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酈英傑 台北市美國商會2014謝年飯致詞稿

OT-1401C | 2014年03月11日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酈英傑2014年3月11日於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  (Photo: 台北美國商會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酈英傑2014年3月11日於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 (Photo: 台北美國商會提供)

前言

馬總統,范會長,蕭前副總統,袁秘書長,林部長,管主委,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晚十分榮幸能與各位齊聚一堂。首先我要感謝馬總統親臨盛會,以及他對深化美台友誼的堅定承諾。我也要感謝台北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Andrea Wu)女士與全體同仁籌畫一年一度的謝年飯,讓我們一同回顧並展望美台雙邊的經貿關係。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奠基於歷史情誼與人員交往,雙方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35週年,我們應謹記:美台友誼不僅對美國和台灣意義重大,對全亞洲亦至關重要。我們雙方共同的價值,包括民主、自由貿易和人權的承諾,維繫著人民的安全與繁榮,也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貢獻。

因此,我特別高興今晚能與各位商討美台應如何加強合作,以因應各自和共同面臨的挑戰。企業界的朋友一向是我們獲致成功的關鍵,所以我要再次感謝美國商會及其會員為美台關係所付出的無數貢獻。我也要恭賀美國商會年三月舉辦的「2013年亞太區美國商會年度大會」圓滿落幕 

全球與區域貿易趨勢

美台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各位都十分清楚,我無需贅言。美國政府各層級的官員也都強調,經濟交往為美國亞洲再平衡之核心。美國在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投入的時間和精力也充分顯示亞太地區將是美國和全球經濟未來數十年的重要命脈。TPP談判充滿挑戰,所有經濟體的GDP總和就佔了全球四成以上。

亞洲是美國出口成長最迅速的市場,而美國亦仍是亞洲和台灣最大的投資者。而到美國投資的外資當中,亞太地區成長迅速,包括台灣在內。去年秋天歐巴馬總統於華府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論壇」(SelectUSA) 高峰會上,台灣代表團也是人數最多的代表團之一。其後,蕭前副總統亦帶領重量級代表團訪美,其中多位為台灣最傑出的企業領導人。

台灣與美國

馬總統於今年的元旦文告中力陳經濟改革的必要,並且提醒台灣同胞,台灣數十年來驚人的經濟成就源自人們的創造力、勤奮與膽識。這些美德就是台灣人的DNA,從現代化的基礎建設、世界級的大學院校,到高科技園區,處處可見。

的確,即使台灣自然資源匱乏,卻擁有才華洋溢與創意豐富的人力資源,這珍貴的資源讓美台關係更加充實。舉凡高科技、醫療、科學、環保、教育、影視、新聞、商業,各個領域的合作天天都在進行。美台交流持續增加的同時,我們也應尋找新方法來彰顯美台合作為人類發展做出的貢獻。如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博士在美國和台灣受教育,近日榮獲沃爾夫化學獎(Wolf Prize);奧斯卡導演獎得主李安的電影贏得全球喝采;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作品為第一夫人青睞,於歐巴馬總統2008年就任酒會時穿著,在華府一鳴驚人;台裔美國人林書豪在美國職籃NBA大放異彩,他雙親便來自台灣。在商業和高科技領域更不乏美台合作的實例,許多知名傑出人士今晚也在座。 

台灣的區域領導者角色

美台合作也嘉惠了其他地區,尤其在環保、救災、發展援助、打擊人口販運等跨國議題上,台灣都是我們的緊密夥伴。我長期關注亞洲環保議題,因此特別讚賞台灣在環保政策與實踐上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在環保議題上做出建設性和負責任的貢獻。去年美國環保署與台灣環保署舉辦一系列慶祝雙方合作20週年的活動。過去20年來,台灣已由環保資訊的接收者,一躍成為領導者,更為亞洲、非洲和美洲的官員舉辦培訓。我們期待台灣持續扮演領導者的重要角色。

TIFA與新年展望

在去年的謝年飯,馬啟思處長談到台灣於2012年11月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我在此驕傲地向各位宣布,免簽證實施以來,台灣訪美人數成長近百分之35,美國訪台人數亦在增加。今年一月,紐約時報雜誌介紹的2014年全球必遊52景點中,台灣更排名第11。

馬處長去年也提及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在停頓六年後重啟對話。下次的TIFA委員會會議即將於華府召開,並將以雙方近期取得的進展為基礎持續推進。感謝美國商會和台灣各部會夥伴的支持,我們期待進行一場積極有成效的對話,為美台間貿易與投資的增長創造條件。

美國行政部門、國會與企業界都注意到台灣近來改革的呼聲有了新的動力。在下一回合的TIFA會談中,我們希望把握此動能,為美台經濟關係規畫長期發展的藍圖。美台雙方的友誼一向奠基於活力、務實與信心,此時我們更應秉持這些理念,把握機遇,向下一階段邁進,以回應各方的高度期待。

結語

最後,我代表美國在台協會,感謝各位對美台長久友誼所付出的貢獻。回顧我們共同取得的成就,我們有絕對理由相信未來一定勝券在握!

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萬事如意。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