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 台北美國商會2010年謝年飯致詞講稿 2010年3月16日

OT-1006C | 2010年 3月17日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3月16日於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致詞。 (Photo: AI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3月16日於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致詞。 (Photo: AIT)

(由左至右)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馬英九總統,美國商會會長余智敦,台北市長郝龍斌3月16日於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一起舉杯致意。 (Photo: AIT)

(由左至右)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馬英九總統,美國商會會長余智敦,台北市長郝龍斌3月16日於美國商會舉辦的謝年飯一起舉杯致意。 (Photo: AIT)

余會長,謝謝您的一番讚譽和介紹。本人非常榮幸能參與今晚的謝年飯,謝年飯的舉行,也是台北美國商會的一項優良傳統。在此我想表達美國在台協會對於 美國商會的感謝之意,感謝美國商會多年來對於建立堅強的美台經濟關係所給予的支持。

馬總統、吳院長、郝市長、余會長(Chairman Eusden)、美國商會的成員、各位貴賓、各位朋友:

自有季節的更迭以來,如同詩人、情人和農人一般,我們也與普世眾人共同歡慶春天這個時節,並迎接新的一年的開始。每年到了春天這個時候,正如偉大的 英國詩人郝思曼 (A.E. Housman) 曾寫的:

「艷冠群樹,櫻花呀
此刻正在枝頭初展芳顏」

經過長達一年嚴酷的衰退考驗之後,台灣的經濟現在再次綻放了美麗的花朵;經歷過冬天的酷寒之後,我們更懂得珍惜此刻的美景。正如史上第一位著名的美 國詩人布拉茲特裏特(Anne Bradstreet) 所寫的:「如果沒有冬天,便顯不出春天的愉悅;如果不偶爾嘗到不幸的滋味,便顯不出幸福的美好。」

今年,台灣的GDP預計將成長4.72%,對於一個成熟的經濟體而言,這個數字相當驚人;美國經濟也逐漸好轉,最近一季的GDP成長率為5.9%。

各位也許在想,正如一位蘇格蘭作家說過的:「統計數字之於他,正如路燈之於醉漢 -- 不是為了照明,而是為了撐腰。」統計數字或許無法讓我們看到全貌,但是說經濟已經在復甦我認為並不為過。

目前的復甦並非出於偶然。即使歷經近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美國和台灣仍堅守最初讓我們成功的原則:勤奮努力、致力於開放貿易與自由企業。數十年來, 台灣已崛起成為發展與民主雙方面的楷模。面對艱難,我知道很容易趨向保守;但是,在座也許有人還記得,佛里曼 (Thomas Friedman)在他最近精采的訪台演講中說過的,這世界真的是「平的」。我們彼此之間相互依存的程度越來越高;沒有任何國家、任何經濟體或區域有本錢 自力更生。

美國一直以來都努力對抗保護主義,台灣也應繼續堅守此一立場。我們不應讓我們關注的範圍變得狹隘,而是應該堅持讓我們得以擁有今日成就的特點。對世 界開放一直都是通往富強的不二法門,正如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說的:「沒有任何國家曾因貿易而滅亡。」

但是,我必須坦承,有時我真覺得自己差點就砸在貿易問題上了!沒錯,我說的就是美國牛肉。在此我不諱言,美國對於台灣有些人把短期的政治考量,看得 比科學證據和自由貿易原則更為重要而感到挫折。華盛頓仍在考量藉以達成美方最終目標,也就是讓台灣全面履行美台雙邊牛肉議定書的幾種途徑;於此同時,對於 台灣開放了更多美國帶骨牛肉產品的進口,我們感到大受鼓舞,台灣的饕客因此得以跟他們在美國的友人一樣享用相同的美國牛肉。我們至今取得的進展,證明了梭 羅 (Henry David Thoreau) 說過的:「貿易與商務,如果不是用印度橡膠做成的話,絕對無法躍過國會議員不斷佈下的重重障礙。」

然而,美國與台灣的貿易關係範圍太大、地位太重要,難以受到任何單一議題的宰制。去年,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貿易量,超過印 度或巴西。美國在台協會的台北和高雄辦事處總共有55位的美國與本地員工,負責處理經濟、商務和農業方面的議題。當然,以這種規模的關係,絕對不可能沒有 摩擦,但是美台雙邊的關係夠堅強,足以承受任何打擊。在美國我們常說:「普通的朋友認為爭執發生時就是友誼結束的時候,而真正的朋友在爭執發生前都不會認 定這是友誼。」

美國非常重視與台灣的關係。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源遠流長的情誼,已經跨越了六十個年頭。每天,雙邊蓬勃的民間交流都不斷加深彼此的友誼。去年,有二 萬八千多名台灣學生在美國留學,在美國的外籍學生中數目排行第六;有四萬六千名美國公民目前居住在台灣;每年有四十一萬二千名美國人造訪台灣這座美麗的島 嶼。這些及其他民間交流建立起來的友誼,是基於彼此共同的利益與共通的價值,包括我們對民主、人權、法治與自由市場的承諾。

台灣與美國之間龐大的雙邊旅客流量,正是這些美台人民穩固的民間關係之中的一個重要元素。我們已經清楚地接收到台灣想加入美國免簽證計劃的訊息,我 個人也非常支持。雖然台灣目前還未達到加入計劃的基本要求,但是台灣可以採取一些安全措施,讓台灣更接近最終被納入免簽證計劃的目標。

我跟在座許多人一樣,對於我們與台灣建立雙邊貿易關係的速度感到挫折。海峽兩岸日益成長的經濟關係,使得台灣成為更加吸引美國企業的商業環境,而美 國企業仍是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雖然我過去曾經說過,但我想再次強調:美國樂見兩岸強化經濟關係,如此一來不但有利於商業,也能鞏固安全。讓我引述十八世 紀法國哲學家孟德斯鳩(Montesquieu) 的話:「貿易自然會帶來和平」。

我們知道美國商會希望能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來建立美台之間的經濟關係,包括美國高層官員來台訪問。這樣的訪問對於經營美台關係至關重要,而且也符 合我們長期以來的政策。我們也瞭解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即TIFA,對於拓展雙邊貿易關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歐巴馬總統最近宣佈了要在五年內將美國出口加倍的計劃。台灣是美國第十五大出口市場,去年購買了184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將出口加倍也許聽起來像是 空中樓閣,不過請容我再次引述梭羅的話:「如果你曾把樓閣建築在空中,你的力氣沒有白費,因為樓閣本來就應該在空中,只是你現在應該在樓閣底下打好地 基。」讓我向各位保證,美國在台協會每天都代表各位,努力推展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並為我們所有的目標提供堅實的基礎。

說到這裡,最後讓我引用愛默生 (Ralph Waldo Emerson) 的話作為結尾:「我討厭引言,直接用你自己的話告訴我。」在新的一年裡,我期盼能繼續與美國商會在工作上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也期盼能聽取各位的意見與建 言,好讓我們不斷進步。

謝謝各位,祝大家新年快樂!

司徒文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