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亞太經合會(APEC)資深官員暨國務院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局經濟政策協調官亞圖‧克夏台北美國商會午餐餐會演講

OT-1208C | 2012年09月25日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台灣,台北

(講稿)

謝謝剛才對我的一番介紹,也感謝各位的邀請,讓我有幸在各位貴賓面前演講。很高興來到台灣,這是我第一次的台北行,台北的活力和創新,以及自由的思想交流,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台北美國商會與台灣的民間合作擁有六十年的輝煌歷史,在這座寶島締造了經濟奇蹟。貴會的成員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支持著美國僑民在本地的一些基礎,包括了台北美國學校、其他國際學校、和英文廣播電台。各位以及各位所服務的企業,正是緊緊維繫美台關係之間的一股力量;我也非常期盼聽取各位的高見,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擴展台灣和美國民間的經濟機會。

此次來台,源起於兩週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台北出席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的代表連戰,在海參崴所進行的一場會面。柯林頓國務卿向連戰代表表示,她十分感謝馬總統在清除美台雙邊貿易障礙方面所發揮的領導力,包括為確保台灣的食品安全措施以科學為標準,並與牛肉的國際標準接軌,而跨出的重要的一步。國務卿也提到她想要進一步推動我們雙邊的經濟關係,並擴大其範圍,而我本週到台北與台灣高層官員進行諮商,就是一個起點。

雖然在某些貿易和投資議題上,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本週我的議程把重心放在擴大對台經濟關係討論的範圍上。美台關係相當複雜,牽涉到公私部門的許多相關者,但重點就是,此一關係對美國和台灣的人民都極其有利。雖然台灣的人口相對較少,但台灣是我們的第十大貿易夥伴,領先如印度、義大利等規模較大的經濟體;台灣同時也是美國第十五大的出口市場。我們的雙邊貿易額在2011年大約是670億美元。我們對台灣的出口非常多元,在去年達到了260億美元,從電子、機械、化學產品、到食品應有盡有。這些產品的出口為美國人民提供了優質的就業機會,促進了美國經濟的成長。幾十年前,美國所提供的經濟援助,以及多年來與美國進行的貿易活動,同樣也造福了台灣的經濟發展。美國是台灣可靠且長期的貿易和投資夥伴。

台灣對美國投資超過130億美元,一直以來都是美國就業機會的主要來源之一,也為台灣和美國都創造了財富。例如在1996年,台積電的子公司WaferTech在華盛頓州投資了12億美元,在華盛頓州創下了創建階段投資金額的最高紀錄。今天,WaferTech是美國最大的專業晶圓代工廠,為最新的科技產品生產元件,並僱用了1100名美國人。透過歐巴馬總統的「選擇美國」計畫,我們想吸引更多台灣資金到美國各個領域和產業投資。美國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代表著一些率先將太平洋兩岸的生產和物流結合起來的企業。

旅遊業是另一個支持雙邊民間關係並帶動經濟活動的領域。如同各位所知,國務卿柯林頓一月時建議國土安全部,可考慮將台灣列為免簽證計畫的成員。我知道大家對於這項計畫的實施都引頸期盼,在這兩天參加的每個會議中,我都清楚接收到這樣的訊息,本人也有相同的期盼。去年有29萬來自台灣的旅客赴美,我相信免簽計畫的實施一定能吸引更多台灣旅客。觀光和商務旅客的自由來往,將能讓我們已經非常密切的民間關係更上一層樓,同時也是雙邊悠久且堅強的民間關係一個強而有力的象徵。

美國和台灣之間另一個同樣重要的聯繫,就是教育。美國大學向來以培育創業家聞名,一部分就是因為他們從全球各地吸引了最優秀的年輕人。台灣的留美人數若除以台灣的總人口數,在全世界是排名第一,台灣同時也是美國第五大的外國學生來源,在2010年,超過27000名台灣學生在全美各地登記入學。這些學生在畢業前不但可以獲得優質的教育,同時也可以建立全球人脈網絡,讓他們在這個競爭日趨激烈、國界日趨模糊的全球經濟中取得優勢。台灣各行各業的領袖之中,許多都有留美的經驗;我們相信未來的世代將藉由貢獻他們的活力和想法,繼續鞏固這層聯繫。

