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2015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稿 2015年4月9日

OT-1505C | 2015年04月09日

前言

馬總統、蕭前副總統、林部長、杜主委、范會長、各位理事會成員、各位貴賓、各位朋友:

謹代表美國和美國在台協會,本人感到很榮幸今晚能和各位一同慶賀美台的經貿關係。我特別要感謝馬總統的蒞臨,以及他本人對於鞏固美台關係所付出的努力。

同時我也要感謝台北美國商會對於台灣的堅定信仰,以及對於推展美台經貿與投資關係的不懈努力。各位的付出讓華府及美國各地的商會清楚地看到,台灣是一個跟美國同樣充滿企圖心、機會、和創業精神的經貿夥伴,也是全球供應鏈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要角,不斷鼓勵和保護創新,也非常注重公平競爭。

今天4月9日也剛好是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各地駐外單位所慶祝的「經濟領導日」。在這一天,我們想要彰顯經濟政策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這也是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在上個月的「SelectUSA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上所強調的重點。

在我們強調經濟夥伴關係對於創造共榮、改善人民生活至關重要之時,我也要再次肯定美國商會的作為,各位在台灣和全世界所付出的努力遠超過經濟數據所能呈現的。各位促進了就業機會、技能發展、企業責任和社會貢獻。各位和同事、客戶所一起搭起的橋樑,讓這個世界更加緊密相連。

相輔相成

今晚我首先想舉兩個簡單的數字[跟馬總統一樣],來呈現美台關係的重要地位和成長曲線。去年,台灣重回美國的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也重回台灣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十」和「二」這兩個排名再度確認了在座各位已知的一個事實:在經濟上,我們對彼此都是舉足輕重。

是什麼促成了排名的回升?讓我用一個有趣的數據來回答這個問題。光是在去年,台灣就出口了價值15億美元的螺帽、螺栓、螺釘、和螺絲墊片到美國。想像一下,從運算工具到手術儀器,這些基本的五金零件在技術方面的應用範圍有多廣,因此在生產這些零件時精密度就變得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會在這方面獨步全球。我也想用這個傲人的數字來說明支持美台經貿關係的基礎,其實也就是「相對優勢」和「互補」的基本經濟概念。

在某些例子之中,相對優勢真的非常明顯。去年美國對台灣出口了價值15億美元的玉米、小麥、和黃豆等農產品,或者是台灣去年出口到美國價值8億美元的腳踏車和腳踏車零件,都是能夠充分說明相對優勢的例子。說到這些破紀錄的銷售數字,去年台灣消費者再度展現了他們對於安全、高品質、又美味的美國牛肉充滿信心,總消費金額達到逾2.9億美元之譜。

然而除了相對優勢之外,美台雙邊的工商業界所建立起的水平整合供應鏈,也是讓我們的經貿關係特別突出的原因。我們各自的經濟特長讓我們能夠相輔相成,並且提升彼此的全球地位。我說的正是台灣企業所創造的數十億美元產值之積體電路產業,但是講到積體電路製造,也不能忘記那些把積體電路設計、精密機械、化學、和製程建立並整合起來的美國企業。台灣的航空公司用美國出口、價值28億美元的客機,讓台灣遊客得以往返台美兩地,且遊客人數屢創新高,同時也讓美國遊客可以來到台灣領略寶島獨特的風土人情,而且很多遊客皆受惠於免簽證計畫。蘋果的iPhone用的零組件大多是由台灣的企業所生產。雖然還未發生,但我們很快都會在手腕上戴著超級電腦;在我們的家裡、辦公室使用更多的潔淨能源、替代能源、再生能源……

前景看好

既然講到一些經濟的基本原理,那就讓我來談一談供給和需求。美國目前的需求正穩步上升中,而台灣企業一如往常,沒有錯失這個供給的機會。目前美國的景氣已經有了顯著的復甦。我們在2014年累積了強勁的能量,同期光是美台之間的貨品貿易就成長了6%。在過去12個月內,美國企業平均每個月增加了逾25萬個職缺,薪資也逐漸在調升。有一件事是再清楚不過的了:美國在克服了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低潮之際,我們也會找出新的創新和經濟的活力來源,確保我們能夠在不遠的將來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消費市場。

美國的經濟變好,對全球的經濟也是好事一件,台灣企業也抓到了這樣的風向。兩週前,我和外貿協會梁國新董事長帶領了重量級的台灣代表團,赴美參加第二屆「SelectUSA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來自近80個國家和經濟體的2,600名代表參加了這次的高峰論壇,而論壇成立的宗旨即是要推動和促進對美投資。台灣再次起身響應,共計有來自65個工商團體的88名代表參加。台灣的代表團人數在本屆論壇名列前茅,再次證明台灣雖小,在全球經濟的擂台上卻是重量級。

未來的挑戰

然而誠如各位所知,美國經濟尚未全面復甦,從我們的勞動市場就可見一斑。在台灣,海內外的對台直接投資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事實上,不知各位能否想像,美國的對台直接投資降到了1986年以來的最低水平,當時我還在美國在台協會擔任領事官。

所幸,透過美國商會的《年度白皮書》和《商業景氣調查》,指出了有礙近來經濟成長續航力的結構性弱點,並提供了一些解決方案,其中的首要目標即是改善台灣法規的一致性,並期望能與國際接軌,藉此可望大幅提升台灣對外資的吸引力。

去年,我們很高興能和美國商會和台灣的金管會合作,讓台灣承諾開放美國私募股權基金來台投資。我們希望藉此能引進新的資金湧入台灣,帶動傳統產業轉型,並且能啟動新一波的創新風潮。正如美國國務卿凱瑞在「SelectUSA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的閉幕儀式上所言,資金會追逐信心和機會所在之處;投資、創新、和貿易不僅是經濟的主要推手,同時也能夠促進社會的健全。

眼前台灣就有大好機會,能建立外國投資人所希望的透明法規並付諸實行,藉此也能讓台灣與其他已開發經濟體接軌。在面對亞洲區的經濟競爭日趨激烈之際,台灣若能採行透明的法規,將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正昂口闊步,準備要進一步釋放它豐富的資源和強大的潛力。

在去年的謝年飯晚宴上,馬總統大膽呼籲台灣應追求經濟改革,以利其加入下一輪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談判。台灣是表達有意加入TPP談判的經濟體之一,我們也樂見台灣有興趣加入TPP。在評估一個候選經濟體是否有資格加入TPP之時,其中一個標準就是看它是否能實現這個自由貿易協定所訂下的高標準。台灣要有競爭力,就需要集思廣益,一起為未來所需推動的改革做出抉擇,包括如何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雙邊貿易爭端。要能夠迎向進一步的經濟整合,台灣人民必須展現和過去一貫的敏捷和決心、以及靈活的務實主義,以造福台灣經濟、美國經濟、甚至是全球經濟。

結語

台灣擁有蓬勃的民主政治。台灣明年就要舉行大選,想必政治又會成為全民的熱門話題。我誠摯地希望,進入選舉季節,可以聽到更多有關台灣未來改革和自由化的真知灼見。

我希望在此傳達的一個訊息,就是美台之間的經濟夥伴關係,考量到它長久以來支持著雙邊人民的共榮、可以發揮的正面潛力、以及雙邊合作對全球發展的貢獻,在在都顯示它值得我們繼續投入時間、金錢、和心力。我相信只要將各種利弊得失公正公開地呈現在台灣民眾面前,台灣人民的勇氣、智慧、和謀略,一定能為台灣的經濟前途找出一條應該走的道路。

謝謝各位,晚安,乾杯!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