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AIT社區花園揭幕儀式致詞

OT-1404C | 2014年4月22日地球日
(由左至右)AIT綠化小組組長高大海(Michael Graham)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永仁為AIT社區花園揭幕  (Photo: AIT Images)

(由左至右)AIT綠化小組組長高大海(Michael Graham)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永仁為AIT社區花園揭幕 (Photo: AIT Images)

陳祕書長、蔡副局長、AIT的同仁、媒體朋友,早安!

地球日快樂!

首先我要歡迎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永仁、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謝謝兩位加入我們今早的揭幕儀式。

上週我們非常榮幸能接待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這也是近十四年來首次有內閣層級的美國官員來訪,顯示了美國和台灣過去20多年來在環境議題方面所建立的堅強夥伴關係。今天陳秘書長和蔡副局長的蒞臨,再度彰顯了雙邊緊密的環保合作,我也要再次感謝兩位的光臨。

同時我也要謝謝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綠化小組組長高大海(Mike Graham)。綠化小組的辛勤付出讓我們能夠擁有今天這片花園。他們同時也重整並加強了本會的資源回收系統,讓我們的車輛調度發揮最大的效能,同時也發起了淨化福隆海灘的活動。

保養組設備經理任美(Sue Raymond)和她的組員也投入了許多心力為同仁整理這片花園。我們非常感謝他們的付出。請各位和我一起用掌聲謝謝高大海和綠化小組的組員,以及任美和設備組的同仁。

我還想謝謝在場許多AIT「園丁」。在此之前,我不知道AIT有這麼多園藝高手,非常感謝大家為了這片土地所投入的準備工作。我在處長辦公室認養的土地內也種了很多蔬菜和香草,我引頸期盼收成的那一天,並期待能和其他同仁交換我們的收成成果。

AIT社區花園規模雖小,但卻是一個美好的象徵,象徵AIT希望能為台北的綠化有所貢獻。

在場很多人可能知道,我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曾二度在台居住,當年的台北和今天的台北可說是天差地遠。現在的台北空氣變清淨了,河流也變得清澈,市民的生活品質也有了大幅的提升。這些改變一方面需要政府的高瞻遠矚,另一方面也不能少了市民對於自然保育和資源回收的投入。台灣的民眾應為自己在環保方面的成就感到驕傲。

美國在台灣的環保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夥伴角色。麥可錫署長上週來訪就是雙邊積極拓展和鞏固環保合作的最佳證明。正如麥卡錫署長在台大的演講所言,環境問題是沒有疆界的,因此全世界應該要共同應對。署長來訪期間也協助啟動了「國際環境夥伴計畫」,該計畫旨在讓台灣發揮在環保領域的領導作用,將台灣多年來累積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與其他地方共享。麥卡錫女士也強調了環境教育的重要性,主張惟有加強認識我們的環境問題,才能讓我們有力量去因應。

這也是為什麼像社區花園這麼簡單的作為,就能發揮很大的作用。這座花園不僅象徵我們對於綠化台北的共同承諾,同時我也希望它能讓AIT全體同仁甚至更多民眾知道,藉由許多我們能力所及的微小努力,就能有助於創造一個更環保、更永續的未來。我希望AIT社區花園能發揮帶頭作用,讓其他地方也開始類似的綠化行動。

誠如各位所見,這個計畫並不需要多大的空間,但是許多這樣的小花園凝聚起來,就能對自然保育、環境問題、以及氣候變遷議題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美國還有另外一位內閣官員也非常關注環境問題。最近我回到華府的時候,美國國務卿約翰‧凱瑞(John Kerry)親自接見了我們一行人,他在談話中展現了對環保議題的高度熱情,讓我們印象深刻。今年二月他在雅加達的演講也提到了氣候變遷與國家安全、經濟機會的緊密聯結。我們所有人都責無旁貸,隨時隨地都應盡一己所能去保護環境,而不只是在地球日這一天。

在此,就讓我祝各位地球日快樂。

我誠摯地邀請陳秘書長和蔡副局長以及綠化小組的高大海組長,跟我一起拿起鏟子,為我們的AIT社區花園進行揭幕儀式。

謝謝各位今天的蒞臨。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