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保存文物,保育動物」合作計畫致詞稿

OT-1411C | 2014年12月11日

馮院長,兩位張館長,孫館長,陳館長,樊博士,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歡迎大家蒞臨美國中心,參加「保存文物,保育動物」合作計畫的啟動儀式。我們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台灣六個知名的博物館,跟我們一起共襄盛舉,向民眾宣導野生動物的議題,以杜絕亞洲對非法動物製品的需求。

台灣的博物館廣受歡迎,訪客數在全球名列前茅。光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去年就有超過440萬人次造訪,為亞洲第二高,全球第十三高。我們合作的博物館不僅有保育的專長,而且宣傳手法創新,一定能達到良好的成效。

不久前,亞太經合組織 (APEC) 在北京召開會議,承諾打擊野生動物的販運,降低相關產品的供給和需求,並且加強宣導,讓民眾了解全球生物多樣性所面臨的嚴重衝擊。上個月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舉行的東亞峰會也發表了類似的宣言。為什麼全球的領袖都站出來呼籲呢?因為這幾年來,全球尤其亞洲的富裕人口增加,對象牙和犀牛角的需求大增,使得大象、犀牛等動物的數目銳減。要阻止這種對大型動物的虐殺,最關鍵的方法就是教育消費者,讓他們了解,買這些產品就會威脅到大象和犀牛的生存,並且破壞生態的平衡。

雖然博物館裡也有許多動物做成的文物,但是時代不同了!現在野生動物已經瀕臨絕種,我們不能再消費牠們。象牙和犀牛角只能出現在博物館裡。

跟我們合作的六個博物館都支持這個理念。他們將在展覽中,透過海報說明野生動物販運的危害,提醒民眾不要購買象牙或犀牛角。美國和台灣都下定決心打擊野生動物的販運,所以讓我們合作,把這個重要的訊息傳達給成千上萬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地的訪客。在此我要感謝所有參與計畫的博物館,感謝你們的合作與領導。接下來,請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馮院長為我們說幾句話。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