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 2012年美台永續發展研討會「邁向美好未來」開幕儀式致辭稿

OT-1210C | 2012年10月08日

經濟部卓次長,美國商會裴副會長,中技社潘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我很榮幸能參加2012年美台永續發展「邁向美好未來」研討會的開幕儀式。首先要感謝會議主辦單位:台灣能源局、台灣環保署,以及台北美國商會,感謝你們的支援與贊助。

「永續性」是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創造經濟成長與就業是各國政府的第一要務,因此在創造繁榮的同時,必須講求不破壞環境、甚至要改善環境。媒體每天都報導我們當今面臨的種種環境挑戰,這些挑戰對我們的生活安寧造成威脅,尤以氣候變遷威脅最大。忽視風險不能改變問題存在的事實。科學家建議,採取行動方可解決問題。

事實上,我們已經成就非凡。在座各位若是與我同輩,便會發現不論美國或台灣,空氣品質和河川水質相較於40年前都大有提升。1970年以前,美國環保署尚不存在。而今,美國和台灣不僅有環保署,而且實施比以往更嚴格的環保法令與政策,同時已有20多年的合作歷史。

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成功解決全球性問題的勝算便愈大。若累積每個人的一己之力,勢必能促成巨大改變。因此,立即採取全球性的有效行動,便能大幅降低未來危機發生的風險。

當前,具前瞻與創新的企業正運用科學研發的成果,醞釀二次工業革命。這場新工業革命的驅動力是永續能源以及能源使用方式的徹底改變。美國正致力引爆這場革命。自2008年以來,美國將可再生資源的能源倍增,並從中國手中奪回世界潔淨能源投資領導者的寶座。現在世界各國莫不全力投入相關研發,從南港展覽館未來四天的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便可發現許多公司正把握這一機遇。

今天的議程還包括「綠建築」的推廣,我很榮幸向各位報告,美國在台協會是綠建築的忠實信奉者。我們興建中的內湖新館將具備多項當代建築的最新綠色和節能科技。佔地15,000平方公尺的辦公大樓將爭取美國綠建築協會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的銀級以上認證。我們將保留大部分的現有原生植被,並在原先駕訓中心的位置增加綠化造景。我們將運用創新雨水收集技術,並有全台北市規模最大的太陽能電板之一,可產生30萬度電。這棟新建築將使用LED週邊照明,電梯亦採先端科技,運用新一代無齒輪且節能的技術,甚至在某些運作模式下還可產生電力。

今天的講者都是產、官、學、研的專家,致力研發和執行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而本會議的討論內容也都是全球矚目的焦點。我鼓勵各位將環保視為個人職志,只要我們攜手努力,必能邁向更美好、更潔淨的未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