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4-07-03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詞2014年7月3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詞2014年7月3日

OT-1406C | 2014年07月03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與外交部次長石定向在場貴賓舉杯同賀.  (Photo: AIT image)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與外交部次長石定向在場貴賓舉杯同賀. (Photo: AIT image)

蕭前副總統,王院長,楊秘書長,石次長,李主委,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歡迎大家來參加美國兩百三十八歲生日的慶祝酒會。今天有這麼多美國和美國在台協會的好朋友蒞臨,我們感到萬分的榮幸。

每年的七月四日,美國人都會和親朋好友齊聚一堂,慶祝我們最重要的節日,思考我們所珍惜的價值。其中民主、法制、人權、自由市場,都是美國和台灣人民共享的,也是維繫我們長久友誼和緊密關係的核心價值。

今年我們慶祝台灣關係法三十五週年。自一九七九年立法以來,台灣關係法就成為美台雙邊關係的基石。現在,我們合作的範圍包括商務、經貿、文化、安全、環境、科學、科技、醫療和其他領域。

美國和台灣之間,不論是人民、公司、還是機構,每天都有無數的互動。這不僅加深了相互了解,也激發創意,創造經濟繁榮,促進科學發展,讓世界更加美好。

我們很高興,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 (Gina McCarthy)在今年四月來台訪問,慶祝雙方二十年來的環保合作與成就。美國的行政部門、國會、州政府和其他官員也經常到台灣參訪。台灣加入免簽證計畫的第一年,前往美國的商務和觀光人數增長了百分之三十五。另外,有將近兩萬兩千名台灣學生就讀於美國的大專院校,傅爾布萊特計畫 (Fulbright )也在台灣夥伴的支持下持續擴展。去年十一月,美國舉辦「選擇美國」(SelectUSA) 投資峰會,台灣團是人數最多的代表團之一。目前我們正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的會談,進一步強化我們活絡的商務和經濟關係。

台灣是美國農產品和食品出口的前十大市場。上星期舉行的台北國際食品展,就有二十四家美國廠商參加。說到食品,美國在台協會今年很榮幸能參加美國的美食外交計畫。我要特別歡迎從德州奧斯汀來的得獎主廚布萊斯.吉爾摩 (Bryce Gilmore)。吉爾摩主廚和君悅酒店執行總主廚陳萬欽運用美國和台灣本地食材,為各位精心準備今天的餐點,希望大家都喜歡。

我們美國在台協會的全體同仁和我及我太太都非常高興,各位能和我們一同慶祝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感謝你們和你們的同事努力讓美台人民的關係更加緊密。

讓我們舉杯,敬美台人民的友誼!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