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詞

OT-1309C | 2013年07月03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 (Photo: AIT Images)

蕭前副總統,立法院王院長,國安會袁秘書長,外交部林部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

感謝各位貴賓,和我們一同慶祝美國兩百三十七歲生日。今天我們慶祝建國,也回頭思索我們民主、自由的建國理念。這些理念也是台灣人民所共享的,美國和台灣可以說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我和太太  Loretta(宋沛蓮)到台灣以來,深深感受到台灣濃厚的人情味。感謝你們給住在台灣的美國人熱情和深厚友誼。今天,我們特別以  「歡迎來美國」為酒會的主題,希望能好好招待各位。

去年,我們舉辦  「華裔移民對美國的貢獻」展覽,展覽的內容充分說明:中華文化豐富了美國的文化,也促進了我們人類在科學、藝術、體育、學術各方面的發展。

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的夥伴合作完成主題為「美國夢,留學情」的展覽,講述台灣學生赴美留學的故事。無論留學生選擇定居美國,或是回來台灣發展,他們對社會貢獻所學,創造經濟繁榮,協助建立更公正、開放的社會。

我們要以過去長久的夥伴關係為基礎,繼續擴展和深化雙方合作。

去年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讓商務和觀光都更便利,有助促進經濟成長、增深相互了解。今年三月,我們重啟 TIFA 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的會談,向活化美台經貿關係邁進一大步。

最近,我們舉辦美台環保合作  20  週年慶祝會。這項合作帶來明確、具體的成果,為世世代代提供一個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台灣也是我們終結人口販運的重要夥伴,連續四年,都獲得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年報的最高評價。這些都是美國和台灣有志一同,聯手努力的成果。

美國在台協會要感謝全台各地的朋友和夥伴,跟我們一起貢獻心力、開創新機、面對挑戰。

在我們慶祝美國兩百三十七歲生日的同時,讓我們也慶祝美台長期合作和友誼的果實。說到果實,我前天到台南玉井拜訪芒果果農鄭先生。50  多年前,鄭先生在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的協助下,把佛羅里達州的 Irwin 芒果樹,嫁接到台灣原生的芒果樹上,後來這個品種在南台灣商業量產。這就是大家都愛吃的「愛文」芒果,也是美台夥伴關係又香又甜的果實。我們期待未來繼續攜手合作,維護和促進民主自由價值、個人尊嚴,並且提昇經濟和環境的發展。

最後,讓我們舉杯 ──敬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敬我們長久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