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台灣大學演講

OT-1403 | 2014年04月14日

台灣,台北

2014年4月14日

大家好。

謝謝楊校長的介紹,同時我也要感謝台灣大學的學生和教職員。

很榮幸能來到這所世界頂尖學府,f貴校正為台灣和全世界培育新一代的環保領袖。

我也要感謝美國在台協會(AIT)馬啟思處長對於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合作的支持。

最近,我們慶祝了《台灣關係法》35週年。自1979年4月10日簽署以來,《台灣關係法》就一直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台灣關係法》已施行了30多年,而美國與台灣的民間關係經過這些歲月更顯深刻。

我們堅守基於美中三項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

在此我想要向台灣環保署、以及今天在場的葉副署長和地方環保局局長致意。

很多的環境問題都源自於地方,而各位正是環保工作的第一道防線。

我個人也要向環保署魏署長的領導力致意。當然,這一切都少不了馬總統對於環保工作的重視。

經過20多年的努力,台灣已不再是環境的危害,而是朝向追求更健康的生活品質邁進。我相信馬總統和魏署長將會繼續推動這項承諾。

美台共享的歷史

稍早,我回顧了美台雙邊在過去20年內達成的環保重要里程碑。

請大家試著回想台灣還沒有環保署的日子。如果在座各位年紀太輕不知道這段歷史的話,回家問問你們的父母親,就知道那時候的淡水河水質怎麼樣。

今天,台北已成為亞洲最適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台灣從家庭到學校,像是今天在座的各位,都可以稱得上世界一流的環保尖兵。在此我要向各位致敬!

但是我們都知道光是防治地方的污染是不夠的。

污染會跨越疆界。在這個緊密聯結的世界,我們面臨的是共同的挑戰,需要我們共同去因應。

台灣環保署不僅是一個樂於合作的夥伴,更是亞太地區崛起中的領導者,面對快速工業化對台灣造成的環境衝擊,台灣環保署是本區域內率先著手整治環境污染的機構之一。

環保合作

自美台雙邊在1993年簽署環保合作協定後,我們就不斷交換有關空氣和水質、化學物質安全、土壤污染、電子廢棄物回收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

我建議大家可以參觀一下外面陳列的展覽,看一看美台雙邊在環保方面所締造的重大成就。

今天,台灣也逐漸受到國際肯定,成為全世界的環保典範,例如台灣在減少電子廢棄物方面的成績,即成為中美洲和非洲訂定電子廢棄物管理計畫時的參考實例。

我本次訪台是為了支持台灣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本計畫的成立一方面肯定台灣多年來的進步,另一方面則鼓勵台灣在未來與世界各地分享其環保經驗。

我們共同取得的進展,讓太平洋兩岸的人民都能享有更好的生活。當我們攜手合作,我們也能共享成果。

然而今天環境問題和健康危害依然猖獗,而且比過去更為難解,有待我們繼續共同合作,克服難題。

其中最需要我們投入與合作的即是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

氣候變遷與減少碳排放

極端的天氣現象,如發生在我家鄉的桑迪颶風以及發生在本區域的海燕颱風,出現的頻率日益頻繁,威力也越來越強大。這些極端天氣現象對於人類的安全和經濟都構成重大的威脅。

聯合國跨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最新的報告指出,本區域可能面臨糧食危機和水資源短缺的嚴重威脅。

無論是氣溫變化、傳染疾病的昆蟲數增加、農作物收成減少、或是暴風雨和洪水日漸頻繁,全人類都難以逃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風險。

氣候變遷對各地的衝擊不一,在美國,出現了前所未見的颶風、森林大火和乾旱,正說明了無人能夠倖免。

氣候變遷是我們共同面對的問題,我們一定要一同挺身面對。去年,歐巴馬總統在喬治城大學對一群像各位一樣的年輕學子演講時,宣布了美國的「氣候行動計畫」,為美國的行動和領導角色提供了了未來的方向。

總統的計畫採取的是常識性的措施,一方面減少碳排放量、推動綠能創新,另一方面也要為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做好準備。

美國堅定地與台灣及全球其他經濟體一同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美國也堅定與台灣及全球其他經濟體一同支持科學研究,並採取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行動。美國許多民間團體和企業都已積極投入其中。

在歐巴馬總統的指示下,我和其他內閣成員皆致力讓政府發揮帶頭作用。

除了對抗氣候變遷之外,我們需要面對的環境問題還有很多,如場址整治、電子廢棄物、汞污染、空氣品質和水質問題等。

藉由推動環境教育、技術援助、和環保技術來支持本區域內的環保進展,我們能一起用我們的經驗和專業技術讓我們的夥伴關係發揮最大的效用。

去年,美國環保署的專家來到台北,將台灣整合到我們擴大中的「AIR NOW」空氣品質監測系統,該系統即時正確的科學數據有助於讓人們生活得更安全,亦能用在我們降低空氣污染的工作上。

美國環保署會繼續和台灣環保署合作,與亞洲各地的環境主管機關進行區域結盟,共享知識、技術,以及我們目前已採用的計畫和做法。

我們都知道惡劣的空氣和水質會影響到人們的居住環境和地球的永續性。過去20年來,台灣環保署和美國環保署致力於瞭解相關的科學、蒐集環境數據、並將資訊和知識轉化為可實際執行的計畫和創新的解決方案。這一切都要從教育著手,因此像貴校這樣的一流學府和在座的各位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知識就是力量,可以幫助我們因應區域內的環境挑戰,並將環境問題轉化成經濟上的機會。

污染的影響是跨越疆界的,教育亦然。

因此美國和台灣才會著手建立「全球環境教育夥伴關係」。

本週,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將會聚集在台北,交換經驗和最佳做法,這也是「環境教育夥伴關係」的其中一項努力。

這些專家學者將會建立對環境議題的認知,並讓關心環境議題的民眾更積極主動地去解決問題。

結語

今天稍早,我再度體會到教育的力量有多大。在我來到台大之前,我先去參觀了新北市的建安國民小學。

我在建安國小啟動了美台兩邊環保小尖兵之間的合作計畫。我看著美國的小朋友透過視訊,笑著和台北這邊的同伴一同解決問題。

這個合作計畫蘊含了美台整體環保合作的精髓。

環境教育不僅能夠幫助社區環境更適於人居並且更具永續力,同時也能提醒我們,全人類就像一個命運共同體,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中。

新北市建安國小的學童和紐澤西州富蘭克林小學的學童一同合作,創建了屬於自己的「綠色議會」,並擁有維護空氣和水資源的系統。

他們還將廢油回收製成肥皂,並拿到社區販賣。

這些小小環保領袖付諸實際行動,他們不僅自己在學習,也在教育他們所生活的社區,並且帶給我們許多啟發。

這些小學生將會是未來的環境守護者,他們會跟隨在座各位的腳步,在過去20年來各位所建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環保工作。

我們也許年紀比他們長,但我們都應該向這些環保小尖兵學習。

我從台灣過去20年來在環保方面的進步獲得諸多啟發,而且對台灣的進步感到驚嘆。

相信我們在未來的20年能夠一同締造更多成就。

很高興今天能來到這裡。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