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台重要經濟關係的展望』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 台北美國商會演講詞

OT-1029C | 2010年11月30日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應邀於美國商會年會演講 (Photo: AIT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應邀於美國商會年會演講 (Photo: AIT Images)

開場白

我很高興今天能來到這裡,和大家談一談「美台重要經濟關係的展望」。但是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特別提一下週末剛結束的五都選舉,在此我要讚美台灣非常健全的民主體制。數十年來,台灣和平地施行民主體制,一直是亞洲的最佳典範之一,展現了受過良好教育且熱心投入公眾事務的民眾,如何能塑造自己的未來。民主也是台灣人民與美國人民之間的重要聯結。在此我要恭喜所有當選的候選人和他們的支持者,並期待在他們就任後,能與他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美國在亞洲的參與

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參與,是歐巴馬政府優先的經濟重點之一。正如柯林頓國務卿兩週前在夏威夷指出的,美國正與亞洲的夥伴合作,以推進一套總體目標:支持並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並改善安全、提升繁榮與推廣我們的價值。我們採取了一個非常積極的方法;我們將美國的各種外交資產送到亞太地區的各個角落。我們參與區域機構、與夥伴與盟友交往以及和人民本身的密切接觸速度加快了,範圍擴大了,藉此來推展彼此之間的共同目標。從歐巴馬政府上任的第一天開始,在亞洲的參與就是美國的首要工作之一,因為我們知道,二十一世紀將在亞洲寫下絕大部分的歷史。這個區域將會出現地球上最大幅度的經濟成長;許多亞洲城市將成為全球的商務與文化中心。在亞洲地區有越來越多人取得教育和機會的同時,我們將會看到新一代的區域和全球商業、科學、技術、政治和藝術的領袖就此崛起。

貿易政策發展

在這樣的背景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符合美國和台灣的利益。台灣開放且蓬勃的經濟,使其在全球的貿易體系中,能夠成為強健且具建設性的夥伴。美國和台灣在多邊論壇中密切合作,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亞太經合會(APEC),以推動旨在促進開放貿易的主要優先工作。我們同樣也擁有堅強的雙邊夥伴關係。

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之一,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超過印度、義大利或巴西,去年的雙邊貿易金額超過460億美元。台灣有11%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國。美國是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累計的直接投資超過210億美元,佔台灣全部外國直接投資(FDI)的19.6%。台灣在美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約等於 122億美元,佔台灣所有對外直接投資的19%。我們雙邊在2010年的貿易也快速成長,在2010年前九個月中,美國對台灣的總出口相較於2009年同期,成長了50%。

《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一個強化美台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要機制。透過此一對話,我們共同探尋加深貿易關係、改善雙邊經濟合作的方式,於此同時亦討論並致力於解決顯著的貿易和投資問題。根據此一協定的合作由來已久,可追溯到1994年。在過去幾年間,我們的雙邊貿易關係有過許多成就,包括台灣去年加入了WTO的《政府採購協定》,以及台灣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卓越改善。

儘管我們擁有絕佳的整體貿易關係,美國和台灣在過去幾年也面臨過一些重大挑戰。對於台灣限制某些美國牛肉和牛肉產品的進口,以及一些不必要且累贅的進口檢疫措施,美國至今仍有一些疑慮。儘管雙方在去年十月簽署了一份雙邊牛肉議定書,議定書符合科學原則、國際準則,也與台灣本身判定美國牛肉安全無虞的風險評估一致,但是台灣依然施行了這些措施。台灣未能履行這份雙邊議定書,使得台灣作為一個談判夥伴的可靠度和誠信受到質疑,因而導致我們的貿易關係變得複雜。

儘管有這些持續存在的疑慮,美國和台灣一定不能讓牛肉進口的爭議,掩蓋了美台之間良好的貿易關係。台灣和美國有重要的貿易和投資議程,我們將會與台灣一同合作,重新啟動TIFA程序。

