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3-06-21 | 美國環保署國際事務部亞太地區資深顧問麥可卡斯曼 台灣與美國環境保護合作20週年回顧展開幕致詞講稿

美國環保署國際事務部亞太地區資深顧問麥可卡斯曼 台灣與美國環境保護合作20週年回顧展開幕致詞講稿 2013年6月21日 光點台北

OT-1307C | 2013年06月21日

感謝剛才對我的一番介紹。本人身為華府環保署負責亞太事務的主要官員,一直以來處理的就是美國與亞洲各地的環保合作。因此,我很高興能來到台灣,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期望藉由這次的展覽,來回顧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之間的合作歷程。

首先,謹代表美國環保署,本人要感謝美國在台協會對於這次展覽的辛苦籌備。透過這次的展出,一方面回顧環保合作的第一個二十年,同時也展望未來強化雙邊夥伴關係的各種機會。

我也要藉此場合感謝環保署沈署長。在沈署長英明的領導下,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成為緊密的合作夥伴。由於他的遠見,雙邊的環保署證明了透過堅強的夥伴關係,能夠刺激全球各地對環境問題付諸行動。

從雙邊到區域

幾年前,雙邊的合作還侷限於美國和台灣民間技術的交流。

2011年,沈署長和當時美國環保署的麗莎‧傑克森(Lisa Jackson)署長,將這樣的夥伴關係加以延伸,建立了新的標準,期望能藉由長期的雙邊夥伴關係,來處理雙方在環境方面的優先議題,以及全球所共同面臨的環境挑戰。

我們一同探討如何將我們的合作成效,擴及亞太地區和全球的其他夥伴。我們決定邀請我們的全球夥伴跟我們一起合作,交換彼此為因應環境挑戰所發展出的知識和實用工具。

讓我為各位舉幾個例子:

台灣環保署建立了「環境資源資料交換平台」,該平台是一個有關大氣、水及流域、和其他環境要素的中央資訊交換節點。美國環保署為台灣環保署提供技術協助,其中包括提供建立該系統的方法、軟體工具、和相關知識。

泰國的污染管制局(Pollution Control Department),透過我們其中一個區域小組,向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學習在環境資料交換平台方面的經驗,在此基礎上建立了自己的環境資料交換平台。就像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一樣,泰國的污染管制局也使用這項工具來讓產業界履行通報的義務,提供環境數據以進行更好的環境監測,訂定環境目標並調整政策。

我們最近也得知,透過每半年舉行一次的區域工作小組會議,韓國學習了美國和台灣的場址整治原則,並考慮參考美台雙方的原則來擬定其場址整治法。

越南、印尼、日本、韓國、和泰國各國都同意和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合作,強化區域內汞監測的能力和方法。正如各位所知,汞是非常危險的污染物,對於孩童、生育年齡的婦女等脆弱族群傷害特別嚴重。

事實上,沈署長幾週後將會訪問美國,屆時也會啟動這項夥伴計畫。

沈署長訪美期間,也將有機會聽取國際夥伴在借用台灣處理電子廢棄物的經驗時,所面臨的實際狀況。亞太地區、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非洲地區的國家在學習台灣的資料交換平台後獲益良多,並陸續開始建立自己的資訊交換網絡。

環境挑戰不但是全球議題,也是區域問題

透過我們的區域夥伴關係,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共同合作,一同因應所謂的環境根本問題,其中包括:乾淨的空氣、水源、土壤、廢棄物管理、工業減毒和永續社區。

因應全球的環境挑戰,需要全球的環境夥伴關係。

有些人可能會問,為何國內的環境主管機關,例如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要和國外那麼遠的機構合作?越南或泰國境內的土壤污染,和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又有什麼關係?

請各位試想一下:我們所吃的米,有可能來自越南或泰國。我們一起著手整治受汙染的土壤,不但能在那些國家發揮作用,台灣和美國同樣也會受惠。

身在台灣的各位晚餐所吃的魚,或是美國的家庭端上餐桌的魚,都有可能含有亞太地區的發電廠等來源所釋出的汞。

在美國,超過90%由攝取魚類所造成的甲基汞暴露,是來自食用河口魚和海魚,包括在太平洋所捕獲的魚。太平洋提供了全球超過60%的鮪魚漁獲量,而美國40%的人類甲基汞暴露是來自鮪魚。

美國環保署自成立之初就已經意識到,單靠國內的行動不足以全面處理環境問題。除非以永續的方式來管理,全球日益增加的工業活動對於人類健康和環境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共享環境管理的實務作法,並實現保護全球公共資源的共有目標,對美國或其國際夥伴都是有利而無害的。

