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2-10-15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 2012國際廢電子電器暨廢資訊物品回收管理研習會致詞 2012年10月15日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 2012國際廢電子電器暨廢資訊物品回收管理研習會致詞 2012年10月15日

OT-1211C | 2012年10月15日 (講稿)

沈署長、美國環保署和台灣環保署的先進、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貴賓:

早安。

歡迎來到「2012國際廢電子電器暨廢資訊物品回收管理研習會」。

現代電子產品在無數方面改善了我們的生活。無論是作為消費性產品或投資性產品,電子產品都發展得十分蓬勃,日新月異。我們從中得到娛樂,工作更有效率,我們跟親朋好友之間的距離也變近了,工廠的產能提升了,科學合作也得以跨越國界。此外,電子產品的產銷一直以來也都為我們各自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物質生活和工業生產力的提升,也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構成了嚴峻的挑戰。如何妥當處理這些所謂的「電子廢棄物」,正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大環境和健康危害的中心主題。

在我們不用並丟棄電子產品之後,它們會淪落何方?遺憾的是,這些廢棄品很多都流向開發中國家,當地的孩童不知道暴露於這些廢棄物含有的高毒性化學物質之下有多麼危險,他們為了從廢棄的電路板和其他零組件中取出貴重金屬來賣錢,而不知不覺損失了健康。

這個問題對窮人的影響特別深。已開發國家消耗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電器的速度驚人地快,有些人沒有確保這些廢棄物得到妥善的處理,就將它們隨便丟給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美國和台灣一樣,都制定了法律禁止將電子廢棄物出口到其他國家。儘管如此,每年還是有成千上萬的貨櫃裝滿這些有毒物質,非法將它們從美國運到開發中國家的數位垃圾場。

妥善處理電子廢棄物是一個複雜的挑戰,但台灣在處理這個複雜的程序方面做得相當出色。透過資源回收管理基金,台灣的環保署讓參加這種有毒物質管理機制的企業能從中獲利,私人企業因此也從最初的收集一直到最後的加工處理,全程參與各種電子廢棄物的回收過程。

電子廢棄物只是台灣走在環保尖端的例子之一。台灣近幾個月舉行了多個國際研討會,針對環境資訊、大氣汞監測、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主題進行高度技術性的重要討論;本月底台灣的環保署還將舉行有關場址汙染整治的重要國際會議。台灣過去曾向美國學習環保方面的技術,但今天的台灣已躍升為美國在區域內進行能力建設的重要夥伴。我們在環保方面的合作也是美台關係中的一個重心。

本人曾在1980年代末期在美國在台協會服務過;2012年重回台灣,我清楚地感受到台灣的空氣污染減少了,河川和湖泊更清澈了。台灣的環保署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整治方面也有了卓越的成效。美台之間經過二十年的環保合作之後,現在能將電子廢棄物納入其中著實令人感到欣慰。

接下來幾天,各位將會聽取來自世界各地頂尖的電子廢棄物管理專家所做的簡報。我期待各位能讓這次的會議發揮其重要作用。我們必須做正確的事,必須確保電子產品和電器能在我們各自的經濟體中得到妥善處理,甚至還能回收獲利。

謝謝各位,預祝各位今天的討論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