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展望未來,以過去的成就為基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台北美國商會特別午餐會演講2008年12月4日

謝謝費副會長,謝謝美國商會每位會員,對增進我們全世界最堅實、最重要的經濟關係之一所做的貢獻。即使在當前如此混亂的時代,我樂於有今天這個機會來檢視,這充滿活力且多面向的關係在過去的發展和對未來的展望。

經濟危機與機會

最近幾個月,全球遭遇規模和範圍是歷史上前所未見的經濟不確定性。未來將有許多困難的日子,領導人、企業和平民百姓都要面對可怕的經濟挑戰。全球的危機需要全球的回應。美國正與國際夥伴密切合作,因應全球金融危機。台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之一,也是亞洲開發銀行、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合會(APEC)的積極成員,對恢復經濟成長的全球和區域努力可扮演重要角色。

我們感謝前副總統連戰及台灣代表團的其他成員,上個月在利馬舉行的APEC各項會議上的貢獻。經濟領袖們在這次會議上同意齊一步驟穩定金融部門,促進投資和消費、並促進經濟成長。APEC各會員正在個別的、也集體的恢復對其經濟體的信心,並維持讓這個區域朝長期成長前進。美國與APEC的貿易目前佔我們全球貿易的將近三分之二。全世界展現自由市場威力的區域,沒有比亞太地區更鮮明的。台灣與香港、新加坡和南韓一樣,是這方面令人驚訝的成功例子。自由貿易和民主的有力結合,為台灣人民帶來了料想不到的繁榮,也形成世界各新興民主體的榜樣。

有人面對危機,也許會傾向倒退回經濟孤立主義,反對美、台、和許許多多有可觀成就的其他經濟體所擁護的開放、創新和自由貿易。沒有比這更錯誤的想法了。我們目前的挑戰其實提供了難得的改進全球經濟體系的機會,這個體系過去幾十年來已為亞洲和世界各地千百萬民眾帶來戲劇性的經濟成長。布希總統在上個月利馬的APEC高峰會上曾強調這個概念﹕「對理想保有信心,我們可以把今日面臨的挑戰變成機會,領導亞太和其外的地區邁向繁榮的新世紀。」

我很有興趣聆聽我的老友,同時也是前副國務卿塔波特 (Strobe Talbott) 昨天在台北由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舉行的一場會議中的演講。他形容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外交政策走向為「務實的多邊主義」。塔波特同時預測美國新政府最終會支持自由貿易,也許會特別強調勞工、人權和環保議題。塔波特憶及多數經濟學者認為, 1930年代的貿易保護主義,尤其是斯慕特—霍利關稅法案,曾經使得原本是「蕭條」的景況變成「大蕭條」。所以這也是對我們所有人的一項重要的忠告。

以美國和台灣為世界上最開放經濟體之二,我們對自由貿易有共同的承諾。美國對曾經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感到自豪。現在我們敦促台灣與美國和其他世貿組織會員合作,協助杜哈回合達成圓滿的結果。處於經濟情勢不確定中,我們對自由市場基本價值的承諾仍然堅定不移。

我們與台灣的關係不限於經貿。例如10月初通知國會64億美元的軍售,就突顯美台持續密切的安全合作及美國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這個決定獲得當時的總統候選人巴拉克.歐巴馬的辦公室發表支持聲明,指這項通知完全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也對台灣的防禦和維持台灣海峽健康的平衡有所助益。

兩岸關係

兩岸經濟關係最近受到很多的矚目。上個月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歷史性會談,會後簽訂四項旨在促進中國與台灣經濟關係的協定。針對四川發生悲慘的大地震,台灣領頭並與中國密切合作,召集了APEC會員開會,找出在緊急救難的準備及大規模災難後的復原工作上,改進區域合作的方法。我們期待在未來的時日中,基於這些成績會有更多的進展。雖然這次兩岸開放的直接經濟利益不一定很明顯,但是在持續的進程中,每前進一步都有助於建立有利於投資和成長的氛圍。

