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台北美國商會2009年謝年飯演講詞2009年3月5日

OT0905C | Date: 2009-03-05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台北美國商會2009年謝年飯演講詞2009年3月5日 (Photo: AI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台北美國商會2009年謝年飯演講詞2009年3月5日 (Photo: AIT)

我非常高興與朋友們共聚一堂,也很榮幸針對我們開放而合作的互動,對你們表示感謝。這是在台灣做生意環境極佳的原因。這也是台灣渡過當今影響所有人的經濟逆境時,保持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馬總統,郝市長﹕我不確定你們知不知道,今天在場的觀眾裡,有多少事業有成的運動者,特別是自行車騎士。我要代表所有跟我一樣的自行車騎士,謝謝你們兩位持續努力,在台北市各地為我們開闢安全車道和自行車路線。我今天晚上只有一個請求﹕請問你們有沒有辦法說服台灣的機車騎士和計程車駕駛,不要在飛馳而過的時候,一直往我們這邊靠近到不能再近,害得我們拼命閃躲,免得命喪他們輪下?

最近的三項成就

言歸正傳,在充斥嚴峻經濟消息的今年,讓我先從正面的開始講起。我想提出過去一年台灣可以感到自豪的三項主要成就。包括︰

  • -- 台灣完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談判,
  • -- 由於智慧財產權制度改進,使台灣自特別301觀察名單除名,
  • -- 兩岸關係令人深刻印象的進展。

政府採購協定 -- 台灣在去年12月完成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談判。等最後加入時,台灣便履行了在2002年加入世貿組織時所做的這個承諾。此事為什麼重要?從加入那一刻起,台灣將可進入美國及其他39個會員經濟體的政府採購市場。這對台灣的公司代表龐大的商機。單單美國聯邦政府採購市場就超過七千億美元。以台灣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支出,特別是開始執行「愛台」建設計劃,對美國及外國公司 -- 包括許多美國商會成員 -- 也很重要。

這表示台灣已經在另一個國際貿易機構獲得會員資格,並有助於塑造台灣的將來。這也是台灣對國際社會是積極貢獻者的又一個表徵。我們期待立法院迅速批准這個協定。

智慧財產權 -- 近年來,台灣在智慧財產權制度上有顯著的改進。有鑑於此,美國在一月把台灣從特別301觀察名單上除名。台灣已經加強相關的執行工作和法律,設立專門的智慧財產法院,並展現要成為革新和創造力孕育之地的承諾。

這對台灣的努力和我們密切的雙邊合作,都是一種肯定。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局因過去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教育部、智慧財產警察大隊、司法院和台灣的檢察官,也協助加強了台灣的智慧財產權制度。美國商會的智慧財產委員會,多年來成功的致力於這個議題。

我們明白仍有待完成的工作。我們敦促立法院迅速通過管理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責任的重要立法,我們也鼓勵教育部繼續推動成效良好的校園智慧財產權行動計畫。

不過今天,我要為這項了不起的成就恭喜各位。台灣、日本和新加坡是亞洲達到這個成果僅有的三大經濟體,你們為亞洲其他經濟體立下了可遵循的標準。

兩岸關係 -- 兩岸關係是台灣最近幾個月另一個成績突出的領域。各位知道我指的是什麼 -- 我們現在能夠在台灣和北京或上海之間直飛。郵件現在直達,我們可以真的把台幣換成人民幣,而限制民間交流和商業活動的障礙開始減少。

我要表明︰美國完全支持並贊同台灣加強兩岸地區合作及降低緊張的努力。我們知道這類討論並不總是很容易,可是這個過程會為雙方帶來實質的經濟利益。這的確是一項重大的成就。我有信心民主的台灣會隨著這個過程的繼續開展,持續對兩岸關係的下一步做開放的討論。

當今的經濟危機

正如大家都知道的,過去幾個月經濟上的挑戰極大。全世界的企業人士和政府官員都在苦思,如何好好處理艱困的經濟環境。這項挑戰不能只談理論。

企業為了設法保護客戶、股東和員工,一直在做困難的決定。

馬總統的政府已經執行許多措施,來刺激經濟,支援企業,和創造工作機會。我很好奇,美國商會會員是否打算用消費券來付今天晚宴的錢?

在美國,歐巴馬總統簽署了世上空前最大的刺激經濟方案。華盛頓的新團隊正在努力使經濟再次活絡起來,他們非常清楚,世界其他地方正多麼密切的注意著。我想有一點值得一提,與這裡的一些關切也有關聯,那就是歐巴馬總統曾經強調,處理經濟危機時必須避免保護主義的重要性。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到最後保護主義會傷害每個人。

展望未來

我們固然正在設法減輕當前危機造成的影響,可是往遠處看也很重要。儘管分析師在辯論目前的不景氣將持續多久,毫無疑問不景氣終將過去。台灣、美國、和美台各公司都要做好準備。

展望將來,還有許多該做的事。美國會繼續與台灣合作,在重要的雙邊議題上取得進展。在開放牛肉市場上的正面訊息令我們感到鼓舞,希望在牛年年初,台灣市場對我們的產品完全重新開放,台灣的消費者能夠再次享用美味、安全、帶骨的美國牛肉。我們也希望台灣能夠根據可靠的科學,並符合世貿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食品法典委員會等組織訂立的國際標準,來制定有關豬肉、稻米和其他進口農產品的政策及標準。

