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台灣捐贈國際對抗伊波拉疫情物資儀式致詞稿

OT-1410C | 2014年11月25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 (中), 衛服部次長林奏延 (左) 11月24日於台灣捐贈國際對抗伊波拉疫情物資儀式合影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 (中), 衛服部次長林奏延 (左) 11月24日於台灣捐贈國際對抗伊波拉疫情物資儀式合影 (Photo: AIT Images)

高政務次長,林政務次長,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很榮幸今天能出席台灣捐贈防疫裝備的儀式,共同對抗西非的伊波拉疫情,也非常感謝台灣的善舉。伊波拉疫情依然嚴峻,至今西非已有15,000多人感染,逾5,400人死亡。近期情況雖有好轉,但馬利共和國過去兩週又有新案例發生,顯示我們仍應保持警覺,繼續採取全球行動來因應此人道危機。為讓醫護人員到疫區進行醫治,以防疫情擴大,我們必須確保醫護人員有妥適的裝備和器材。

為履行我們的責任和承諾,美國在全球對抗伊波拉疫情工作上扮演領導協調的角色。從開始我們就認為,唯有和世界各地的夥伴合作方能成功,因此我們便著手與台灣研議貢獻方法。台灣擁有先進的經濟和世界級的醫療系統,並且有處理疫情的經驗,絕對是個重要的夥伴。

台灣近年在鄰國或友邦發生危機時均樂意伸出援手。美國也很榮幸在多個救援行動中和台灣合作,包括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以及去年重創菲律賓的海燕颱風。這兩個例子中,台灣都迅速動員,做出貢獻。台灣人民的志願精神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敬與感謝。

台灣今天捐贈個人防護裝備,實際上是克服了種種後勤上的困難,而外交部和衛福部的朋友們都努力不懈地跟我們合力尋找解決方案。可見只要是正確的,台灣必定排除萬難達成。這些物資將遠渡重洋,而台灣做為淨援助者,將廣受國際間的敬重與喝采。

在協調捐贈的過程中,我們跟西非的同事不斷保持密切聯繫。他們表示,台灣所捐贈的防護裝備無疑將為對抗依波拉的行動產生極大助益。

我謹代表美國,感謝外交部和衛福部以及台灣人民捐贈重要物資。美國在台協會的同事和我都十分驕傲,能跟各位攜手促成這項善舉。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