讓我重申各位曾經聽我說過的﹕美國歡迎中國與台灣擴大經貿關係。特別在此全球經濟不確定的時刻,加強兩岸經濟聯繫對企業必然好處多多。在更基本的層次上,此種聯繫可促進穩定、進步和希望的氛圍。美國商會經由一貫呼籲經濟開放而在兩岸如此進展上扮演要角。美國會繼續支持基於平等互惠的拓展兩岸經濟關係。

在此同時,我相信馬總統也曾經提過,持續和各方就此議題維持開放對話,確定台灣2千3百萬人民的看法能夠被納入未來兩岸關係規劃的走向中是很重要的。中國需要有同樣的認知,我也注意到蕭萬長副總統昨天提到,北京目前在展現具體善意以回應馬總統所採行的種種步驟上,作的還不夠。

美台經濟關係

兩岸經濟關係擴展,增強了對美國已十分重要的對台經濟夥伴關係的價值。很簡單,台灣和美國的雙邊經貿關係強勁且不斷成長。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2007年雙邊貿易達到將近650億美元。儘管有經濟趨緩的影響,我們正朝向在2008年達到類似的雙邊貿易金額。

以台灣人口僅2300萬,這種貿易金額特別令人刮目相看。台灣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這個事實便是此地人民十足的創新、積極、勤奮的明證。台灣也是美國農產品第六大出口市場,就個人平均消費而言,台灣僅次於加拿大,排名第二。多年來美國企業在台灣的投資則超過160億美元,使美國成為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者。各位比我更清楚,儘管有不可避免一定會出現的問題,大多數美國投資者仍發現台灣是很好的做生意地點。

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能做得更好。美台在繼續增進我們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上有共同利益。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程序,是我們解決貿易關切事項以及推動強化整體貿易關係的主要論壇。我們體認到改進雙邊投資規定,仍是美國在台企業界的優先要務,我們也繼續與台灣討論投資協定。事實上布希總統兩週前在APEC的演說中就提到這些討論。

過去TIFA曾協助在改進台灣的保護智慧財產權制度上,達成具體的成果。我們讚揚台灣創造了對外國和台灣企業,均能促進創新、投資和貿易的智慧財產權環境。

美國曾支持台灣於2003年加入世貿組織。我們一直要台灣信守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承諾,那是台灣加入該組織的承諾之一。我們歡迎蕭副總統上週在美國商會大會上保證說,台灣會加入政府採購協定。我們很高興說明,台灣已在上週五向日內瓦的世貿組織正式啟動加入的程序。台灣加入這個協定後,可增加在此做生意的美國及別國外商公司、和台灣在海外做生意的公司的經濟機會。美國商會的大力擁護,對我們在政府採購協定這個議題上的工作非常重要,現在我們共同的努力即將有成果,我們感謝各位的貢獻。

在促進其他重要領域的利益方面TIFA,也是很有價值的論壇,包括藥品和醫療器材市場開放,及從農業到整脊師業等特定部門。1994年簽訂的TIFA,多年來已經成為我們促進與台灣經濟關係最有效的途徑之一。TIFA 會議的步調和範圍或許會有不同,但是我們預期在新政府就任後會繼續推動積極的TIFA議程。

就我個人來說,我回想起2000 年當我在美國在台協會任副處長時, 我曾經為當時來台參加TIFA會議的負責國際事務的財政部次長蓋斯納 (Tim Geithner) 邀宴。他目前當然是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指定的財政部部長人選。所以各位在新內閣內將會有一位有分量的朋友!

