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5-06-02 |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查爾斯‧芮福金助卿「台北國際電腦展」致詞 台灣,台北 2015年6月2日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查爾斯‧芮福金助卿「台北國際電腦展」致詞 台灣,台北 2015年6月2日

OT-1511C | 2015年06月02日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查爾斯‧芮福金助卿「台北國際電腦展」致詞 (Photo: AIT Photo)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查爾斯‧芮福金助卿「台北國際電腦展」致詞 (Photo: AIT Photo)

自我星期天抵達台灣之後,我有機會欣賞到一些寶島美景:台灣沿岸波光粼粼的湛藍海水,台北的摩天大樓,以及北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

當我在飛機上時,有人告訴我一個台灣父母常會和孩子說的寓言故事,故事名稱叫做「井底之蛙」,是在敘述一隻青蛙經歷了一趟改變其一生的飛行。

我提到這個故事,不單是因為台灣的父母用這個世代流傳下來的故事來教導自己的孩子要想得更遠、飛得更高,也是因為我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迎接未來,實現數位經濟帶來的巨大潛力,正如這些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參展的科技產品與企業所展示的,而台灣本身已經為此奠下了深厚的基礎。

在這則寓言故事裡,這隻青蛙大部份的時間都生活在井底,相信世界就是他所見的模樣。日復一日,鳥兒會俯衝下來告訴他外面的世界,但他卻置若罔聞。

最終,有一隻麻雀飛進井里,背著青蛙,帶他環遊世界。青蛙看到了山川、河流、峽谷、廣闊的天空和藍色的大海,讓青蛙嘖嘖稱奇。當麻雀把青蛙帶回井里,青蛙感謝麻雀帶他看到這美好的世界,也發誓他再也不要陷入那井底的黑暗裡。 

就像我之前向日本和韓國的聽眾分享過,數位經濟不再只是傳統經濟的一部份,它就是經濟的全部。數位經濟已經改變我們以往經商、通訊和分享資訊的方式,使我們實現過去無法想像的事。

你也可以說數位經濟就是我們現代社會的麻雀。

但現今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確保數位經濟繼續提升,並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永續發展和繁榮的未來?

台灣與美國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那就是支持開放的全球網際網路和數據跨境自由流動,以及全球數位經濟的持續發展,將能帶領所有創新和創業人士繼續向前走。

我們可以因此提振經濟競爭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並吸引和留住專業人力。

跨境數據流動是數位經濟的命脈,它們是確保未來網際網路生存能力的關鍵之一。無縫的跨境數據流動能夠造福顧客、主管單位、和民間企業,並促進全球經濟的成長。

同時,我們也必須著手處理法律上的疑慮,例如:捍衛公民隱私和兒童不可被侵犯的權利,以及維護我們的網絡安全。我們也應對智慧財產有足夠的保護,才能夠讓創新持續開花結果。然而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確保我們的種種措施不會影響到貿易,並且要維護網際網路需要的活力,特別是言論自由。

這些都是很複雜的問題,因此需要大家,不只是政府,來參與及研究, 才能找到恰當且具代表性的平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網際網路中的利害關係者,無論你是私營部門、公民社會、學術界、科技界、政府或個人,我們都應享有一席發言權。

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可以清楚看到台灣已經做好準備,並居於絕佳位置,來維護及擴展其在區域及全球對於數位經濟的影響力。 台灣是亞太地區裡最健全的民主政體之一,也是區域內的主要貿易和投資動力之一,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亞太經合會經濟體。

因此,沒有比台北國際電腦展更好的場合,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來宣布美國和台灣共同發起的數位經濟論壇,以深化我們的合作。

我們計畫在今年稍晚舉行這個論壇,來自美國和台灣的資深經濟決策者將各自率領跨部會代表團與會。論壇也將包括來自政府、學術界、公民社會、和私營部門的參與。

這個高層級、多方利害相關者之平台將讓我們有機會探討如何強化我們在數位貿易、創新、和網際網路政策議題方面的合作與夥伴關係。

論壇要取得成功將必須藉助在場許多人的力量。

本人所服務的經濟暨商業事務局主導著美國政府的網際網路政策和治理事務, 而我們的美國國際通訊和資訊政策協調員丹尼爾‧塞普爾韋達大使(Daniel A. Sepulveda)將帶領美國的跨部會代表團參加論壇。台灣方面,我們很榮幸能與國發會杜紫軍主委合作,杜主委將負責率領台灣代表團,並由行政院蔡玉玲政務委員從旁協助。

正如美國國務卿凱瑞上個月在高麗大學的演說中所提到的,「當一個開放、安全的網際網路可以像電力或手機那樣被廣泛使用,並完全融入世界各角落的日常生活時,我們就知道數位經濟已經成功。」

實現這個未來需要政治意願與合作夥伴,而我們非常感激和慶幸有台灣這麼一個朋友和志同道合的夥伴。

今天,在場的多數人都已經用從前想像不到的方式進行交易、業務開展、通訊、和資訊分享。透過像是台北國際電腦展這樣的管道,以及未來將以夥伴關係一同召開的論壇,我們可以確信那隻麻雀會帶領我們的經濟攀升到更高的地方。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