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 「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開幕典禮致詞稿

OT-1112C | 2011年07月05日 | 開幕典禮時間為 2011年7月4日於國父紀念館
外交部長楊進添,教育部長吳清基,馬英九總統,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於「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開幕典禮合影。 (Photo: AIT Images)

外交部長楊進添,教育部長吳清基,馬英九總統,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於「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開幕典禮合影。 (Photo: AIT Images)

馬總統,楊部長,吳部長,吳委員長,曾館長,各位貴賓,大家早!

大家可能覺得很奇怪,今天是美國國慶日放假,你來做什麼?其實,我來參加「孫中山先生與美國」特展的開幕儀式,是因為今天是慶祝 民主一個重要的日子。

1863 年 11 月 19 日,美國總統林肯在賓州蓋茨堡戰場的獻碑儀式上,做了一段三分鐘的演講。這三分鐘的演講,徹底改變了美國和台灣。

林肯總統在演講中強調,這場戰役的重要意義是:美國「當享有自由之新生 ,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必不會消失」。

孫中山先生深受這番話感召,決定採納做為他的基本政治理念,也就是涵蓋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

現在大家都過度使用自由和民主這兩個詞。但是,孫中山先生和林肯總統對自由和民主有著明確的概念。他們知道,政府一定要民選,一定要為人民謀福利,才是真正的自由和民主。

今天的展覽中,你會發現很多孫中山先生在美國留下的文件、照片和 物品,每一件都很有意思。孫先生在美國那麼長的時間,尋求對他理念的支持,因為他希望所有同胞都能分享民主 國家 的理想,有權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權追求更好的生活。這是美國立國的精神,所以我們的理念是相同的。

當新聞報導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時,台灣和美國的人民,應該想起我們的開國元老,當年如何辛苦奮鬥,才能確保我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國度。

我們希望那些正在為自由奮鬥的人們,有朝一日也能跟美國和台灣一樣,享受自由的果實。

這次展覽提醒了我們,爭取民主的奮鬥 過程雖然艱辛,但結果是值得的。我們不能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要堅守林肯總統和孫中山先生 為我們揭示的原則,堅持政府應該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

謝謝各位,希望這次的展覽能讓大家滿載而歸!

司徒文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