農業與食品安全

雖然進一步打開台灣對重要農產品的市場,未來還有重大的挑戰,我很高興指出,我們對台灣的農產品輸出總值連續六年都有成長。

不過農產品市場開放問題,仍然是我們貿易議程的核心。近三年前台灣領先亞洲重新開放進口美國無骨牛肉。自此美國牛肉一直很受台灣消費者歡迎,僅2007年就購買了1億700萬美元的美國牛肉。我們預期今年的出口可以接近1億3千萬美元。這一切都證明台灣的消費者對美國牛肉安全有信心。可是雖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安全無虞,美國帶骨牛肉和其他牛肉產品仍然禁止進口。我們了解衛生署不久就會公布,美國牛肉產品安全的風險評估結果。那應該可以讓我們更接近及早、以科學為基礎的開放對美國各類牛肉產品的市場。

特別是在三聚氰胺恐慌之後,我們本身的消費者對於本地民眾關切食品安全完全深有同感。透明的應用符合既定國際規範的科學原則,是同時促進貿易和確保食品安全的上策。最近數月,美國、外國和台灣的公司,同樣受到食品安全議題的直接影響。感謝台灣當局與我們合作,雙方透過對民眾宣導風險,並就食品管理制度交換資訊,共享處理這類問題的經驗。同時我們敦促台灣在研擬相關法規時,採取與國際一致的標準,並且盡快。當台灣尋求擴大在國際社會的角色時,它也應該履行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

競爭力與解除管制

做為以先進服務業為基礎的經濟體,美國和台灣共同面對著提升整體競爭力的挑戰。解除管制,特別在服務業部門,是一再出現於我們雙邊貿易議程上及美國商會本身的年度「白皮書」內的主題。美國在台協會有鑑於美國企業界和台灣當局均有興趣於改善商業環境,於是率先於六月份舉辦了首次「台灣競爭力論壇」。我們非常感謝美國商會共同主辦這個論壇、以及美國商會會員的積極參與。

我們也與另一個共同主辦單位經建會密切合作,協助促使在解除管制上能夠出現使美國企業界直接受惠的具體改變。為以此進程為基礎並維持動力,我們正與美國商會、經建會和其他競爭力論壇的協辦單位合作,籌辦讓特定部門如電信業和金融服務業更具競爭力的後續討論。

美國在台協會的活動與成就

貿易理所當然是美台議程中的一大重點。不過這不是深度和廣度驚人的美台關係裡,我們唯一有所進展的領域。這活絡的多元交流關係涵蓋環境、教育、商業、科學和技術,全都有助於美國人和他們在此地的友人獲得更多的機會。

我們受惠於在科學研究上廣泛的合作。例如台灣的國科會正與美國的對口單位,一起利用先進的望遠鏡陣列探測外太空,我們的主要科學研究機構也正協力讓台灣融入全球科學資料庫網絡。

美台在能源領域也有重要的合作。台灣官員正在探討在此地應用美國潔煤技術,改善台灣燃煤火力電廠的效率,美國則在協助台灣重新取得核能電廠的執照。在再生能源領域,美國投資者對台灣未來的潛力非常感興趣,因為台灣也像美國一樣,想要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並降低碳排放量。例如上個月,美國塔蔻瑪港 (Port of Tacoma) 及台北、高雄、基隆港務局簽署了港口空氣品質夥伴宣言,承諾合作努力清潔港口,減少污染,並推廣再生能源的使用。

民間交流是我們關係十分重要的一環,美國在台協會領事組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領事組之一。美國始終是台灣人民最喜歡的留學、商務和旅遊目的地。有七國包括南韓的公民在11月加入我們的免簽證計劃,該計劃允許因商務或旅遊到美國的旅客不必簽證即可停留最多90天。我知道台灣有許多人希望,台灣人民赴美時也能享受同樣免簽證的待遇。這是台灣合理的期待。我們知道台灣赴美的旅客,享有遵守美國移民法和在美國花錢很大方的美名。我相信歐巴馬政府將會完全了解台灣對於加入免簽證計劃的意願,也會對此事予以慎重考量。

不過,從美國在台協會的角度來看,有一些問題必須先解決,台灣才能被考慮納入免簽證計劃。我只提一個﹕台灣應加強確保只發護照給有資格獲得的人。我們常常發現這樣的案例,就是非台灣公民的人卻拿得到真正的台灣護照。