每年日益顯著的一個事實就是,我們的所有環境挑戰,都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

如同莫拉克颱風這樣的極端天氣現象,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美國的紐約和紐澤西地區最近也遭到颶風珊迪肆虐,即使風災已經過去了好幾個月,兩州目前仍在努力進行災後重建工作。

可以舉的例子還有很多,來說明透過雙邊和多邊關係,有多少的經驗可以共享。美國環保署最近慶祝了成立四十週年,很高興馬上又能慶祝我們與台灣環保署合作的二十週年。

要看清全球環境挑戰的規模之大非常困難,因此當我們回顧過去的成就之時,也一定要瞭解前方要走的路還有很長。

我很高興可以向在座的各位報告,由於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在本區域的努力,現在大家已經體認到,團結力量大。

參與的國家為數眾多

自從沈署長和美國環保署署長一年多前展開了這個區域活動後,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日本、泰國、菲律賓、印度、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千里達及托巴哥、巴西、阿根廷、奈及利亞、迦納等國的環保主管機關也都加入了對話。

社區也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除了為各國環保主管機關提供合作的平台之外,這個區域計畫也讓更多社區加入其中。由於我們的計畫,社區和學校也都開始互相結盟,他們彼此學習,在社區內化身為環境的守護者。

今天所要揭幕的其中一幅展品,說明了台灣環保署和紐澤西永續社區認證計畫之間的合作。透過這項合作計畫,紐澤西和台灣兩地的學生可以共同合作,進行節能減碳,增加資源回收,並透過Skype和電子郵件進行文化交流。

我們期待能引進新的工具,如線上的「永續指標儀表板」(Sustainability Dashboard),藉此促進美國和台灣之間有關永續發展的交流,增進兩地社區之間的接觸。

綠色就業

未來幾年,我們希望我們的對話,能從如何建立夥伴關係,拓展到如何利用這些夥伴關係,為美國、台灣、和區域內其他夥伴創造健康和經濟上的利益。

歐巴馬總統曾說,我們經常在經濟成長和環境保護之間做選擇,而這是錯誤的。追求經濟成長和推動環境保護之間並不是一個互斥的選擇。

這是美國和台灣從過去學到的教訓。我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理,這樣的理念也在雙方的夥伴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我們在環境合作方面所走過的歷程,更是雙方的環保主管機關應該要經常分享的故事。

攜手合作,我們在未來就可望擁有更多機會,不但能為子孫留下一個更乾淨的地球,還能為他們打造蓬勃的經濟。

當沈署長幾週後在華府和美國環保署署長及其他官員會面時,討論的中心主題將會是如何運用環境政策,來推動綠色經濟成長。

我們將和沈署長和各國代表分享的,是加州的綠色就業實例。

跟台灣一樣,由於政府的廢棄物回收獎勵計畫,加州的電子廢棄物回收業因此而成長。台灣是向電子業者課稅來補助回收計畫,加州則是向消費者課稅來補助回收計畫。因為這樣的補助辦法發展出能夠處理眾多電子產品的回收業,而不僅是處理那些受到法律監管的項目。最近,我們為了全球電子廢棄物夥伴計畫,去參觀桃園的一家回收廠時,回收廠的老闆指著一堆垃圾,問我們眼前看到的是什麼。他的回答令我們非常驚訝,他說:「錢、錢、錢。」

電子廢棄物還只是個起點。在場址整治、空氣品質監測技術、永續港口、諮詢服務等領域,我們都為其他的國際夥伴看到了商機。

在我們慶祝二十年的環保合作時,正好可以思考我們的區域環境合作計畫,能夠如何為台灣、美國等地的社區創造綠色經濟機會和綠色就業。

代理署長的賀詞

最後,僅代表美國環保署代理署長Bob Perciscepe和整個團隊,恭賀台灣在環保方面的成就。

台灣環保署能夠引以為傲的地方太多了,而台灣環保署也即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

美國環保署誠摯地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夠讓升格後的環境資源部體認到,堅強的國際合作是至關重要的,而環境資源部也應該擁有一個負責國際合作的專屬部門,以期在我們現有的基礎上締造更多的成就。

成立新的國際合作主管部門,將有助於維護過去二十年來所累積的成就,並在此基礎上繼續邁進。

我們向台灣的環保署、外交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等單位傳達這項訊息。我們期盼,藉由進一步鞏固我們的夥伴關係,能夠打開更多機會的大門,在全球推動最佳作法,並打下良好的基礎,以期為後代的子孫建立健康、永續的生活環境。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