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全國工業總會領袖論壇演講詞

OT0713C | Date: 2007-08-16

陳理事長、各位女士、先生,謝謝各位。能夠對這麼多位台灣企業界的領袖講話,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在台灣停留的時間越長,就越對台灣的經濟,這麼多樣化和充滿活力,感到印象深刻。在座各位都是台灣成功經驗的推手,你們理所當然會把注意力,放在未來成長要面對的挑戰上。不過我個人對你們的經濟仍然很樂觀,這或許是因為美台經濟關係,長久以來都是蓬勃發展,而且不斷成長。

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美國則在台灣對外經濟關係中居第三大。今年上半年,美國對台灣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九,使整體雙邊貿易成長了百分之七。今年全年貿易預計會再次創下新高紀錄。我們雙方的經濟關係現在是空前的強勁。

我們不可以把這種成就,視為理所當然。繼續促進經濟關係和維持彼此的繁榮,關係到我們雙方重要的利益。台灣在東亞繁榮興盛,而東亞算得上是全球競爭最激烈的經濟區域。提升我們彼此的競爭力,是美國和台灣經濟未來發展的關鍵。

美台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是加深我們雙邊蓬勃經濟關係的管道。TIFA的歷史雖然已經超過十年,可是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過去一年半它又恢復活力,今年七月我們成功的在華盛頓,完成最近一回合的會談。

美國和台灣透過TIFA合作,希望 達到帶給雙方實質利益的具體成果。比方說,我們設立了一個農業諮詢委員會,處理優先的議題,包括讓台灣的消費者,有機會享受各式各樣的美國農產品。美國和台灣同樣都很重視保護消費者的健康。所以當我們處理食品安全問題時,美國會繼續鼓勵台灣的主管同僚,審視國際公認的標準,採取以科學為根據的作法,使消費者安全獲得保障,又避免不必要的妨礙貿易。

在更廣泛的層面上,我們透過TIFA改進雙邊投資機會。我們正盡全力,對美國和台灣的商業及投資環境,做出最大的正面影響。

同時我們努力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以鼓勵發明家和創新者。我們讚揚台灣最近改善執行智慧財產權的作法,包括通過限制點對點檔案分享的法律,以及設立智慧財產案件的上訴法庭。我們期待在這方面有更多改進。

我們了解台灣非常有心,要確保人民可以獲得最好的醫療照顧。這種照顧包括可以取得世界級藥品。所以我們繼續鼓勵台灣,對所有醫院和藥品公司簽訂的合約,盡快實行強制性定型化契約。這個措施實行後,可以鼓勵藥廠開發新藥,使它們獲得適當報酬,也使它們能夠提供台灣人民最有藥效的藥物。

我們感謝台灣在實施和執行戰略性項目出口管制方面的合作。我們尤其注意到,台灣最近在調查並起訴違反出口管制法規者的努力。我們期盼繼續主動和台灣合作,以期達到國際防範毀滅性武器擴散的目標。

台灣想要成為區域性服務中心的雄心,有賴於持續的立法和監理上的改革。就如同美國一樣,服務業目前佔台灣經濟的三分之二以上。我們鼓勵台灣努力改革並開放金融部門。美國和台灣位居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之首,透過彼此更進一步的合作,以及在電子商務、生物科技、電信、和其他知識產業的投資,我們雙方必能有所展獲。

雖然在TIFA下各個議題得到的成果,可能各有不同,但是整個趨勢很清楚﹕美國堅定承諾擴大我們與台灣的經濟關係。而台灣美國商會   任勞任怨的努力,更加強我們的工作。美國商會在各種經濟改革議題上,明顯可見的角色,正可以證明我們雙方的經濟關係,範圍有多廣。道理很簡單,台灣和美國的繁榮,對彼此都很重要。

很多我的台灣朋友,好像很懷疑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和未來。基於你們有許多的強項,我覺得你們沒有什麼理由擔憂。美國始終欽佩和堅定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你們已經為強勁持久的民主奠定基礎,這個成就非凡。你們應該為這項成就感到很驕傲,特別是馬上要舉行的立法委員和總統選舉。美國尊重台灣人民,以民主方式表達的聲音,不論是誰當選總統,美國都會密切而有建設性的跟他合作。

在你們即將舉行的選舉做準備時,我們注意到經濟議題,逐漸變成主要的討論主題。我們歡迎這種對台灣經濟未來的辯論,包括將來兩岸貿易和投資的方向,也期望台灣工商界的看法,會促進這方面的對話。

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急劇成長,貢獻很大,可是受益也很多。擴大   海峽兩岸的經濟關係,有助於進一步加強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改進兩岸的連繫,會使台灣變成對美國更具吸引力的經濟夥伴。同時,對中國經濟開放,可以幫助台灣實現成為亞太服務中心的目標。

在這一點上,我敦請台灣的製造廠商,在你們中國大陸的工廠,實施勞動條件和環保的高標準,以做為海峽對岸企業責任的榜樣。

自由貿易仍然是美國經濟政策的核心。這個承諾,在全球經濟成長最快速的亞洲,最為明顯。雖然有人對擴大自由貿易的步調和範圍,也許有不同的看法,不過我們必須牢記,貿易絕對不是零和遊戲。

台灣做為世界主要的貿易經濟體,身處有利的地位,可以享受全球貿易持續擴張的好處。促進多哈回合談判達成市場自由化,是美國貿易政策的核心。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在支持全球經濟議程上,應該扮演正面而重要的角色。亞太經合會是讓台灣對拓展國際經濟合作,持續做出重要貢獻的另一個國際組織,我們感謝台灣,扮演了有用的角色和積極參與。

我們對自由貿易的承諾,範圍擴及雙邊層面。美國在亞洲有強大的經濟利益,我們正努力擴大和很多亞洲夥伴的貿易。一旦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由美國國會和韓國國會批准以後,將代表新的區域經濟自由化標準。大家應該都希望看到,這兩大亞洲和世界貿易強國,貿易會增加和經濟會加速成長的展望。

美國也透過TIFA擴大和台灣的關係。希望我們的台灣朋友繼續運用TIFA,加強台灣這個經濟夥伴的吸引力,並且使台灣成為亞太地區自由貿易的典範。

最後,我要再次表達,我深深相信台灣的經濟前景光明。同樣重要的是,我要重申,我對美台經濟關係深具信心。

我們雙方蓬勃的經濟關係,是一項重要、但是有時候被忽略的成就。我們依舊認為,TIFA會議是擴展美台貿易和經濟關係的最佳管道。以我們目前已有的進展,我相信美台的雙邊經濟關係會繼續活絡,我們雙方可以享受到它未來的成果。

謝謝各位。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