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2007台灣國土安全產業研討會致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07年11月13日

總統先生,池田維代表,韓伯儒會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早安。我很榮幸來參加2007台灣國土安全產業研討會的開幕典禮。

我也想強調,美國人仍然歡迎台灣留學生、商人、觀光客和其他人到美國來,他們對美台關係的整體活力有非常大的貢獻。

整體概觀

美國和台灣做為全球主要的貿易經濟體,在保護領土和確保自由安全的貿易上,有共同的利益。恐怖主義是跨國性的威脅,沒有人能夠免於這種威脅。九一一悲慘的恐怖攻擊提醒我們,美國和台灣,跟所有開放的社會一樣,必須持續注意,恐怖份子總是想要利用我們的弱點。

我要強調,確保安全並不代表,要限制自由市場經濟原本就有的許多交流。事實上,堅定承諾保護我們共同的安全,是促進貿易的基礎。即使我們已經加強對國土安全的共同承諾,美國與台灣的雙邊經濟關係仍然不斷成長。

同時,在激烈的國際貿易競爭中,採取和實行有效的安全措施,只會有助於提升經濟競爭力。而確保大眾的安全,和提供他們最大可能範圍內的機會,以建立更光明的經濟前景,這兩者是並行不悖。從保衛對台灣出口極為重要的運輸路線,到促進參加2009年高雄世運會運動員的安全,安全都是台灣經濟生命力的核心。

美國和台灣長期以來在安全方面高度合作,我們一起努力確保,台灣和我們自己的港口、機場和其他對貿易十分重要的基礎建設的安全。請容我只討論幾個重要的例子。

保護關鍵基礎建設

過去三、四年裡,台灣採取了很多重要的保護國土安全措施。第一討論組的主講人之一,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的郭臨伍先生,還有國家安全會議的陳文政博士,與我們國務院和國防部的專家合作,在計劃保護台灣關鍵基礎建設方面做得非常好。這些單位採取的行動可以幫助台灣更妥善的處理突發事件。

出口管制

我們感謝在出口管制上與台灣有密切的合作。隨著台灣進入全世界最進步的經濟體行列,台灣會生產越來越多讓恐怖份子感興趣的產品和技術。在美國出口管制及相關邊境安全計劃(EXBS)下,美國和台灣是合作夥伴,一起防止高科技落入擴散份子的手中,而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並且傷害我們的人民。

美國在台協會EXBS顧問與台灣的官員協調,把台灣已經很穩固的出口管制基礎,再進一步改進得更好。促進台灣出口管制系統發展和促進防止擴散目標,仍然是美國的第一優先要務。台灣已經有完整的出口管制立法。執行這些法律,是確保你們的努力能夠成功的關鍵因素。美國將堅定的幫助台灣,發展出能夠成功執行的最堅強架構。我們重要的合作在未來會持續加強,我們會共同努力,防止敏感科技落入會傷害我們的人手中。

貨櫃安全計劃與大港計劃

我們感謝台灣堅定承諾,要協助確保一個更安全、更有保障的世界貿易體系。自從2004年起,美國和台灣一直在共同努力,加強台灣主要海港的安全,這是打擊全球恐怖主義的一部分。

現在美國和台灣在高雄港和基隆港,為成功執行貨櫃安全計劃(CSI)而合作。台灣成為我們的CSI夥伴,就是協助改進商品往來於美國和台灣的安全,也可以加速台灣本身的產品運往美國。

除了反恐的角色,CSI計劃也可以偵查到其他形式的非法活動。例如,美國和台灣海關官員合作,成功的阻斷了與走私傳統違禁品有關的國際貨運,包括製毒化學品、偽鈔、和違反智慧財產權。

我們持續在貨櫃安全上合作,有助於嚇阻恐怖主義和非法活動,同時支持台灣在全球貿易體系內身為重要成員的角色。

2003年美國訂立大港計劃,這是顧慮到,恐怖份子可能利用全球海上運輸線,走私核子或其他放射性物質。大港計劃是利用特殊監視器,在海港掃描在全球運輸網當中移動的貨物。從2006年起,美國和台灣密切合作,把大港計劃引進台灣。這個計劃可以增進台灣本身,阻止非法物質進出台灣。同時大港計劃進一步強化,供應鏈上的人員和地區的安全。我們的大港計劃合作,對台灣和其他參與者對國際海事安全的承諾,代表有力的象徵。

美國長久以來就知道,貨櫃安全和大港計劃,在多層次的大規模反恐防禦當中,是關係密切的層次。我們感謝台灣的合作,成功實行了這兩個對台灣和美國安全與經濟成長非常重要的計劃。

商業應用

即使在九一一之前,美國就被迫承認,我們開放、民主的社會,使我們成為恐怖份子的目標。為了保護生命同時促進商業,我們的努力之一,是美國的公司已經發展出實用的安全應用,這些安全應用對於台灣應該同樣很有用,因為台灣也是一個開放民主、想要兼顧安全和活絡自由市場經濟的社會。

我們都期待聽到美台商會韓伯儒會長的演講。美台商會在促進今天欣欣向榮的美台經濟關係上,做了很多了不起的努力,我們感謝有這個機會,多了解一些可以幫助我們,滿足共同安全需要的商業應用。

結論

美國和台灣在民主和自由貿易上,有共同的價值觀,是這些價值觀促進我們社會的繁榮。正是這種成功,使我們成為對恐怖份子這麼有吸引力的目標。為了應對這種威脅,絕對不可以因此犧牲了我們基本的價值觀。反而我們必須堅持對安全的承諾,以繼續保護這種帶給我們如此成功的開放立場。

我們已經發展出許多共同的解決方法,來應對同時促進安全和確保開放的挑戰。我們承諾實行這些共同解決方法,有助於美國和台灣確保對產品、人員和思想的自由流通,繼續採取開放立場。我有信心我們有能力一方面應對未來的安全挑戰,一方面維持我們珍惜的各種自由。

最後謝謝各位,並且預祝研討會成功。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