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首席副助卿唐若文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研討會「對馬英九政府的期中政策評估」的演說講稿

OT-1014C | 2010年 5月19日

查爾斯、理查,謝謝你們邀請我來為這次的盛會發表開幕致詞。我今天的演說將著重於美國與台灣關係的現況,還有美國對於當前台灣海峽兩岸發展的看法。

三十多年來,美國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一直引導著美國與台灣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關係。在座各位都對美國的政策非常清楚: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反對雙邊任何一方試圖單邊改變現狀的動作;我們主張,兩岸的歧異應依照兩岸人民的意願和平解決;我們樂見雙邊積極進行對話的努力,這樣的對話能減緩兩岸的緊張關係,並增加兩岸的各種接觸,我們也期盼對話能繼續拓展。

美國多年來的政策,就是協助確保台灣的繁榮,並推進台灣的民主進程,同時又能讓我們與中國發展具有建設性的關係。美國相信,我們的方法有助於創造一個環境,能促進民間交流、擴展海峽兩岸貿易與投資,並增加和平解決海峽兩岸歧異的機會。

當前兩岸發展

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就任兩年以來,我們看到了兩岸關係的大幅進展。兩岸的直航、通郵服務,現已成為常態,每週有270多班直航班機;今年預計會有超過一百萬的中國大陸觀光客訪台;金融與投資關係持續深化,執法合作日益增加。在國際領域方面,世界衛生組織繼2009年後,今年再度決定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此一決定也讓我們看到了台灣在參與國際社會的能力上,已出現有限但重要的進展。台灣與中國也終於建立起「外交休兵」協議,雙邊都暫停彼此爭奪其他國家的外交承認。雖有這些正面的發展,兩岸之間仍存在著諸多疑慮,尤其是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軍備擴張。

美國的角色

美國向來遵循著這樣的原則 - 雖然我們不直接參與海峽兩岸的議題,但我們對於協助促進以和平、非強制的方式解決兩岸問題,一直以來都有高度興趣。

最終,台灣海峽未來穩定與否,將取決於台灣與中國之間開誠佈公的對話,沒有脅迫,且符合台灣的民主體系。為了能與中國大陸有成效地進行往來,而且往來的速度和範疇能在政治上得到人民的支持,台灣必須對其在國際社會上的角色具有信心,並相信台灣的未來能依照台灣人民的意願來決定。美國在這些層面上,都扮演著積極的角色。

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角色

美國向來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我們經常向國際社會的所有成員,清楚地表達此一立場,包括中國。一部分也是因為美國的推動,現在台灣已經能夠全面參與一些重要組織,像是世界貿易組織、亞洲發展銀行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我們相信台灣也應該要能參與一些台灣未能成為會員的組織,像是世界衛生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其活動對於台灣人民會產生直接的影響。我們很欣慰,經過十年多的努力後,台灣在去年終於能以觀察員資格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今年也再度受邀,我們期盼未來也能持續下去。

台灣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了它是國際社會重要且有價值的成員。海地發生了強烈地震後,台灣挺身而出,派員到海地協助救難工作,並且運送了大量的救援物資。我們很榮幸能幫助推動台灣的救災工作,包括協助台灣在海地的救難隊與美國等其他國際隊伍相互聯繫。

台灣的安全

台灣必須有信心,台灣的未來不會因為全面與中國大陸往來,而受到威脅。為此,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作出了承諾,美國有義務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與服務,數量必須足夠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我們與台灣發展出的絕佳合作關係,在2009年八月莫拉克颱風襲台、美國能夠快速回應台灣的援助請求後,又得到進一步的鞏固。透過美國國際開發署,我們發放緊急援助基金給台灣的紅十字會,以作救急之用,我們也是最早提供此類協助的國家。接到台灣的援助請求的24小時內,我們即已派遣起重直昇機到台灣,參與南台灣偏遠地區的救災工作,並多次將急需的救援物資送到災區。這些行動證明了我們在這次天災後、台灣人民需要我們伸出援手時,我們絕對樂於相助。

經濟關係

最後,更為緊密的經濟關係,也符合美國與台灣的利益。馬總統已清楚表明,台灣想加強與美國等其他貿易夥伴的經濟關係,同時也追求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協定,像是目前研擬中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美國也有同樣的目標,我們希望能重啟美台之間的經濟議程,減少貿易障礙,並增進美台之間的貿易與投資關係。

台灣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與投資夥伴之一,美國則是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直接投資金額累計超過210億美元。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超越義大利、印尼和巴西,去年的貿易金額超過460億美元。在美國和台灣從去年的經濟衰退復甦之際,我們希望雙邊貿易在2010年也能有大幅成長。

美國和台灣在1994年簽訂了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透過TIFA,我們已經解決了許多困難的貿易議題,並深化了我們的經濟合作。我們有締造許多成就,包括我們智慧財產權執行領域的合作,在這方面台灣也有了長足的進展。

任何堅強的貿易關係都會有摩擦產生;很遺憾地,在最近幾個月,我們在台灣限制美國牛肉產品進口的問題上,面臨了一些重大挑戰。美國政府依舊致力於在牛肉等其他貿易議題上取得進展,也會努力重啟美台之間的TIFA程序,探索新的倡議,以擴展雙邊的經濟關係。

未來

台灣與中國之間不斷演進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取決於海峽兩岸的領導階層與人民。雙邊在過去兩年為了找到共同基礎而採取的措施,值得稱許;而未來經濟和政治的互動範圍,將會配合台灣行之有年、蓬勃發展的民主程序來決定。目前為止的進展讓我們大受鼓舞,也相信美國長期以來處理兩岸問題的方法,能讓複雜且無比重要的兩岸關係,更有希望朝向和平的解決方式邁進。

非常感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