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5月3日記者會

楊處長﹕首先,我要歡迎各位,謝謝各位出席今天的記者會。我想今天請大家來可說是非常合適,因為我知道今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

我也很榮幸的在此提出,台灣媒體在本週被頗受美國和國際尊重的人權組織「自由之家」,評比為最自由、開放的媒體,在全球排名第三十三,所以台灣媒體今天應該覺得很驕傲。

我會先談一下我的一些看法,然後留下充裕的時間給各位提問。每一次我面對媒體時,好像都會讓你們先了解一下情況。首先,這次記者會離去年十月,我和各位面對面交流已經過了六個月。其次,幾週前我在華府完成了非常詳盡的述職。第三,我想台灣正處於很有意思的政治季節,所以現在和各位進行討論會很有幫助。

最後就是,星期六我要參加在台北101大樓的一場慈善登高活動,我想要在今天,不是氣喘如牛的時候先和各位見面,不希望像上一回一樣,在登高活動結束時,被你們問到難以回答的政治問題。所以今天的約定就是,你們可以在今天提出任何問題,但是星期六不行。

今天我要談一個重要的主題。這個主題就是﹕美國非常尊重台灣的民主成就,也會和任何經由台灣政治體制和選民選出來的下一任總統合作。我們和台灣的關係獨一無二,尤其在我們依據台灣關係法的安全承諾方面。

在這種背景下,當我們覺得事涉我們的核心利益時,有時就會表示我們的看法--以謙虛、尊重、和夥伴關係的精神來表達。

美台關係

我來台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我自己估算,過去五次來台,總共在台灣的時間超過九年。

我仍然相信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具有歷史意義而且經得起考驗。且看一些基本的指標。去年我們的雙邊貿易高達六百億美元。去年我們核發了一萬七千五百個學生簽證,而目前台灣的留美學生總數大約是兩萬八千人。就這方面我要提一位來自台北、名叫洪琬婷的年輕女子,再過幾星期她就會成為第一位從美國某軍校畢業的台灣女性。

美國商會和美國在台協會也代表我們在此地,有一個興旺而互動密切的商業社群。

美國和台灣的社會之間也存在著數不清的私人關係。舉例來說,今年有十二位年輕的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在宜蘭縣的小學教英文。

我們也有非常堅實的安全關係,這個部分我後面會談到。

我今天也在媒體報導中看到,有一位台灣的自然學者蔡百峻,他即將在美國頂尖的博物館,也就是Smithsonian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辦攝影展。

我想提出三位代表美台兩個社會關係密切的人物。第一位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的創辦人和執行長張忠謀。張先生在美國接受良好的教育後,在1980年代決定回到台灣,創立台灣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高科技公司之一,他本身就是我們共享的密切關係的絕佳例子。

第二位我想提出來的是李遠哲博士,我想他是台南人,他到美國,受到很好的教育,成為著名教授和學者,在1980年代更得到諾貝爾化學獎,後來回到台灣,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將近十年,我想應該是整整十年,把中央研究院變成台灣一流的研究和政策機構。

台南好像變成我的主題,因為我最後想提到的是一位出色的運動員,他把本身的棒球技巧帶到美國,成為美國大聯盟的主要投手,那就是王建民。

我對王先生只有一點小小的抱怨。就是因為我是波士頓紅襪隊死忠的球迷,各位看我的領帶就知道,我只希望他當初進的不是紐約洋基隊。我們稱他們為惡魔帝國不是沒有原因的。

順帶一提,我們今天都要對文儀好一點,因為這麼多攝影機讓她很緊張,不過她的翻譯做得很棒。在我發言後各位問我問題時請簡短,好讓她來得及翻譯,或是中間停一下讓她翻譯。她有點緊張,所以要對她客氣,對我可以不客氣,可是對她要客氣,好嗎?