台灣的成功,不僅證明了其人民和企業的活力和靈活變通,同時也證明了台灣領袖的高瞻遠矚,為台灣創造了蓬勃的民主社會,致力於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幾十年前,台灣的經濟還是以農業為主;今天,台灣在高科技、服務業等都已經走在全球的尖端。我們特別以美國在台灣的經濟奇蹟中扮演的角色為傲。舉例來說,美國曾積極協助台北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爾後在2009年也協助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自台灣加入世貿組織並降低關稅以後,中小企業欣欣向榮,一部分就是因為他們能夠與美國和第三國夥伴的供應鏈進行整合。過去數十年間,美國也與台灣密切合作,將台灣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提升至高國際水準,因此也進一步促進了貿易和投資。我想要特別肯定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和高雄分處的努力,他們的行政團隊、農業組、商務組、經濟組、和文化新聞組所提供的支持,在市場進入的議題,以及推動修法以幫助美國農民、服務供應商、和製造商在重要的台灣市場中,維護並增加貿易機會這方面,與各位的努力相輔相成。正如我們的經濟和商業事務助理國務卿荷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上個月在台北跟各位演講時所言,美國在台協會是總統《國家出口計畫》最有效的推動力量之一。

台灣發展為一個蓬勃、開放的社會,擁有活躍且自由的思想交流,為創新培育了一個有利的環境。台灣對於敏感區域議題正面又謹慎的態度,同樣也有助於台灣的興盛。例如,台灣改變了長期以來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緊張關係後,讓經濟更為繁榮,也降低了台灣海峽兩岸間的緊張局勢。

雖然我們之間確實有很多值得慶賀的成就,但是我本週來台的目的,是希望能找到讓美台關係更進一步的方法。我們非常感謝美國商會就增進雙邊貿易和投資所提出的建言。來自私人部門的意見,對於我們這些政府官員在擬定未來談判的方向時,絕對是很有幫助的。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我們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同事,協同其他許多美國政府部門,與台灣這邊的對等機構一起在探索雙邊貿易對話的下一步該如何進行,其中也包括我們的《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談判。事實上,下個月將會有一個跨部門小組訪問台灣,就雙邊關心的各種貿易議題進行專家級談判。未來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們,因為我們都是在一個堅強的民主政體中運作,許多關心這些議題的利益相關者,都會積極表達他們對於經貿政策的看法。但是我相信,秉持著深植於幾十年來的悠久友誼和共存共榮中的合作精神,我們一定能用雙方都覺得合情合理的方式,解決這些複雜的技術性議題。

投資與貿易議程的進展,最終不僅能擴大美國企業和台灣企業的市場,同時,恰如美國商會2012年度報告的標題所言,這些進展長遠而言也將「加強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全球供應鏈的擴張,加上台灣透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所強化的兩岸貿易,讓台灣成為特別吸引外資的投資目標。美國那些在研發方面投入大筆資金的高科技公司,希望合作的經濟體,必須擁有高度信任的商業生態系統,以保護其所投資的產品或服務創新的智慧財產權。台灣若是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方面更加進步的話,可以為想在亞太地區開拓市場的美國企業,提供一個更有效率的跳板。加強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對台灣同樣也是非常有利。自1999年起,台灣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專利註冊數目就一直在全球排名第四;若以每人平均來計算,台灣僅次於美國,排名第二。為改善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台灣做了許多努力,美國政府和民間也都提供了很多協助,對台的投資因而增加,台灣也因此大大地受惠。

在能力建設方面提供的支持,還不僅限於智慧財產權領域。透過美國在台協會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美國持續在執法、公共衛生、到環境保護等各種領域,對台灣的對等機構提供支持。展望未來,我們能夠也應該計畫以夥伴身分彼此合作,一同支持開發中國家的能力建設。幾週前國務卿柯林頓出席了太平洋島嶼論壇,在論壇舉行期間,台灣和美國,協同夏威夷的東西中心,宣布台美雙邊將成立「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培訓本區域內和美國的年輕領袖。本計畫是去年12月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拉吉夫‧沙赫(Rajiv Shah)訪華後所帶來的成果。國際開發署也會參加本週的「國際開發合作潮流與台灣經驗」會議,前任副國務卿羅柏‧佐里克(Bob Zoellick)也將發表專題演講。台灣有很多經驗可以提供給開發中世界參考,除了有效的政府治理以外,也可以向他們展現民主化所帶來的好處。

