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3-09-12 | 2013-09-12 |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酈英傑布魯金斯研究院「辜振甫暨辜嚴倬雲台灣研究講座」成立典禮致詞講稿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酈英傑布魯金斯研究院「辜振甫暨辜嚴倬雲台灣研究講座」成立典禮致詞講稿

OT-1312C | 2013年09月12日

馬總統,辜女士,蘇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榮幸能參加今天的盛會,一同慶祝布魯金斯研究院「辜振甫暨辜嚴倬雲台灣研究講座」的成立。辜氏家族德高望重,對美台關係貢獻卓越,這個講座的成立在增進對台了解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感謝蘇董事長、台北論壇、以及布魯金斯研究院籌劃今天的活動,並且讓我向各位介紹,為什麼了解台灣對美國的政策制定如此重要,同時給我這個殊榮,向大家介紹今天的主賓──卜睿哲博士。

美國和台灣享有長期的合作關係,如同我們美國在台協會在「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展覽中所呈現的。美台關係的基礎,就是我們的共同價值,包括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共同承諾。

過去六十多年來,我們透過共同價值與合作,建立一個互惠互利的關係,美國非常珍視這個特殊關係。

雖然美台關係在定義上屬於非官方性質,但是我們跟台灣維持全面的關係,涵蓋政治、經濟、安全以及人際交往,而且不斷擴展,進一步增進彼此的利益。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促進了雙方的商務和旅行,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 (Kurt M. Campbell) 曾經說,「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必須透過我們在亞太地區的整體利益來檢視。因此,我們亞太策略的一個關鍵,就是跟台灣發展多元的關係,並且持續對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做出堅定的承諾。我們跟台灣的關係是政府在亞太策略中的重要一環,美台關係的走向也將左右我們亞太夥伴對我們的看法」。

美台關係的力度也有助於台灣和中國大陸發展更緊密的兩岸關係。兩岸和平交往促進了亞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這也是美國最樂見的。

美國對亞洲的承諾促進了經濟整合、繁榮和發展,也促使亞洲成為全球經濟的活力來源。台灣是我們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之一,雙邊商務關係尤其密切。

美台關係至關重要,推動台灣研究自然是不可或缺。辜氏家族的善舉將鼓勵更多研究與討論,進一步向美國和台灣的政策制定者以及國際社會提供建言,對未來的政策會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要制定有效而一貫的政策,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促進政策的討論,並且教育決策制定者,包括當前和未來的領袖。所以,我高度讚揚辜氏家族為促進對台了解所扮演的角色。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現在我很榮幸向大家介紹卜睿哲博士,他可以說是少數幾位能深度掌握美中台關係的專家,相信在座的貴賓都對他非常熟悉,讓我向各位介紹一下他顯赫的資歷。

卜博士是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政治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他的職業生涯主要著重在東亞,曾經任職於亞洲學會的中國委員會、美國眾議院多個委員會,以及國家情報委員會等等,歷練豐富。

卜博士在1997年到2002年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的理事主席和執行理事,為我們這些後繼的美國在台協會官員立下榜樣,同時也進一步鞏固他在美台關係研究的權威地位。

從2002年7月起,卜博士就一直任職於布魯金斯研究院,目前擔任該院的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以及資深研究員,協助政策制定者對東北亞的政治、經濟與安全局勢,以及對美國的影響,有更深入的了解。他有許多關於中國、台灣和東亞的著作,他最近出版的「未知的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一書,也獲得了高度評價。

卜博士對美台關係貢獻卓越,廣受各界尊崇,實在是擔任「辜振甫暨辜嚴倬雲台灣研究講座」首屆講座的不二人選。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讓我們歡迎卜睿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