我們讚揚台灣採用新的電子護照,希望這些措施現在會有配套作法以加強護照申請程序,好確保不會不慎錯發護照給非台灣公民。

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統計,目前有3萬6千個台灣留學生在美國,使台灣留美學生佔全體人口比例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南韓。我們樂於看到這些數字維持強勁。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申請旅遊簽證的人數有所減少,推測這個趨勢應該是目前經濟大環境欠佳所造成。希望航空票價的降低和其他鼓勵台灣人民來美觀光的措施可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解決這個問題。

2007年我們的商務組為150家以上的美國公司,其中很多是美國商會會員,主辦特別的推廣與貿易活動。此外商務組為支持不斷成長的雙邊貿易關係,籌組了台灣採購代表團,赴美參觀14個從醫療器材到加盟業的商業展覽。同時美國在台協會接待過800多家美國公司到台北參加商展。

而農業貿易辦事處則透過與食品和農業貿易界強有力的夥伴關係,提供美國出口廠商類似的支援,並與之密切合作籌辦高曝光率的貿易活動,像是最近在台北和高雄舉行的「美國美食」促銷活動。

除接待無數來自華盛頓的訪客外,美國在台協會支持了一連串州政府官員的訪問。今年我們有幸接待各方來的州官員,包括內布拉斯加州州長、愛達荷州州長、和最近的夏威夷州州長。美國各州在促進美台商務、貿易、教育和文化關係上扮演要角。目前有17州在台北設有代表處。我們感謝他們積極努力於增進我們與台灣堅實的經貿關係。

為證明天下確實可能有「白吃的午餐」,我們自豪於美國在台協會和美國商會在今年推出免費午餐演講系列。感謝吳王小珍會長跟我們聯繫,提出在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舉辦、為美國商會會員提供免費簡餐的午餐活動。期待明年的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商會演講系列會有更多會員參加。

美國在台協會自近30年前成立,如今正為繼續與台灣的合作奠定基礎,這個合作關係已令雙方受益良多。各位當中有不少曾來過我們現在的總部,雖然我們的管理團隊已竭盡所能,但是這個地方已越來越老舊,不適合做為我們大量且日益增加的活動的基地。

我們在內湖蓋新辦公室的計劃已有相當的進展。預定明年會開工興建,然後在2012年遷入安全、現代、符合環保的新辦公大樓。這個新辦公設施可以讓我們為美國和台灣的朋友提供更好的服務,也為我們500個美國和台灣員工提供大大改善的工作環境。我們都為美國在台協會在幾年內,將擁有真正反映21世紀美台關係活力十足的本質的設施而感到驕傲。

當然美國在台協會的所在地和服務不限於台北。高雄分處也與台灣南部積極往來。另外今年稍早,我很高興為台中的美國在台協會「台中線上分處」揭幕,這改善了我們對台灣第三大城市和台灣中部各地的接觸。

關係的持續

總而言之,我從45年前第一次自松山機場下飛機到現在,在台灣一共住了10年。這段期間我很幸運能親眼目睹台灣了不起的轉變﹕從農業為主的經濟變成世界領先的高科技重鎮之一,從一黨專政的威權政府到自由民主的典範。如同布希總統對今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所說的﹕「台灣是亞洲和世界的民主燈塔。」經歷所有這些變化,台灣人民的適應力、勤奮精神、和不移的人情味和友誼卻從來不會改變。

過去30年全球環境發生劇烈的變化。不過美國對與台灣的關係始終維持極為一致的政策。正是這種一致性協助形成了台灣每個人現在享受的傑出政治、經濟進步的基礎,這種進步有利於美國,也構成所有想要建立兼顧繁榮與自由的社會的榜樣。我有信心,過去對我們好處如此之大的一致性,在美國準備進行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新政府移交之際會繼續下去。雖然他面對的是如此動盪不安世界裡無數艱難的問題,對於美國史上這個歷史性的時刻,還是有相當大的期待和不滅的熱誠。

美國和台灣一起合作,有一切的機會可以在過去成就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並且以信心和樂觀面對未來。

謝謝各位。現在各位可以開始發問。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