民主

民主可能是台灣過去二十年裡最大的成就。民眾參與情況非常踴躍,去年12月的[北高]市長選舉,有65%的選民投票,明年的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預計會超過80%。

我剛才提到台灣自由的媒體,它在民間組織、逐漸成形的法治支持之下,正在為所有的亞洲鄰居和全世界樹立輝煌的榜樣。

美國是最欽佩這項民主工程者之一,而且我們了解這需要時間。畢竟我們已經努力了兩百多年,而我們仍在改進本身的民主體制。

就像我所說的,我們對台灣民眾接納民主程序的熱忱,印象深刻,尤其是他們現在正要選擇總統和立法委員候選人。美國在台協會密切注意這些競選活動,因為美國人對此關心,想更深入的了解。可是我要十分清楚的表明,我們沒有任何偏好人選。任何人當選我們都會與之合作,就像2000年的情形一樣。我們也會一如往常,尊重地與台灣領導人分享我們對美國核心利益的觀感。這類接觸我們私下一直在進行中,有時我們覺得必要,也會公開說明。

現狀

這方面最重要的,可能就屬我們在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上的永久利益。我想這不止是台灣的,也是我們的重要顧慮。所以每當我們覺得,台海任何一方正在採取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時,我們會尊重的、謙虛的、清楚的大聲說出來。那是因為我們相信,過去五十多年來維持現狀,使得台灣人民有能力決定自己的方向,經濟繁榮發展,完成了不起的和平民主轉型,並且現在仍在繼續發展,這對台灣在全世界的友人都是一項奇蹟。

現狀也讓台灣得以在複雜而瞬息萬變的區域環境中,照顧到自身的安全。就我們看來,任何改變現狀的言行,都可能威脅到這些年來兩岸和平穩定所創造出來的巨大成就。各位如果讀過Negroponte副國務卿本週二在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證詞,就會了解他對中國擴張軍備和部署飛彈表示嚴重關切,他視這些舉動為威脅到台灣。

我請各位注意他作證的全文,雖然主題是中國,內容卻有好幾次談到台灣,我們現場桌上備有他說話內容的全文,各位在記者會後可以自行取閱。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得到。可惜只有英文,對不起。

國防預算

關於這方面,我要告訴各位,我這次返回華府述職,在國防部、白宮、國務院和國會山莊,我被問到的最難以回答的問題,就是和台灣的國防預算有關。問題大約是這樣的﹕台灣為什麼至今尚未採取行動,通過適當的國防預算,來購買布希總統六年前提出要出售給台灣的武器系統?對於這個問題,我實在難以回答。我告訴他們,台灣各黨派的領袖都告訴我,他們支持通過軍購預算,不過至今沒有任何行動。最新的說法集中於有關中選會案的爭議,可是自從我十四個月前開始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以來,台灣的立法院提出一連串內政的藉口,來解釋他們為什麼無法解決這個眼前的問題。我們認為台灣並未對對岸持續的軍力擴張,作出適當的回應。就我看來,這是台灣的基本安全問題。但不幸的,它也讓台灣在美國的友人產生疑問,究竟我們在台灣的安全夥伴是否認真想要保持具可信度的國防力量。

攻擊性飛彈

有鑒於此,我也要簡單的談一下另一個攸關美台安全關係的問題。美國和台灣有許多廣泛的合作計劃,目的是為提升台灣軍事現代化。例如,我們雙方在訓練、保護主要基本建設、強化軍事和政治基地、以及持久戰力等方面,都有執行良好的計劃。

在這一點上,最近有個相當龐大的軍事專家團來到台灣,觀察漢光軍事演習。訪問團由退役的丹尼斯.布萊爾將軍領軍,他已經第五次率領這類訪問團來台。

布萊爾將軍和訪問團對這次演習結果的看法相當正面,我們也對國防部李傑部長,針對2012年所作的預想狀況予以肯定。不過我要澄清演習後的一些不正確的新聞報導。有報導宣稱,美國政府同意在這次演習中使用長程攻擊性飛彈,甚至還替這些系統命名。在這裡我要代表美國政府明確指出,這些報導並不正確。

事實上,我接下來要借用國安會資深亞洲主任韋德寧,上週在華府記者會中所說的一段話﹕「我們認為發展防禦能力才是該做的事。我們認為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發展攻擊能力都會破壞穩定,因此不符合和平安全的利益。所以當你們問我(韋德寧)是否支持攻擊性飛彈,我不支持中國這一方的攻擊性飛彈,也不支持台灣這一方的攻擊性飛彈。但是台灣人民當然有權擁有適當的防禦能力。」

