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 新館預定地揭示典禮致詞稿

OT0912C | Date: 2009-06-22

立法院王院長、國安會蘇秘書長、郝市長、行政院邱副院長、錢主委、美國在台協會同事、各位朋友、各位女士先生:大家早! 歡迎各位來參加這個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館址的揭示典禮。請相信我——美國在台協會新館在財務、物質、行政作業,以及後勤上有相當大的需求。然而,這個館址所代表的意義,比這個計畫的實體還更大。

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的緊密關係,是繁密且多方面的。它們具體表現在台美之間的個人旅行、貿易與商業關係、我們在司法上的合作、教育文化的交流,以及我們對民主與自由市場的共同信念。

未來將矗立在這裡的新AIT建築,將把我們多樣化、有成效而友好的關係等交織在一起。換句話說,這不僅是座建築而已,而毋寧是有關美台關係、每一件能助長台美社會之事務的焦點。 興建一座建築並非易事——不管它是不是象徵性的。我想就這個過程說幾句話。當我三年前回到台灣時,我把在任內揭示此一館址列為我的優先目標之一。這是一個挑戰。在世界其他地方,建造新美國海外館址有很大的需求。

然而,擁有來自台灣和美國——包括在台北和華府的——許多同仁的持續不斷的奉獻,我們已經走到了這個階段。

再者,正由於我們和台灣許許多多部門都建立夥伴關係,我們從與朋友的夥伴關係與合作關係中獲得了利益,這些朋友來自台北市政府、內政部、外交部、農委會、環保署,以及其他許多單位。

我感謝今天在場的、來自這些不同機關、組織的朋友。你們寶貴的協助是千金難買的。我們期待和你們繼續合作,使這個計畫如期完成。 我要請你們運用你們的想像力,來想像一下這個場地將來會是甚麼面貌。 我非常高興建築師在設計這座建築上的用心,他設計了一座與台灣草木茂盛、多山的地景相融的建築;就像住在這島上前後五次的我, 所已深深喜愛的台灣風貌。

美國和台灣在綠色設計的科學與實踐上都是領先者,我認為這座建築納入最新的環保科技非常適宜。這個科技已經是美台貿易關係的一個重要成分,而它的重要性在未來幾年內將日益增加。

我們雙方社會之間的關係是一個連續體,我能在有生之年的不同階段扮演這個關係的一個主事者,我感到很榮幸。 今天在場有許多在美台長期關係中,曾經扮演關鍵角色和未來會扮演關鍵角色的朋友。AIT興建新館,反映了我們雙方廣泛的關係會持續不斷。 我的前任者開始了這個即將產生新館的過程,而我的繼任者將完成它。我十分高興我有機會擔任這個承先啟後的環節。未來,回來看落成的AIT新館,會是我很大的欣慰。 我要自豪地說,在這個場地上,我們將建造一座體現美台21世紀關係的21世紀建築群。對要參與這個新館興建與完成的每一個人,我祝你們和諧、平安、幸運、成功。非常謝謝你們。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