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2008年美國獨立紀念日酒會致詞

歐部長,各位貴賓,各位好朋友和美國在台協會的同仁 ﹕

謝謝各位今天和我們一起慶祝,美國建國第兩百三十二週年。今天我們慶祝美國的生日,也慶祝我們的民主。

1776年夏天,在費城參加大陸會議的美國人建立了一個新國家,就是美利堅合眾國。在我們的建國文件中,珍貴的記錄了民主原則,是這些原則帶領我們,安全的走過兩個多世紀的重大挑戰和變化。

到現在2008年,我們正處於兩個民主的轉移過程,就是台灣的選舉和美國的選舉。台灣已經選出了新領導人;我們美國今年秋天也要舉行大選。這兩個轉移過程會帶來挑戰和機會。不過對於台灣和美國的接任領導團隊來說,我們共同的民主價值仍然是推動我們長久的關係、繼續邁向更和平更繁榮的主要動力。

台灣2008年的選戰競爭非常激烈,我對所有參與這次選舉的人,在競選期間奮戰不懈的精神,和選後有秩序的權力轉移,都表示欽佩。正如布希總統所說﹕「台灣是亞洲和全世界的民主燈塔。我有信心,台灣最近的選舉和它所代表的民主過程,會促進台灣這個繁榮、安全並且治理良好的社會更上一層樓。」

我恭喜馬總統獲得勝選,也期待在他任內加深我們的關係。對於最近實施的擴展兩岸關係的作法,包括週末客運包機和大陸觀光客來台,讓我們感到非常鼓舞。就像國務卿賴斯所說的,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追求國際空間和尊嚴。

在未來的一年裡,美國和台灣的經濟合作一定會更加強,包括在台北舉行的、成果非常好的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會談。華盛頓仍然會非常重視提供台灣,保障台灣安全所必要的信心和工具。而我們之間日益擴大的民間關係網絡,包括觀光客、留學生和各種訪客往來頻繁,都會增進我們彼此的瞭解。

歐部長,現在讓我們一起舉杯,祝福美國和台灣,也祝福我們非常重視的共同民主原則!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