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2008台灣國土安全與科技應用研討會致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08年12月10日

劉院長,齋藤代表,黃先生,郭博士,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早安。今天早上我很榮幸來參加2008台灣國土安全與科技應用研討會的開幕典禮。

我也非常高興歡迎美國國土安全部主管政策的副助理部長保羅.羅森維格。保羅以他在國土安全部主管政策發展和策略規劃的關鍵性角色,將帶來關於保護重要基礎建設的很廣泛深入的見解。我也很樂於歡迎也是我母校的芝加哥大學的這位校友。

整體概觀

在此相互依賴度越來越高的世界裡,美國和台灣做為主要的貿易經濟體,在保護領土和確保自由、安全的貿易上有共同的利益。

我們近年來應對天災人禍的經驗,顯示出今年這個會議的主題有多麼重要。發展保護美台社會的關鍵基礎建設所需要的工具、政策和合作機制,在在攸關著我們整體的安全、公共衛生和安全、經濟活力與生活方式。

我知道羅森維格副助理部長和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郭臨伍博士,會討論我們各自在這方面的努力。我不想越俎代庖,不過我要恭喜兩位已有的成就。

在美國,保羅曾協助擬訂和執行國土安全部的國家基礎建設保護計劃(NIPP),等一下他會對此做更多的說明。這個立意廣大的文件列出了,我們針對恐怖攻擊保護美國關鍵基礎建設、以及對天然災害提供及時回應的策略。

我知道郭博士主管的單位也曾為台灣協調類似的努力。為最壞的狀況預做規劃,可能沒有人會感激你,但是這很要緊,我在此為你們的貢獻表示讚揚。

我們所面臨的威脅不分國界,所以我們的回應必須反映這一點。2001年9月11日的攻擊事件讓許多人驚覺,恐怖主義是跨國性的,而上個月發生在孟買的攻擊,對所有開放社會都是一大警訊,提醒我們恐怖份子總是設法要利用我們的弱點。

美台國土安全合作

美國和台灣是兩個世界主要的經濟體,在持續確保全球貿易體系的安全上有特殊的利益。挑戰在於既要維持我們經濟和商務關係的開放與活力,又要確保這種開放不會被用來不利於我們。我很高興告訴各位,我們在這個領域的合作沒有比現在更好的了。舉幾個例子來說。

自2005年起,美國和台灣的官員共同在高雄港和基隆港執行貨櫃安全計劃(CSI)。這個計劃確保來自和通過美國及台灣的商品安全,也加速台灣本身的產品運往美國。貨櫃安全計劃以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為目標,但也偵查得到其他形式的非法活動。例如,美國和台灣海關官員曾阻斷違禁走私品的運送,包括製毒化學品、偽鈔、和違反智慧財產權的產品。

同樣的,美國在2003年訂立大港計劃,防止恐怖份子利用商業海運管道,走私核子或其他放射性物質,而從2006年起,美國和台灣就一起合作在台灣推行這個計劃。這種高科技掃描對港口運作影響極小,卻能加強海港安全以促進貿易。這樣的合作是我們對國際海事安全的承諾的有力象徵。

我們也在出口管制上與台灣密切合作。台灣驚人的經濟成就的副產品,就是它現在生產許多可能引起恐怖份子興趣的產品和技術。在美國出口管制及相關邊境安全計劃(EXBS)下,美國和台灣攜手合作,把台灣已頗有力的出口管制更為強化,特別在執行方面、技術轉移、和轉運。具有明確、集中的防止擴散目標,完備的法律授權,和對違反者有意義的罰則,均有助於確保我們的努力能夠成功素。美國承諾繼續與台灣合作,以便為成功的執行台灣的出口管制,發展出在可能範圍內最堅強的架構。

擴大交流

當然,我們致力於安全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創造能夠促進各種交流和互動的環境,這些是我們自由市場經濟的實力所在,也是美國和台灣緊密關係的基礎。

紀錄顯示我們是成功的。即便我們對國土安全的承諾增加,美台雙邊經濟及商務關係卻仍然不斷擴大。同樣的,學生、商務人士、觀光客和其他人的雙向流動持續成長,他們對美台關係整體的活力也貢獻良多。

在這一點上,我們很高興台灣最近宣布將核發電子護照。能夠控制邊界是國家安全的關鍵要素,一國的旅行文件越安全,就越能夠保護自己免於國際恐怖及犯罪活動。我們希望台灣引進這種電子護照的努力,會有配套作法以加強護照申請程序,好確保不會不慎錯發護照給非台灣公民。

我也要恭賀台灣,特別是高雄市,你們正在準備主辦明年的世界運動會。保羅.羅森維格本週稍後會訪問高雄,部分是為了討論主辦這類國際重要運動賽事的經驗。

結論

我們在民主和自由貿易上有共同的價值觀,是這些價值觀使我們兩個社會得以繁榮。正是這種成功,使我們成為對恐怖份子有吸引力的目標。為了應對這種威脅,絕對不可因此犧牲了我們基本的價值觀。反而我們必須繼續保護這種讓我們如此成功的開放作風,同時堅守對安全的承諾。

我們已經發展出許多共同的解決方案,來應對同時促進安全和確保開放的挑戰。我們承諾實行這些共同方案,將有助於美國和台灣確保對產品、人員和思想的自由流通繼續採取開放立場。今天的會議是這個過程的又一步驟,我讚揚在場每一位的承諾和認真專注。謝謝各位,並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