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紀念反人口販運立法10周年

OT-1027C | 2010年11月2日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專文
2010年10月28日


美國各地的小學生在課堂上學到奴隸制結束於19世紀。但遺憾的是,近150年後,結束這場全球性災難的鬥爭還遠未結束。今天,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我們給予不同的稱謂-- 「人口販運」,但它在美國和全世界仍然是一種對人類基本尊嚴的侮辱。

估計的數字相差很大,但世界各地的受奴役者很可能介於1200萬和2700萬之間。這些男人、婦女和兒童被迫賣淫或在殘暴的監工手下,在農田和工廠做苦役;如想逃跑,便被監工以暴力和牢獄相威脅。今年早些時候,六個「招工者」在夏威夷被起訴,是有史以來美國被控的最大規模的人口販運。被起訴者以沒收護照、驅逐出境的威脅手法,脅迫400名泰國人從事農務。

我親眼看到人口販運帶來的苦難。它不僅是人身傷害和虐待,而且也奪走了受害者掌握自己命運的權利。在泰國,我遇到十幾歲的女童,她們小小年紀就在賣淫,愛滋病正一步步奪走她們的生命。在東歐,我見過被人口販運活動奪走兒女的母親,求助無門。這違反了我們的基本信念,即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應該自由地生活、有尊嚴地工作、追求自己的夢想。

幾十年來,這個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引起注意。但10年前的這一週,美國總統柯林頓簽署了《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Trafficking Victims's Protection Act),給了我們更多的手段,將人口販子繩之以法,並為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務及其他支援。今天,警官、活動人士和各國政府正在更有效地協調努力。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受害者得到解脫,許多人留在了美國,有合法的身份和工作許可。有些人甚至歸化為美國公民,並以制止販運造成更多破壞為己任。

這一打擊人口販運的運動並不僅限於美國。有將近150個國家參加了《聯合國打擊人口販運議定書》(U.N. Trafficking Protocol),以保護受害者和促進各國間的合作。有超過116個國家宣布人口販運為非法,被找到的受害者和被監禁的人口販子的數量逐年增加。

但是,我們仍然任重而道遠。國務院每年都編寫一份有關177個國家--現在也包括我們自己國家--打擊人口販運狀況的報告。最新的一份報告發現有19個國家減少了打擊人口販運的力度,13個國家未能達到根除人口販運的最低努力標準,也沒有盡力改變這一狀況。

保護最有可能成為人口販運受害者的最弱勢群體--婦女和兒童--對各國政府來說尤其重要。他們不僅是以提供性服務為目的的人口販子的目標,而且是以販運勞工為目的的人口販子的目標,他們在被強迫勞動的受害者中佔多數:摘棉花、開採稀土礦或在夜總會跳舞。他們的人數還可能增加,因為全球經濟危機,使更多的婦女遭到肆無忌憚的招募者的誘騙。

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打擊現代奴役。我希望尚未加入《聯合國打擊人口販運議定書》的國家將會加入。其他很多國家仍可作出更大努力強化打擊人口販運的法律。各國政府都可將更多的資源投入尋找受害者和嚴懲人口販子的努力。

民眾也可以透過要求立法禁止各種形式的剝削,以及向受害者提供他們回歸正常生活所需的支持,而作出自己的貢獻。他們還可到當地收容所做志工和透過訪問www.chainstorereaction.com網站,鼓勵企業在它們整個供應鏈中杜絕強迫勞動。

現代人口販運的問題也許根深蒂固,但它是可以解決的。透過運用我們掌握的一切手段向人口販運分子施壓,我們就可以走上通往徹底根除現代奴役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