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台北美國商會2011年謝年飯致詞

OT-1104C | Date: 3/10/2011
AIT 處長司徒文,馬總統,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魏世民於謝年飯舉杯致意。  (Photo: 台北市美國商會)

AIT 處長司徒文,馬總統,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魏世民於謝年飯舉杯致意。 (Photo: 台北市美國商會)

比爾,謝謝你這番讚譽和介紹。馬總統、吳院長、胡秘書長、楊部長、李部長等政府要員、比爾、小珍、美國商會董事會成員、各位貴賓、同事和友人:

生日快樂,美國商會!

今晚,我備感榮幸能在這麼尊貴的聽眾面前發表談話,而且還能與馬總統同台。特別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多位部長參加了今晚的盛會,再次凸顯了台灣政府對美國商會和美台雙邊貿易的支持。

今年是特別吉祥的一年,也就是台北美國商會的60週年紀念。一甲子,其實還很年輕。60歲生日快樂,台北美國商會!

身為一個已經度過人生這個重要里程碑的前輩,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變老這回事,可真是有好有壞。一方面,你的視力大不如前,得戴上眼鏡才能閱讀;另一方面,你的眼界卻變得開闊,因為你的經驗有時讓你能夠看事情看得更清楚,更有洞察力。是的,你也可能隨著年齡增長,智慧也跟著增加。但是,別人怎麼看你也是個問題。因為年紀大了,其他人,可能就覺得你的聽力變差了。

牛肉問題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一天我跟華府那邊通話,我老闆對我大吼:「司徒文,你是怎麼了?聾了嗎?我們派你去台灣是要讓牛肉問題消失,不是讓美國牛肉消失!」

讓我正式聲明,再度簡單明瞭地重申:美國牛肉是安全的。我希望,事實上,我相信,我們能夠和台灣這邊的朋友和同僚一同解決最近的爭端,我們也會儘快讓事情落幕。

於此同時,我非常同意美國商會白皮書所指出的,美台之間的經濟關係,涵蓋的層面不只限於牛肉。此外,我也想補充,我們整體的雙邊關係,也不僅限於貿易。

美國商會的領導角色

在開始談貿易本身之前,讓我先讚揚一下台北美國商會。過去60年來,台北美國商會在台灣扮演著重要且相當正面的角色。在座有些人可能有所不知,美國商會的領導力,在1978年美國決定承認中國大陸後那情況不明的幾個月內,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事實上,當時美國駐台北的大使安克志(Leonard Unger)接到來自華府的電話,通知他美國的決定,當時他正在美國商會參加聖誕舞會。顯然,那通電話不是他想要的聖誕禮物。

在取消對中華民國的承認之後,美國在台灣不再有大使館、而美國在台協會則尚未成立,此時正是美國商會挺身而出,擔任在台美僑的領袖,取得台北美國學校遷址的批准,並為美僑俱樂部找到新家。

美國商會堅守原則的公開立場,一方面不反對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承認,同時又提醒美國政府有必要對台灣履行道德責任,讓美國商會贏得了台灣人民的好感。美國商會在美國國會的證言和對國會的具體提案,協助促成了《台灣關係法》的誕生。

美國商會的成功

我同時也相信,台灣搶眼的經濟成就所仰賴的經濟政策,反映了美國商會本身的核心價值,同時也是美國的核心價值:民營企業、法治、自由貿易、合乎倫理且負責任的商業常規、資訊透明和資訊的自由流通。

美國商會每年引人矚目的白皮書,詳列了旗下成員在台經商所面臨的種種挑戰,一直以來都對雙邊政府解決重要雙邊議題方面,有所助益。

比如說,有兩項重大的成就,讓我想表揚一下美國商會:第一,代表商會成員,向台灣提出改善智慧財產權保護的主張;第二,推動台灣簽訂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毫無疑問,美國商會的成員一直以來都對台灣的經濟成長與貿易擴張,有所貢獻。