馬總統曾說,台灣不能只與中國改善貿易關係,也要改善與美國等其他夥伴的貿易關係。我們瞭解台灣的人民期待其領袖能與美國保持堅強的關係,在其中貿易關係、其他重要議題的協定和明顯可見的美國支持都能有持續的進展。因為《台灣關係法》而得以實現的堅強關係,對於兩岸關係的進展至關重要。此一政治上的事實也許未得到廣大的認知,但是台灣對於這一點是確信不疑,華府也相當明瞭兩者之間的關係。

重新啟動TIFA

正如我先前提過的,美台《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一個重要的機會,來加深並擴展彼此已經很重要的經濟關係。我們目前正在為不久後將要展開的TIFA會談做準備。TIFA貿易和投資委員會的協商會議,將包括雙邊關切、範圍廣泛的雙邊貿易議題,以及為強化美台經濟關係而設計的新的合作項目。這些新的計畫反映出台灣當局和美國商界提出的優先目標,其中也包括台北美國商會成員的建言。

有時我們在台北的朋友會問,為何TIFA會談好像經常偏重於美國的要求,要求台灣當局採取行動,處理對貿易或投資流動造成負面影響的政策。正如任何大規模、成熟的貿易關係一樣,美台之間無可避免會對各式各樣的議題有著許多的顧慮,需要著手處理;而且可能的話,最好能透過對話解決。TIFA正是受理此類議題的重要高層機制。在多數狀況中,美國提出疑慮,盼望能確認台灣涉及貿易與投資的政策、法規和其他措施,是否符合台灣已經同意履行的國際貿易義務。

美國當然會非常著重於這類的疑慮之上。美國在建立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此一體系設法確保能有一個公平、可預測且透明的國際貿易環境,同時也作為未來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平台。美國除了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也是促使台灣能成為WTO一員的關鍵角色,該組織確保台灣能被認可為這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的正式成員。台灣作為全世界對貿易依存度最高的經濟體之一,加入WTO後受益良多。去年,台灣終於成功加入WTO的《政府採購協定》,讓台灣得以與目前加入《政府採購協定》的四十個WTO成員,相互進入對方的政府採購市場。美國的強力支持,是台灣加入 WTO《政府採購協定》的關鍵因素。

我們希望能確保我們的貿易關係,是受到公平原則的管理。經過數十年的貿易自由化,美國是全世界最大、最開放的消費市場。自1948年《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的創始以來,我們一直致力於這個多邊貿易談判的程序;在過去六十年間,有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致力於進一步開放美國市場。因此,美國市場的特色即是低關稅(雖然有少數例外),沒有非關稅的貿易障礙。美國為其他國家打開市場的同時,美國的工人、農人和企業,也會期待美國政府確保他們也在外國市場享有相同的機會。

另一方面,台灣進口市場的自由化,相較於美國時間比較短。台灣因為美國施行的貿易自由化而獲益良多,也在美台雙邊貿易中享有貿易順差。當台灣已經有了長足的進展,使其國內政策與法規能與其國際義務和國際最佳做法接軌的同時,有些顯著的領域中問題依舊存在,正如我先前所言,特別是農業部門。

由於有這麼廣泛的使命,下一次的TIFA議程將包括雙邊感興趣的各種雙邊貿易議題。美國方面,將包括智慧財產權的施行、醫藥器材、標準、農業議題和其他與貿易技術障礙有關的議題,以及投資、透明化等其他關注重點。顯然,美國優先關切的議題,有一部分反映了我們的評估,我們相信台灣的某些政策,可能對美國出口的物品、服務和農業產品,在台灣市場公平競爭的能力有著負面的影響。TIFA也提供台灣一個機會,向我方提出類似的貿易政策疑慮。

