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高雄分處喬遷儀式致詞稿

OT-1408C | 2014年08月08日 | 中鋼集團總部大樓
高雄分處喬遷儀式  (Photo: AIT Images)

高雄分處喬遷儀式 (Photo: AIT Images)

蕭副處長,丁處長,鄒董事長,各位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

首先,我謹代表美國在台協會的全體同仁,向近日在澎湖和高雄的不幸事件中痛失親人與受傷的家屬和人員,致上最誠摯的哀悼與慰問。我們衷心為台灣人民祈福。

現在請大家和我一同默哀一分鐘。

高雄是個繁榮而有韌性的都市,美國在台協會能參與如此充滿活力的社群,我們非常珍惜。今天我很榮幸能和同事一起,啟用我們坐落於美麗的中鋼大樓裡的高雄分處辦公室,展現我們對南台灣的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跟台北辦事處都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立法以後成立的,台灣關係法也自此成為美台關係的基石。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35週年,此時我們啟用新辦公室,開啟在南台灣的新篇章,著實可喜可賀。高雄分處處長杜維浩 (Robert DeWitt) 和全體同仁都殷切期盼進一步深化我們和南台灣的傳統友誼。不論從嘉義到屏東,還是從澎湖到台東,都能在廣泛領域持續合作。

我們要繼續擴展我們活絡的貿易與投資關係。我們在許多展覽會場,向大家介紹美國產品和旅遊景點,包括在全新的高雄展覽館。去年我有幸陪同幾位南台灣的商業領袖到華府,參加歐巴馬總統主持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

我們跟中山大學美國中心等大學,以及美國資料中心,合作舉辦許多教育和文化活動。本月我們將於屏東舉辦青年領袖營。十月份將支援兩場教育展,鼓勵南台灣的學子赴美求學。

我們在環保和環境永續方面緊密合作。而我們在貨櫃安全和大港倡議上的合作,更強化了全球海運體系的安全。

高雄分處也為居住南台灣的一萬名美僑提供領事服務。在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之後,南台灣的民眾就無需奔波到台北辦簽證,只需在網路上申請旅行許可即可。台灣加入免簽證計畫的頭16個月,台灣赴美人次便增長逾25%。

美國在台協會將在此新辦公室,為大家提供更盡心盡力的服務。在新任高雄分處處長杜維浩和副處長楚杰生(Jason Chue) 的帶領下,迎接一個全新的美好開始!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協助我們喬遷計畫的夥伴。感謝陳市長及市府團隊,以及外交部和蕭副處長、丁處長。我也要感謝鄒董事長和中鋼給予我們熱情款待和協助。同時謝謝承包商漢象的同仁辛勤努力,讓我們新辦公室得以實現。另外,我們美國在台協會、國務院和其他部門的同事也都付出許多心血,我衷心感謝他們的堅持與努力。

有了如此美輪美奐的辦公設施,我們期待跟南台灣人民建立更加緊密的友誼。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