經濟成長

說到成長,美國偉大的爵士歌手黛安娜華盛頓可能會說,不過是一年的時間,卻可以有如此大的差別!我清楚地記得去年此時我站在這裡的時候,對於201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數字4.72%感到不可思議。在全球金融風暴的餘威之下,這個數字真是驚人的預測。

不過到了今天,我們都知道那個預測實在太保守了。台灣的經濟不僅超越了一年前的預測,甚至是原本預測的兩倍多。有著10.82%的成長率,台灣帶領著亞洲的經濟復甦,再次完全證明了台灣是一個有韌性、有活力的經濟體,為商業提供了絕佳的市場機會。

事實上,美國對台灣的出口從2009年的167億美元,成長到2010年的239億美元,成長率高達43%。美國從台灣的進口也增加了27%,從280億美元成長到355億美元。隨著雙向貿易金額超過590億美元,台灣也上升一名,成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

要知道,年紀漸長的另一個面向,就是如果犯錯的話,別人會比較能諒解。因此,我想請求各位的諒解,因為我想澄清一下昨天我在一場有關兩岸關係的演講中所提出的某個觀點,以強調台灣即使只有相對起來較少的2300萬人口,但仍是美國重要的出口市場。

去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了約920億美元的貨品。中國,作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13億人口,是台灣人口的56倍;但是向美國購買的貨品,僅為台灣的3.5倍。簡言之,台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希望我們能繼續有所進展,成為更好的貿易夥伴,並持續促進歐巴馬總統去年宣佈的國家出口計畫目標,也就是在2015年前將美國整體出口提升一倍。

環境合作

除了主要反映各位在私人部門辛勤努力的傲人經貿數據,我們身為人民的公僕,也有些好消息可以分享。

美國與台灣最成功的雙邊合作領域之一,就是環境。我們在場址整治、綠能技術和核能安全等議題上,一直保持合作。事實上,台灣已經躍升為環保方面的區域領袖,而我們在這方面的雙邊作為,目前正經歷令人振奮的轉變,最顯著的就是合作增加,以幫助區域中的其他夥伴因應他們的環境挑戰。

十二月時,我們舉行了首屆的美台國際綠能產業/節能減碳論壇,馬總統和我都應邀出席。美國和台灣的綠能技術公司擁有無限的合作潛能,能夠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永續的能源藍圖。私人企業掌握著創新的關鍵,政府則可以頒佈支持綠能技術發展的政策;而我可以預見,美國和台灣就此能夠擁有長久且成果豐碩的合作關係。

防擴散合作

防擴散是另一個成功的雙邊合作領域。過去七年中,我們非常緊密合作,努力不讓一些危險的物質,像是飛彈或高科技武器的零組件,落入壞人的手中,同時也加速推動正常、商業的交易。

我很驕傲地宣佈,今年,在所有與美國進行《出口管制及相關邊境安全計畫》的亞洲經濟體中,台灣將率先畢業,成為「畢業夥伴」。

這也代表經過七年的出口管制合作後,台灣已經施行了有效的系統;而且就跟環境合作一樣,也準備好讓彼此的合作更上一層樓,成為我們的夥伴,協助區域內其他感興趣的經濟體改善出口管制的做法。

美台貿易與投資

最後,讓我重申美國依舊致力於與台灣維繫堅強的貿易與投資關係。台灣,也同樣以此為目標。

馬總統已經聲明過,台灣不僅要改善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還要改善與美國及其他夥伴的貿易關係。我們再同意也不過了。

美台關係,包括我們深厚的文化、經濟和歷史聯繫,為美國在亞洲的參與史上,勾勒出一則極為成功的故事。透過彼此的理解與努力,藉由共同的能量與熱情,我們締造了許多成就。在美國在台協會服務的我們,於公於私都致力於幫助雙邊經濟創造更多佳績。我很驕傲地說,台北美國商會將繼續扮演我們活躍的夥伴,幫助我們達成這個目標。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財源滾進!祝大家在兔年揚眉兔氣,宏兔大展!!

司徒文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