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演講詞2007愛滋防治高峰會愛滋病對台灣造成之人道及經濟衝擊

OT0712C | Date: 2007-07-13

陳部長,何主委,涂博士,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很榮幸在此向一群傑出的領袖演講,你們在預防愛滋散播之戰當中,代表全球對抗沉默、污名和歧視的第一線。

首先講一件可能再清楚不過的事情。愛滋病毒和愛滋病對國際安全和全球經濟的威脅,不亞於恐怖主義和天然災害。據統計,全世界有超過四千萬人感染愛滋病毒。到2015年這個數字可能增加至七千五百萬人。顯然這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

當愛滋在1980年代初期,首度出現於美國時,我們的反應緩慢而且明顯不足。過去二十五年裡,我們學到一些痛苦的教訓,我們非常希望台灣和世界其他地方,能夠從我們的錯誤中也學到教訓。美國的經驗顯示,延誤反應,效果就差很多;也顯示,社會各行各業都需要有所反應。這場戰爭不能只交給國際性的聯盟、各政府、宗教團體或非政府組織。企業也必須參與。雇主和員工在這方面,與政府和一般大眾享有共同的利益。為保持生產力,我們需要保護工作人口的健康。

美商公司從跨國大企業到較小的家族企業,都擬訂了在工作場所處理愛滋的完整策略。事實上,愛滋病的直接影響,代表成本增加和生產力降低,對企業營運的經濟環境的基礎也構成全面威脅。在台灣,百分之七十的感染發生在四十歲以下的人口﹕他們正值人生的黃金時期,也是勞動人口的主力。

在這種環境裡,企業的參與十分重要。台灣以人口教育程度高和了不起的科學成就,比大多數其他地方都有更好的條件應對這個挑戰。針對對抗感染和歧視愛滋受害者、並確保提供更好醫療的工作場所計劃,可以收到顯著的效果。

今天我們請到兩位相關知識和資歷都很豐富的貴賓來討論這些問題。一位是從曼谷來參加今天高峰會的安東尼.帕摩拉塔那博士 (Anthony Pramualratana)。他在泰國和整個亞洲,與企業密切合作。他曾在曼谷的美國大使館,為二千多名員工舉行工作場所愛滋相關訓練。

另一位是美國來的芮根.霍夫曼 (Regan Hofmann),她是潑茲(POZ)雜誌總編輯,這份雜誌在鼓吹愛滋病人可以存活,愛滋病毒帶原者也可以有完整的人生。芮根在美國為對抗愛滋歧視和污名做了很多事,我們很高興今天請到她。

在對抗愛滋之戰中,企業並非單獨作戰。它也是布希總統和美國人民的優先要務,這一點從白宮承諾,為「總統愛滋病緊急救助計劃」提供450億美元經費,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有史以來,單一國家對國際健康計劃金額最大的承諾。這個計劃已促使世界各地提供治療、照顧和預防的資源大為增加。

今天我鼓勵在此參加高峰會的本地企業代表,如果你們尚未這麼做,那麼請在三方面採取行動﹕

  1. 在貴公司制定工作場所愛滋政策;
  2. 訂立工作場所介入計劃,其內容包括預防愛滋訓練,和提供獲得「自願諮商與檢測」服務的管道;
  3. 在工作場所採取行動,中止歧視愛滋病毒帶原者,並在社區化解愛滋病毒的污名烙印。

如果我們都加入支持這些行動的行列,就可以做出很大的成果。在別的地方已經有這樣的實例。台灣為什麼不這麼做?

最後我要強調,預防愛滋病人人有責。如果各位關心員工;關心未來五到十年,當現在的非帶原者變成愛滋病毒陽性,已感染者病情開始惡化,造成生產力損失;如果關心台灣成為經濟強權,那我相信各位一定會承諾,在自己的工作場所和社區去面對愛滋,並且做出重大貢獻。

謝謝各位邀請我。祝各位事業順利,高峰會成功。在之後的酒會上我們還會再見面。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