我們也期盼在多邊論壇上與台灣進行合作,如亞太經合會。台北自1991年加入亞太經合會以後,一直是一名活躍且著有成效的成員。本月初在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就環境產品清單達成了劃時代的協定,我們非常樂見台北所給予的支持,根據該會在2011年的宣言,他們將要在2015年前為環保產品降低5%的關稅。這項協定將有助於美國和台灣達成在綠色成長和貿易自由化雙方面的目標。正如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丹尼爾‧伯納曼(Daniel Poneman)去年12月訪台時所言,藉由在推動潔淨能源經濟方面發揮領導作用,美國和台灣將可同時造福人民的健康和財富。我們也感謝台灣對其他美國在海參崴所推動的主要目標給予支持,包括打擊野生生物的走私、查緝偽藥、以及開始著手處理自製率要求的問題,這個問題會造成貿易和投資的扭曲。

美國方面也支持台灣在亞太經合會諸多領域所發揮的領導作用。台灣在分享支持中小企業的政策成就方面,著有成效;在推動亞太經合會遠大的結構改革目標方面,台灣也同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灣明年將帶領一個重要的計畫,幫助各成員經濟體增進財政透明和政府問責。台灣在預算透明度、法規謀合方面的進步,以及對於經商便利度的推動,不僅符合亞太經合會的多邊目標,也為台灣本地的大小企業創造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商業環境。我們也樂見台灣積極參與七月在聖彼得堡所舉行的「婦女與經濟論壇」,以及一年前在舊金山所舉行的「婦女與經濟高峰會」。本月稍早,國務卿柯林頓也在海參崴公開表揚了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女士,讚許她在亞太經合會提升婦女經濟能力方面所發揮的領導作用。台灣也持續在推動女性經濟融合方面展現了帶頭作用,包括參與即將到來的亞太經合會研討會,研究如何讓政府向女性創業家進行採購,以及率先將女性議題納入亞太經合會如災難應變、天氣風險預防等廣泛的活動之中。

台灣在亞太經合會之中的作為,推進了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的此一長遠目標,讓這個區域距離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更進一步。藉此,台灣也可為將來可能加入新世代的貿易協定做好準備;這種新世代的貿易協定,將在未來幾年樹立典範。對於美國而言,我們目前的目標是完成《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談判。《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不僅將納入過去貿易協定的傳統核心議題,同時也希望處理過去所沒有的橫向整合議題:例如讓協定國之間的法規體系相容度更高,如此一來,企業在各跨太平洋夥伴市場內的運作就能有更無縫的銜接;涵蓋創新產品和服務的貿易和投資,包括對數位科技的貿易與投資;以及幫助創新且製造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在國際貿易中更加活躍。

美國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其他成員,正致力於談成一個21世紀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並希望能將範圍擴大,把亞太地區的所有國家都納入其中。這項遠大的計畫,為亞太地區那些準備要進行高標準貿易自由化的活躍經濟體,提供了巨大的利益。但是,貿易自由化的過程並不容易,所以對於任何想在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的國家而言,高瞻遠矚的領導力絕對是不可或缺。

正如我開頭所言,光靠政府無法促成更密切的經濟往來;私人企業、地方政府、和美國商會這樣的企業聯盟,也要參與對話。本週來訪最主要的收獲,就是認識到要擴大美台經濟對話,一定要將這些相關者都包括進來,並要完全涵蓋我們雙邊廣泛且活躍的關係。這是我第一次的台灣行,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在我們為促進雙邊人民的財富與福祉規畫未來的藍圖時,我期盼能與在座的各位、我們的台灣民間友人、以及對等機構繼續進行對話。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