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事實勝於雄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專文

最近關於培林的使用有許多混淆和爭議。因此在這群情激動的氣氛下,我想提出一些基本的事實。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商標名稱是「培林」),是豬飼料的一種成分,可以增加高品質豬肉的產量,改進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結果是對消費者有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一九九九年核准在美國使用培林。從那時起,美國和台灣的消費者便同樣享用如此生產出來的豬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科學專業方面享有公認的聲譽,而且任何新的動物用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核准程序,才准許在美國使用。

我想指出,訂定食品安全基本準則的國際機構﹕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共同設立的國際食品法典(Codex),也評估審核過培林,並訂下草擬的標準。用普通的話來說,這就是指相關的科學研究工作已經完成,培林這項產品也經由國際專家斷定是安全的。有無數國家,包括日本、南韓和澳洲,已經為肉類進口,採用與Codex所訂的相同標準,台灣最近也提議採用此種標準。

美國在台協會主張以科學為根據來檢測和批准培林,此一立場卻被某些評論者指為「施壓」。我們知道食品安全是極為重要的議題,也是台灣領導人、消費者和豬農真正關切的事項。這對美國也是很重要的議題。我們的目的是把科學與政治分開,讓台灣可以依照確切的科學根據來做決定,而不是受不實資訊和謠言所影響。當然我們不希望看到一個重要的外銷市場,因為缺乏根據的安全顧慮而被關閉,但是我們也不認為,挺身要求食品安全的決策以科學為根據的權利是不恰當的。我們讚揚台灣衛生署提議,按照Codex草擬的標準來批准培林。

看到週二在衛生署、農委會和我自己所在的建築物前發生的抗議行動,會讓人覺得,佔台灣豬肉市場一小部分的美國進口豬肉,好像對台灣農民造成了嚴重威脅,這當然不是事實。我們在這一點上的立場,一直都只是為了降低美國和台灣之間的貿易障礙,以及維持國際貿易公平競爭等利益。

基於自由貿易的利益、對台灣消費者的利益、以及科學勝過迷信的利益,我衷心希望台灣會採取以科學為根據的作法,對美國外銷台灣的肉類訂立培林許可標準。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