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 美國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演講詞 2009年7月2日

OT0914C | Date: 2009-07-02

劉院長,王院長,各位女士、先生,午安!

芭芭拉和我熱誠的歡迎你們,各位來自台灣、美國和其他地方的朋友,歡迎你們來參加美國建國兩百三十三周年的慶祝酒會。

在這個日子,我特別為做為一個美國人而感到驕傲,也很高興有那麼多人,不管是不是美國人,都認同美國從建國以來一直保有的價值觀。

我的國家歷經順境逆境,對民主的承諾始終不變,這為世人提供了一個好例證。這個例證在世界很多地方,包括在台灣,都引起共鳴。所以,如果你欽佩美國開國先哲懷抱的理想﹕必須堅決反對暴政,人民有權選舉自己的領導人,社會必須由公正的法律來治理,那麼無論你拿的是哪裡的護照,今天你都有重要的事情可以慶祝。

建立民主社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可是今年正好是林肯總統誕生兩百周年紀念,他可以算得上是美國最偉大的領袖,這正好給我們機會去省思,永遠堅持對民主理想的承諾可以帶來什麼好處。

我今年跟馬總統一起,有機會對台灣一群喜愛林肯的聽眾,詳述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生平事蹟。當我正準備結束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任期,在我回顧過去的美好時光時,這會是非常值得懷念的時刻,但這只是其中之一。

我想到在政府、企業界、政界和社會各界,我很幸運的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還有以前就認識、這次又重拾友誼的朋友。其中有許多位今天都光臨了我們的酒會。我想到台灣民主社會的進一步成熟,像去年公平而自由的選舉,各主要政治勢力都冷靜的接受了選舉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同樣的,我記得去年十一月,在美國本身歷史性的選舉期間,我的台灣朋友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極為關注。

我想到台灣人民和美國人民之間長期強勁穩固的關係,這充分表現在我們上星期,在內湖舉行了未來二十一世紀新館預定地的揭示典禮。我們強勁的關係,也不必與最近增溫的台灣和中國關係競爭,反而可以對這個過程發揮輔助作用,提供台灣信心去探索與大陸更好的關係。由於美台友誼不但是基於廣泛互動的豐富歷史,也越來越是建立在我們共同的價值上,所以未來它會奠定在最持久的基礎上。

在個人方面,我要提一下跟我結婚已經二十六年的好太太 Barbara Finamore (費雯俐)和三個小孩,今天有兩個也在現場。各位很多人都知道,Barbara長期致力於環保工作,有很好的成績,她目前在美國非政府組織「天然資源防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Council)工作。她在中國設置了很有規模的辦事處,正在與當地合作解決中國重大的環保問題。不過我最近三次派駐在台北,Barbara對我和對美國在台協會的大家庭,一直都是一大支柱。Barbara,謝謝你的支持,沒有你的支持,我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Rebecca 和 Patrick 也和我一起站在台上,他們在台灣學到很多東西,最早是在台北美國學校讀書,最近是暑假和假日的時候回來,在美國在台協會工作和加強中文。我們的大兒子在這裡讀過兩次書,現在在烏克蘭擔任和平工作團的志工。我為這三個孩子感到很自豪。

我也要藉這個機會,謝謝美國在台協會的副處長王曉岷,謝謝他對 AIT 無私的奉獻和全心全力的支持。他給了我很多明智的建議和不間斷的友誼真的多虧了他。我明天離開後,王副處長是代理處長,直到下一任處長司徒文今夏稍後到任為止。

各位多半都知道,華盛頓昨晚宣布司徒文是下任處長,我認識他已經20年,他是非常有經驗的外交官,也很了解中國事務, 下個月他就任後一定會非常稱職。未來三年他也會像我一樣,受到你們的友誼和意見很大的好處。我知道我 走了以後,美國在台協會會有很能幹的人領導它。

從1963年以來,台灣一直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些年來台灣對我的家人也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明天就要離開一個讓我們全家受惠如此之多的地方,實在很捨不得。我和我的家人會很懷念這裡,當然也希望將來能夠再來。

我想起1990年代, 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有一句名言:不論來自哪裡,只要愛台灣就是新台灣人。照這個定義, 我自認是新台灣人。

葡萄牙人把台灣稱為「福爾摩沙」,意思就是「美麗的島嶼」,實在很貼切。我們會懷念這裡的高山、大海天然美景。可是更會懷念這裡的人,和你們的熱情、有禮、人情味。我想美國人派駐在海外,沒有比在台灣更好的地方了。各位好朋友﹕珍重再見!

現在請大家跟我一起舉杯,慶祝美國的誕生,也祝福美國與台灣美好而長久的關係,願這個關係繼續不斷的蓬勃發展!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