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4-12-23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啓思肯定台灣近來在國際上的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啓思肯定台灣近來在國際上的貢獻

OT-1412C | 2014年12月23日

在2014年進入尾聲、即將進入2015年之際,本人希望能回顧一下台灣近來所締造的重大成就,並代表美國對於這些成就背後付出的努力表達支持和感謝。

在2014年,美國在台協會(AIT)慶祝了《台灣關係法》35週年,今後《台灣關係法》也將繼續支持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的往來。美台關係目前正處於最佳狀態,今年四月美國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來台慶祝美台環保合作二十年就是最佳例證之一。對於能夠在這個重大的歷史時刻繼續為推展美台關係盡一份力,本人與美國在台協會的全體同仁皆感到無比榮幸。

美國在台協會也經常對台灣的民主成就表示肯定,我們認為台灣的民主不僅對其人民至關重要,對於區域及世界各地更具有示範作用。11月29日舉行的地方選舉再度證明了台灣的民主體制既健全又有深度。歐巴馬總統11月中在布里斯班演講時提到了台灣「蓬勃的民主政治」(thriving democracy),而台灣的候選人、選民及官員再度完成了一次自由、公平且透明的選舉程序,全面展現了台灣「蓬勃的民主政治」。對於參與這次選舉的每一份子,我們在此表達由衷的敬意,你們的投入讓台灣的民主能夠繼續成長茁壯。

全世界目前仍在努力消弭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所製造的動亂。由於意識到現今的世界緊密相連,很多問題的影響都會跨越國界,台灣因此也挺身而出,提供了逾700萬美元的援助,希望能為全球反制伊斯蘭國的聯盟貢獻一己之力。在伊拉克和敘利亞,許多人因為伊斯蘭國帶來的衝突成了流離失所的難民,台灣為這些難民提供的計畫和物資令人感佩,其中包括:捐贈超過 3,000噸的米;在伊拉克北部提供350座組合屋;在土耳其東南部設立行動醫院;以及在約旦為年幼的難民提供心理諮商等各種援助。

伊波拉的疫情目前同樣也威脅著全球人類的福祉。為了能對伊波拉的防疫工作盡一份力,台灣捐出了10萬套防護衣,目前這些防護衣已送抵西非,將會用來保護那些勇敢地在第一線治療伊波拉病患的醫護人員。台灣隨後又慷慨捐出了100萬美元給美國疾病管制局基金會(CDC Foundation),這些基金將會用來因應伊波拉的緊急防疫需求。雖然伊波拉的疫情距離台灣非常遙遠,台灣卻願意為此國際問題伸出援手,值得稱許。

美台之間的經貿關係穩定成長,加上美台企業在全球高科技產業的製造與銷售方面緊密合作,讓台灣今年有望成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台灣的主管當局近幾個月也採行了一些重要措施,讓台灣的環境更有利於外國投資,特別是歡迎美國私募股權基金在台投資,使其能夠成為台灣經濟轉型過程中的一股正面力量。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仍為雙邊經貿關係的一個重要溝通管道,讓美台雙邊可以透過這個管道開誠佈公地討論目前尚存的一些市場障礙,並期盼在2015年能有所進展。

我們期待在來年繼續鞏固並深化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的關係。我們恭賀台灣在2014年締造的諸多成就,並在此歲暮年終之際,誠摯地祝福台灣的友人佳節愉快。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