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2012-10-03 |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記者會 2012年10月3日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記者會 2012年10月3日

OT-1209C | 2012年10月03日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記者會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馬啟思處長記者會 (Photo: AIT Images)

大家好。

早安,謝謝各位今天的蒞臨。希望在座各位都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中秋節。

各位可能都已經聽說了我們的大消息。台灣時間昨晚,國土安全部宣布台灣將成為「免簽證計畫」的成員。對於台灣和美國,這都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發展,代表商業和旅遊都會增加,對我們雙邊都非常有利。這也見證了台灣人民所締造的諸多成就。我想要感謝台灣和美國雙邊為這件事所付出的努力;對於美台關係而言,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新進展。此刻能在台灣真是太好了!

我和內人非常高興能重回台灣。各位可能知道,多年前我曾在台灣服務過,而且我們的兩個孩子都是在台灣出生。我們到台灣還不到三週的時間,但是我已經跟好多人說過,台灣真的改變好多,進步好多,唯一不變的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友善、和好客。

我非常期待能在前人建立的成功基礎上,秉持著《台灣關係法》的精神,

加深維繫著我們雙邊人民的經濟、教育、社會、文化、和安全關係,並讓其更加多元。

美台之間有其他幾個較為顯著的議題,在我上任之後馬上就必須全心投入。台灣是美國的第十大貿易夥伴,第十五大出口市場,以及第六大食品和農產品出口市場。為了達成歐巴馬總統提出的「國家出口計畫」的目標,亦即在2015年之前讓美國出口加倍,並且鼓勵台灣企業赴美投資和生產,我將會努力推展我們之間的經貿關係,並進一步擴大美國的出口。

既然牛肉問題已經得到了妥善的處理,輸入台灣市場的美國牛肉也有所增加,我希望我們在更廣泛的經濟對話方面能有所進展。上週亞圖‧克夏(Atul Keshap)的來訪,見證了我們想要加深美台經貿關係的承諾。他在台北時曾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在這個月稍後派代表團來台繼續進行討論。

安全合作也是我們整體關係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將會繼續支持這些作為,因為我們的安全合作向來對區域的安全和穩定著有貢獻。

各位也可以想見,我將會投入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的建設工作。今年初獲得全額資助之後,內湖新館的建設工程也將邁入第二階段,而且第二階段的工程也即將決標,其中包含了五層樓高的主辦公大樓。我們的節能設施將象徵美台關係邁入令人振奮的全新階段,也展現了我們在未來繼續推動雙方共同利益的重大承諾。

最後,我希望能有更多來自華府的資深官員訪台。除了克夏以外,在過去一年之中,商務部助理部長蘇雷許‧庫馬爾 (Suresh Kumar)、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拉吉夫‧沙赫(Rajiv Shah)、能源部副部長丹尼爾‧伯納曼(Daniel Poneman)、經濟和商業事務助理國務卿荷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局長唐‧麥考爾(Dawn L. McCall)都曾陸續來台訪問。這些高層官員的來訪,反映了我們雙邊關係的重要地位。

我非常期待接下來在台灣的日子,並希望能繼續建立並鞏固台灣和美國之間的關係。

接下來我將接受各位的提問。

影音資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