以我們的貿易關係如此多面向,總會有一長串清單的雙邊問題需要討論。解決這些問題可以使台灣的公司更具有競爭力,也會使台灣變成更加適合做生意的地方。

有待討論的一個問題是為多項產品訂立安全和其他標準。如果台灣定出的標準,在實質上會排斥已經達到或超越國際標準的美國產品,那將防礙美國公司參與台灣的市場。那也讓台灣的消費者沒有機會購買到安全、優質、在美國十分普遍的美國商品。在過去幾月就我們看見這種例子,從天花板磁磚到消防車,如此損失的貿易全部加起來不下數億美元。

另一個問題是藥品定價。我們很高興,台灣官員表現了與業者討論此事的意願,但是這個議題的進展很重要,那可以保障台灣病患得到現有最好的治療,美國的公司也能得到其創新產品應得的價格。

在雙邊議題以外,台灣和美國有機會就全球關切的議題一起合作,亦即氣候變遷和清潔能源。歐巴馬總統和柯林頓國務卿都曾提示,美國承諾要領導這些重要的議題。以台灣在研發方面的龐大資產,以及過去在環保計劃上的成就紀錄,台灣對於解決這些全球問題特別可以有所貢獻。台灣已經承諾到2016年把碳排放量降低到2008年水準。台灣並未虛耗空轉︰它正積極發展像風和太陽能等替代能源解決方案。

台灣和美國已經在多項環境和科技計劃中合作。在此就舉一個例子,台灣正透過與美國環保署及西雅圖港和塔科馬港的合作計畫,清理各港口並且降低空氣和海洋污染。這個計畫可以做為本地區其他港口的模範。

環保不只牽涉到好的政策,它也是一門好生意。郭台銘很清楚這一點,他昨天宣布鴻海與IBM合作,生產精密的碳偵測系統,就是明證。

我知道台灣對我們的關係有自己的優先議題清單,我們期待未來幾個月內,詳細討論這些議題。

我剛剛從華盛頓回來,在那裡我們的新政府正迅速準備接手政務。儘管美國政府還在填補所有的關鍵職位,情況已經很清楚,亞洲將是美國日益重要的政策和關注焦點。柯林頓國務卿首次正式到海外訪問就前往亞洲,這代表強烈的信號。她是自從1960年代早期迪恩.魯斯克以來,首位這麼做的國務卿。她這次訪問亞洲期間,曾表示美國與整個太平洋地區的關係,「是因應21世紀挑戰和抓住21世紀機會所不可或缺的。」

我在華盛頓時,有機會與國務院、白宮、國防部、美國貿易代表署和農業部、還有國會山莊等的重要人士見面,談到台灣和台灣在我們整體外交政策上的定位。他們對台灣、台灣的兩岸關係作法、台灣的民主發展和目前的經濟狀況非常有興趣,令我感到驚訝。就像我說過的,你們有很多好朋友在歐巴馬政府裡位居要津,他們非常關心這個地方。當我們著重的策略,是針對扭轉影響貿易、投資和消費者信心的地區性與全球性負面趨勢時,大家特別關心全球經濟衰退對台灣的影響,也希望盡可能與你們合作。新的團隊明白你們對全球供應鏈的重要貢獻,因此也了解目前國際貿易大幅衰退如何影響到台灣。這正強調了我前面提到的,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需要努力找出共同的解決方案,在未來充滿挑戰的日子裡拉抬所有的經濟體。

今年春天正值台灣關係法三十週年紀念,此法成功的協助台灣人民繁榮了這麼多年,並協助保障台灣和本地區的穩定。柯林頓國務卿在前往亞洲途中曾重申,美國有關台灣政策的基本架構在現任政府不會有所改變︰依舊是基於一個中國政策、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台灣關係法掌管我們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各層面,包括安全協助。其實,說美國在台協會是台灣關係法的直接產物並不為過。因此 -- 或許有點自私 -- 身為美國在台協會第十任處長,我認為台灣關係法過去三十年的成功值得慶賀。

我們的關係

在做結語時,讓我再一次感謝馬總統,和所有努力建立我們雙邊關係、維持與美國企業界開放溝通管道的台灣官員。我也要感謝美國商會的會員和工作人員,感謝你們的付出。貴會的年度白皮書、敲門之旅、各委員會,和積極支持堅強的美台關係,都已經做出無比的貢獻。

美台關係仍然極其重要。它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每年600億美元的貿易。它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我們對彼此相互的投資達數百億美元。它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我們深厚的民間關係是深入美台社會的每個層面。就連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參加就職典禮的禮服,台灣也有某些功勞。最後是,我們的關係之所以重要,原因在於我們有共同的價值 -- 我們支持自由、民主和法治。無論時機好壞,這都不會改變。

在未來的一年裡我們有許多事情要做,我在這裡的美國在台協會和華盛頓的同事,期待與美國商會和本地的台灣夥伴,在共同的議題上繼續密切合作。因此今晚讓我們慶祝這一切,並且準備從明天開始繼續打拼。謝謝各位﹗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