經濟關係

最後我想再談一下經濟關係,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正面消息」。我們的雙邊貿易關係非常強勁而且越來越強勁。我剛才提到去年雙邊貿易達600億美元。我們有十分活躍的美國商會,會員超過800個,彼此密切往來,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經濟決策者的往來也很密切,進一步促進了我們的經貿關係。美國副貿易代表巴提亞去年五月訪問台灣,並且舉行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再度強化了我們的貿易關係。自那時起,我們一直與台灣的相關官員在此基礎上密切合作。我們也與台灣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成立農業諮詢委員會,這是我們最近與農委會達成的協議,今年秋天會在台灣舉行第一次委員會議。

我們也就保護智慧財產權與台灣積極對話。我們正在與台灣討論三項協定﹕一是雙邊投資協定;二是雙邊稅務協定;三是雙邊政府採購協定。我們預定今年夏天舉行下一回合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由巴提亞大使主談。我們廣泛參與台灣的經濟領域,不是為了施惠,而是因為台灣世界級的經濟,不容被我們或亞太地區或全世界任何其他主要經濟勢力所忽視。

所以總而言之,有很多事情在進行,其中多半都是好的交流。我們有若干挑戰,但是我們有意在廣泛的美台關係所有各層面,繼續深入往來。接下來開始有趣的部分﹕請各位提問。 

問答部分--飛彈與飛彈防禦

問﹕我是美聯社記者溫逸德(Peter Enav)。你提到韋德寧最近發表的談話,指出美國反對台灣部署攻擊性武器。我是否可以引申為,如果台灣當局與美國接觸,希望美方協助取得可能是完成部署那些飛彈所必要的導引零件及其他設備,美國將不願意配合?

答﹕對你的問題我會做比較一般性的回答。我們已經就這方面及其他議題與台灣進行對話,我們也將持續溝通。就如同我提到的韋德寧的說法,美國認為台灣的重點應該放在防禦性而非攻擊性武器上。

問﹕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你前面的說法,是否意味著美國政府不支持台灣發展地對地飛彈?

答﹕我說的是攻擊性長程飛彈。它們有各種不同的名稱,當然地對地飛彈也是其中之一。我想比較廣泛、開放的說法是任何攻擊性長程飛彈。

不過我在此想要多做一點說明,因為台灣其實應該著重於飛彈防禦系統。毫無疑問的,中國在過去十年陸續部署了許多飛彈,威脅台灣。在這種情況之下,布希政府於2001年4月提出,要提供台灣愛國者三型反飛彈裝置。坦白說,關於台灣政治體系和立法院,至今仍對於提供正在審議的當期台灣國防預算經費,包括愛國者三型飛彈的預算,保持沉默,我感到相當困惑。拿日本來說,日本面對北韓類似的飛彈威脅,或是在中東也遭受威脅的以色列,這兩國都持續添購愛國者三型飛彈,來應對不比台灣更嚴重的威脅。我想立法院應該放棄黨派之爭,盡速處理愛國者三型飛彈和P3C反潛裝置的預算,還有採購潛水艇的問題。

問﹕台視記者林益如。我想請問,如果立法院依舊無法通過軍購預算,美國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因為有人揣測華府可能全面檢討美台政策,請問是否有這種可能?

口譯員﹕對不起。你的問題第二部份我沒聽清楚。

問﹕我的問題第二部份是,美國是否有可能全面檢討美台政策?

答﹕謝謝你的問題。事實上,美國一直注意與台灣的防禦關係,以及台海威脅的動態。從美國國防部長Gates以降的人士,對於台灣應採取什麼適當的防衛措施,一直表達關切。目前我們沒有任何全面檢討的計畫,因為我們一直保持機動的檢討。我認為目前兩個觀察的重點是,台灣在明年春天,美國在2009年1月,都會選出新的總統,會有新的政府上台。我非常希望在兩個新政府上任後,我們能維持目前十分良好的軍事往來。為了平衡這個討論,我想指出美國一貫的立場,這是歷屆美國總統與相關官員均公開宣示,最近Negroponte也提到的,即美國希望台灣海峽兩岸歧見經由和平方式解決,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與台灣民選的領導人直接對話。

問﹕楊處長你好,我是自由時報的記者。想請教你的問題是,你剛才提到有人告訴你,軍購的預算跟中選會的法案是綁在一起的。我想知道這個說法是來自執政黨,還是在野黨。美國政府是否覺誰應該負多一點的責任,執政黨或是在野黨。還是覺得執政黨和在野黨在互推責任?

