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國務院年度開齋宴上的講話

OT-1022C | 2010年9月9日
萊麥丹 (Ramadan) 齋月是反思、反省、行善和憫恤之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9月7日在國務院年度開齋宴(Iftar)上發表演説。 (Photo: AP Images)

萊麥丹 (Ramadan) 齋月是反思、反省、行善和憫恤之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9月7日在國務院年度開齋宴(Iftar)上發表演説。 (Photo: AP Images)

2010年,美國國務院年度開齋宴(Iftar)宴會桌上之擺設。 (Photo: AP Images)

2010年,美國國務院年度開齋宴(Iftar)宴會桌上之擺設。 (Photo: AP Images)

班傑明•富蘭克林廳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2010年9月7日

柯林頓國務卿:我希望你們都認真對待法拉(Farah)的邀請,開始享用開齋宴,任何講話都不應該妨礙大家獲取營養。

我高興地歡迎你們出席國務院開齋宴,對我本人和對於國務院,這都是一個極好的令人愉快的傳統。我丈夫和我曾於1996年在白宮主持過我們的第一個宰牲節(Eid)慶祝活動。這些年來,這樣的時刻讓我們有機會靜心反思,並聯繫我們的許多同事和朋友。在去年的開齋宴上,我把法拉作為我們第一位穆斯林社區特別代表(Special Representative to Muslim Communities)介紹給大家,今晚在座的有美國在伊斯蘭會議組織的特使(U.S. Envoy to the 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nference)拉沙德•侯賽因(Rashad Hussain),還有普雷舍斯•穆罕默德(Precious Muhammad),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歷史學家,正在努力為國務院編寫美國伊斯蘭編年史。這的確是一部可回溯數百年的豐富多彩的歷史。

我還要提起我在去年四月啟動的一個叫做「新開端夥伴」(Partners for a New Beginning)的行動計劃,該計劃由前國務卿瑪德琳•歐布萊特(Madelein Albright)領導,她的副手有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的穆赫塔爾•肯特(Muhtar Kent)和亞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沃爾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沃爾特今晚也在座,謝謝你,沃爾特。令我感到興奮的是,在今後這些年中我們將與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私營行業和民間社會的領袖一同努力,增進全球各地的穆斯林社區的機會。他們很快將宣布在以下四個關鍵領域中的新承諾:創業、科技、教育和交流。

正如法拉所言,環顧一下這個房間,各位或許看不到你們去年可能見過的許多熟悉的--請恕我直言,較年長的--面孔。而再次令我們感到欣喜的是,有如此眾多來自各國的大使和高級外交官到場。然而,起碼同樣令人興奮的是,今年我們有70名年輕的穆斯林領袖,他們曾參與了一個叫做「世代交替」(Generation Change)的活動。

這些年輕人--請允許我就他們當中的幾位說幾句--已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他們發起了確保巴基斯坦女生不再自高中退學的項目;成立了第一個阿富汗女學生足球聯盟;將受傷的伊拉克兒童送往美國接受治療。來自康乃狄格州的一名17歲少年組織起倡導中東和平的學生小組。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一位新畢業生創建了向非洲提供醫療物資的組織。芝加哥的一位女青年當選獲獎詩人。

在這些卓越的美國年輕人當中,還有的人透過電影和部落格,音樂和小說,喜劇和藝術等形式來探討身爲美國穆斯林的含義,他們的努力激發了有關身份認同和歸屬感的討論。他們還在「世代交替」臉書(Facebook)網頁上展開了相當可觀的對話。他們富有創新精神,堅持不懈;他們在突破傳統疆界,創造新的對話途徑,打動其他年輕人--不僅在我國各地,而且名符其實地在全世界。

以我之見,這種接觸交流其實是一種外交,所以你們都是非官方大使,代表著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價值觀、以及我們自身社區和你們的社區。我們的大使館如今正在贊助更多像「世代交替」這樣的活動,以傾聽年輕人的心聲,幫助促進全球青年之間的聯絡,使他們與其他變革者建立聯繫。你們中有些人出席了總統主持的創業高峰會(Entrepreneurship Summit ),這個會議帶來了廣泛的思想和訊息交流,並建立起聯絡網。

因此,我歡迎大家來參加我們的開齋節,你們能在這裏與我們分享這一重要的夜晚,我們感謝之至。神聖的萊麥丹齋月(Holy Month of Ramadan) 是世界各地的穆斯林齋戒、祈禱、努力做善舉的時候。這也是一個反思、反省、行善和憫恤的時候。

萊麥丹教導和增強著也被信仰其他宗教的億萬人民所尊崇的價值觀。所以,今晚,當我們共襄慶賀之時,讓我們思考將如何能夠在未來年代裡,在一切宗教信仰的人民之中,在國內國外,建立更廣泛和更深入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與合作的聯繫。也讓我們思考一下如何改善我們的工作,以確保我們在更多的地方為更多的人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

就在我們坐在一起進餐的這一天,據新聞報導說,南方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Gainsville)的一位牧師準備在9月11日焚燒聖古蘭經。但令我感動的是,對這種不恭敬和羞恥的行為,美國所有信仰的宗教領袖,從福音派的基督教徒,到猶太教的拉比,以及世俗的美國領導人和輿論家,都發出了明確、毫不含糊的譴責。我們對宗教寬容的承諾可以追溯到建國之初。你們許多人知道,1790年,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曾給羅德島州新港市的一個猶太教堂寫過這樣的話:這個國家「不給偏見以首肯,不予迫害以輔助」。

美國伊斯蘭教的真實歷程可以從這個房間和美國各地的許多房間裡展現出來。今晚,我們以團結的精神和萊麥丹所標誌的善意祝福譜寫它的歷程。我們將在未來的年年月月裡譜寫這個歷程,同時繼續主動同世界各地的人民接觸交流,尋求彼此的共同點、彼此的理解和彼此的尊重。

就在上星期,中東和平會談的恢復舉行提醒我們 ,儘管有困難,但進展總是、總是一定有可能。當有了進行接觸、表示尊重不同觀點的意願時,我們能夠朝著和解方向努力。我真心實意地相信,全世界大多數人民最終會被一種向往和平未來的共同願望團結在一起,那時我們所有人的孩子 --不管他們在那裡出生、也不管他們用哪種方式祈禱--都會獲得機會,以萬能之主的名義和為了促進人類的博愛,實現他們應有的一切。

在今後的幾週和幾個月內,歐巴馬總統和我將竭盡全力幫助促進不僅在中東、而且在全世界、在我們美國同胞心目中的全面和平事業。在中東,最終要由該地區的人民來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

我在歡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團時說過,和平需要在每個街頭和每個餐桌旁都有它的捍衛者,而且不僅在那裡,也在所有地方。因此,我希望在這些餐桌前的我們,以及遵循萊麥丹齋月精神聚集在世界各地同樣餐桌前開齋的人們,思考一下將如何能夠透過我們每一個人展示出另一種未來的可能-- 一個建立在相互尊重與包容的人類普世價值基礎上的未來。

謝謝大家。敬祝萊麥丹齋月吉祥。(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