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致詞稿2007年5月21日

OT0709C | Date: 2007-05-21

陳總統,經建會何主委,工商協進會黃會長,各位會員,各位女士、先生:

非常感謝你們,今天給我這個演講的機會。我很喜歡對台灣的企業界領袖演講。自從回到台灣,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以來,很幸運的曾經對幾個工商團體演講,包括美國商會和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我看看今天出席的企業家,發現你們都是促成台灣成就不凡的大功臣。台灣在貿易上是世界重鎮,在全球最先進和最關鍵的技術上,台灣也是某些領域的開創者。這些都是在場各位的功勞。

我喜歡對工商界領袖演講,也是因為你們了解夥伴關係這個概念。所以你們知道,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強美國和台灣之間的夥伴關係。

美台夥伴關係已經非常強勁,尤其是貿易方面。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不過我們正在努力,使雙方的貿易關係更加密切。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就是TIFA,是目前這方面最有效的管道。我們也期待農業諮詢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這個會議可以大大加強美台農業貿易合作。此外,我們和台灣正在探討,如何加深在其他領域的合作,比方投資和稅務方面。簡單說,我們的雙邊經濟議程非常充實,我們希望繼續在這些重要的議題上有進展。我們知道台灣曾經表達,有意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由於貿易推廣授權在七月就會截止,我們現在沒辦法考慮,和貿易夥伴的新自由貿易協定。不過我們對於考慮其他的機制,來促進雙方認為有意義的雙邊經濟合作,持開放的立場。

眼前還有很多必須努力的地方。美國正在努力做它應該做的部分。我相信台灣也會繼續這麼做。台灣在保護智慧財產權方面,已經有重大進展,可是應該繼續加強。

此外,台灣應該繼續努力,建立有效的健康醫療體系,使它財務健全,並且由市場力量帶動。金融業和其他服務業的市場,應該更開放。這些領域的進步不但對我們的貿易關係有幫助,也可以形成鼓勵創新的環境,由此促進成長。這對台灣轉型成為知識經濟,越來越重要。

改進美台貿易夥伴關係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台灣進一步開放和中國的經濟關係。我相信這個主題各位也都非常關心。台灣的企業對於中國突飛猛進的經濟成長,有不少貢獻,也享受到好處。兩岸經濟進一步開放,可以增強台灣的全球競爭力,可以幫助台灣實現成為區域運籌、金融、和其他服務業中心的潛力。也有助於美國企業,運用和台灣公司密切的關係,提升在海峽兩岸的地位。

兩岸關係更密切,對美國和台灣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也會有更廣泛的貢獻。各位工商協進會的朋友,在這方面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中國的公司立下良好企業治理的榜樣。台商公司在中國,應該遵守環保和勞工權益的高標準,那有助於加快中國的現代化,現代化的中國對美國和台灣都是建設性的夥伴。

美國在台協會期待繼續與台灣工商界合作,達成這些共同繁榮和區域穩定的重要目標。美台關係歷史悠久,成就非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將來還會有更大的成就。謝謝各位。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