於此同時,美國也對尋求新的方式,來加深雙邊的經濟合作很感興趣。我們正努力在幾個領域中,發展能夠為強化的經濟關係打下基礎,而且也對雙邊經濟有所裨益的合作計畫。我們目前在研商的領域,有電子商務、透明化、關務行政與貿易便捷化、貿易技術障礙與標準、智慧財產權施行及勞工事務合作。我們相信此一清單代表了一個完整且平衡的市場進入與合作活動議程,將有助於貿易關係提升至更高一層的表現。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接下來讓我稍微談一下台灣另一個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這個區域未來的經濟關鍵。今年夏天在重慶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加速了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和繁榮的正面趨勢。ECFA將減免數百種商品的關稅,也會提供一個架構,來加速兩岸之間的投資,放寬兩岸金融服務的限制。未來的談判,可能還會拓展此一協議的範圍,增加關稅減免的項目,放寬服務貿易的限制。有鑒於此一協議已經生效,我們鼓勵締約雙方,儘快將 ECFA的簽署告知WTO,以符合簽署幾乎涵蓋所有貿易之協定的相關規定。我們將密切觀察ECFA的發展。我們當然也歡迎因為這項協議,勢必會增加的貿易與民間關係。美國樂見全世界的經濟整合增加,貿易障礙降低,因為過去的經驗證明,此一手段能提升經濟成長和促進繁榮。開放、公平的貿易環境有利於美國企業,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球經濟。一直以來,美國都帶頭呼籲全亞洲降低貿易和投資障礙。ECFA在未來持續發展的同時,它也能幫助實現上述的目標。 ECFA的另一個重要目標,應該是藉由降低非關稅的貿易障礙,並幫助美國等外商將台灣設為區域營運據點的種種努力,使台灣成為一個更具吸引力的貿易與投資地點。如果ECFA要成為一個真正成功的協議,來自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公司一定也要能受益才行。我們已經看到台灣的官員在對美國企業招手,要美商探勘來台投資的可能,以利用ECFA預期能帶來的、更大的中國市場進入機會。ECFA可望能刺激美國在這個區域的經濟存在,使其有總體的提升,包括美國對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成長。

馬總統已經強調,他希望在簽署ECFA之後,能與其他貿易夥伴有新的貿易協定。根據WTO的規定,任何WTO成員在符合WTO標準的狀況下,都有自由與其他成員商談貿易協定。我們相信台灣也有權利這麼做。這樣的協定能強化台灣目前透過加入WTO和APEC所享有的貿易關係,隨之而來的成長終將對區域內所有經濟體有所裨益,包括台灣和中國。

兩岸關係近況

我想用幾分鐘的時間談一談兩岸關係。自從馬英九總統上任兩年以來,我們已經看到兩岸關係的驚人進展。直航旅遊、船運、通郵服務現在已是常態,每週兩岸間有超過310班的直航班機。今年預計有超過一百萬的中國大陸遊客來台旅遊。金融與投資關係持續在加深,執法合作也在增加之中。

美國長久以來向來抱持的觀點,就是雖然我們不是兩岸議題的直接參與者,但是對於幫助培育一個和平、非強制的問題解決方式,美國有著強烈且持久的興趣。

台灣海峽未來的穩定局勢,有賴於台灣與中國之間開放的對話,沒有脅迫,也符合台灣的民主體制。為了與中國大陸有效地往來,且彼此往來的速度和範圍,在政治上也能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台灣必須相信自己在國際社會的角色,而且要能相信台灣的未來,會依照台灣人民的意願來決定。美國在上述的每一個領域,都有具建設性的角色要扮演。

結論

回到美台經濟關係,未來最好的方向就是在依舊阻礙雙邊貿易和投資流動的議題上,有所進展;並努力塑造穩固且可靠的基石,能夠在未來支持美台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自由化,以及與其他亞洲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自由化。這些基石的開端,可以從我們正在探索的一些合作計畫中察覺,這些計畫也是為緊接而來的 TIFA會談所做的部分準備。美國會堅守承諾,投入於範圍更加廣闊的重大工作,以強化重要的美台經濟關係為己任。

美台之間的經濟關係,加上我們之間的文化和歷史聯結,在美國於亞洲地區的參與史中,寫下了最成功的故事之一。台灣自身的經濟轉變,讓美國受益許多;透過共同的理解與努力,也締造了諸多成就。許多的理解和努力,都不是來自於決策者或外交官,而是來自交互傳授雙邊人民最佳、最新穎的點子的商人、婦女、創業家、教育家和學生。我們可以成就的還很多,但是當台灣與美國在二十一世紀向前邁進的同時,雙邊關係一直以來擁有的活力與熱情,一定可以確保我們達到目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