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3-06-26 |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台灣與美國環境保護合作20週年回顧展開幕致詞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 台灣與美國環境保護合作20週年回顧展開幕致詞 2013年6月21日 光點台北

OT-1308C | 2013年06月26日

沈署長、史次長、美國環保署資深顧問卡斯曼、蘇委員、各位貴賓,大家好。

今天對美國在台協會而言別具意義,感謝各位前來共襄盛舉。

美國在台協會和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於1993年簽署環保技術合作協定,為雙方的環保署建立合作平台。今年是美台簽署雙邊合作協議20週年紀念,過去雙方共同取得的輝煌成就,都在隔壁廳的展覽中一一呈現。

二十年前環保技術合作協定所立下的關係,如今成為美台關係當中的重要一環,創造許多具體成果。1980年代末我曾在美國在台協會擔任科技官,當時台灣第一任環保署長就是簡又新博士,所以我很高興能再回來跟老朋友敘舊。

當時,行政院環保署剛成立,面臨空氣、河川、垃圾汙染等諸多問題。但二十年來,台灣在環境整治方面取得顯著進步,變得整潔又環保,這都是在座各位的功勞。事實上,我們今天齊聚在此,即是表彰各位的貢獻,並慶祝我們在環保合作上取得的共同成果。

台灣與美國在環境整治上雖獲致大幅進步,但當前仍有各類環境危機亟待解決,如氣候變遷、工業污染、跨國界的汞汙染、不可持續的農耕方式、有毒物質的不當處置等,都對人類健康與環境造成威脅,急需我們的關注。全球貿易與商務雖帶來消費便利,但我們也注意到,一個區域的環境問題也會影響其他區域的居民。

例如,東南亞地區的土壤汙染可能造成米污染,進而影響美國消費者的健康。已發展國家的電子產品廢棄物被運到開發中國家的垃圾場棄置,結果汙染了當地的地下水。製造商為因應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汽車等的需求,採用能源密集的生產方式,造成碳排放創新高,讓全球暴風、洪水、乾旱、火災的風險大增。

因此,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為現在和未來的世世代代提供一個健康而安全的環境。世界各國逐漸將環保原則融入商業運作,這是一個新的契機。但主管單位若僅只保護其所在環境是不夠的,應向他國伸出援手,協助建立環保能量,並和世界各地的學者專家分享最佳實務。

台灣便是上述領導力的最佳明證。行政院環保署的成就不再局限於台灣,而擴展到國際。美台雙邊環境合作共同培養區域和國際的環保能量。為此我要感謝今天在場的美國環保署官員,他們高瞻遠矚,造就了這成效斐然的轉型。

基於這樣的夥伴關係與台灣積極的提案,行政院環保署已成為亞太甚或全球的環保尖兵。例如,當台灣專家在國際研討會上分享電子廢棄物處理的經驗時,全場莫不專心聽取。未來國際環保工作勢必需要台灣更多的參與。不論派遣專家到海外,或邀請外國官員到台灣,環保署在諸多領域促進國際環保工作的進展,包括汙染整治與復原、環保數據的蒐集與分析、汞含量監測、港區排放的降低、電子廢棄物的妥善處置等等,這同時也為台灣在國際上建立了許多友好關係。

我想藉此機會讃揚台灣遵守國際規範的努力,雖然台灣在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上受到限制。我鼓勵台灣持續努力達到國際標準,美國在台協會也將持續努力,協助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如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台灣若持續在環保領域展現其國際領導力,便是爭取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最有力的證明。因此,請環保署持續擴展領導力,善用更多機會來展現台灣對全球環保工作的重要貢獻。我們恭喜環保署即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扮演更多角色。今天就讓我們慶祝過去的成就,而美國在台協會也期待未來持續協調並增進美台環保合作。謝謝。

處長重要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