答﹕我是從媒體報導得到訊息,也從每個我所接觸到的人那裡聽到不少。我對朝野兩邊的說法都一樣﹕在這一刻,請放下你們的黨派之爭,盡快通過你們都說希望執行的軍購預算。所以我認為人人都有責任。身為台灣的友人,聽到各政黨一再推說,問題出在另一邊,我感到很挫折,我認為以此事攸關重大,這應該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主持人﹕下一個問題。

美日關係與台灣

問﹕我來自路透社。今天的報紙說,美國與日本最新的諮商中沒有提到台灣,但在2005年的共同聲明卻有提及。您可否證實並說明為何沒提到台灣?謝謝。

楊處長﹕據我的了解,這則報導是正確的,而這並非第一次它沒被提到。事實上,除了幾年前的2+2首次會議以外,都沒有提到它。我認為這沒有任何特別之處。但我也認為我們與日本的軍事和外交關係,很清楚地關係到整體的東北亞安全。我倒是認為,我們目前與日本雙邊安全關係的主要焦點,仍然是在北韓的核武計畫以及其所引起的不穩定。次要但也很重要的焦點是,整個關於中國崛起與中國軍事支出增長的問題,以及這對於我們--我們兩個盟邦--日本與美國的意義。

主持人﹕下一個問題,請穿黑衣服、坐在第三排的那位。

美國給台灣的「壓力」

問﹕嗨!我是亞洲時報與洛杉磯時報的蔡婷貽。你在上次記者會所傳達的訊息似乎引起反彈,有幾位立法委員很不高興,並且決定不審軍購案預算,那這次你想分享什麼樣的影響力?另外,我第二個問題是,你在簡短的致詞中使用好幾次「謙虛地」,但觀察家卻主張,華盛頓在巨細靡遺的過問台灣事務。對於這樣的說法您有什麼回應?

楊處長﹕這是個很公允的問題。如同我在開場白中表達的,我們在覺得有必要時,會大聲表達。我想我們經常談論這類問題,像是你們如何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以及如何顧及你們自己的防衛。我真的不認為,我身為美國代表所做的事是在微觀管理。但基於美國不僅是台灣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安全夥伴的事實,我會說這是獨一無二的關係。

我十月的時候試圖要做什麼以及是否起了反效果?我不認為有反效果,因為我是試圖引起對於攸關利害的事務的注意,我也要謝謝你們大家,因為我認為關於我發言的報導,在一些圈子內引發了,針對台灣防衛或美台關係活力,哪些東西事關重大的辯論。

至於這裡某些方面的反應,我想那只強調了我前面所提到的觀點,也就是有些人寧願責怪行動不力,卻不願解釋為何他們在延宕該法案中的角色如此明顯。但是我與藍綠兩方的人士對話--請記得我本身是「紅、白、藍色」-- 所得到的印象是,他們持續陷於矛盾中﹕一方面他們說這筆國防防衛預算應該通過 -- 坦白說2007年的年度預算現在就該通過了-- 可是他們卻找政治藉口而不付諸行動。我希望我不是這些藉口之一,因為我認為茲事體大,不能流於口水戰。

主持人﹕我們還有時間接受一個提問。問題很多,但抱歉時間有限。或許還有時間回答幾個問題。何不請那邊那位先發問,然後再接受一個問題。 

台灣自由貿易協定

問﹕我是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邱雨慈。您剛剛提到兩邊正在致力於自由貿易協定,我想知道你是否曾清楚表明,美國政府對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立場,因為台灣最近才設立貿易談判代表辦公室。所以我想知道美國政府的立場。謝謝!

楊處長﹕美國政府相當了解台灣對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很有興趣。我想我們也已將立場表達得非常清楚。但基本上我們所面對的是,不到兩個月之內,國會對行政部門的貿易推廣授權就會到期。除非國會同意延長授權,否則行政部門將無法開啟與任何貿易夥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包括台灣。我想你們也很清楚,民主黨主導的國會與共和黨主導的行政部門正再討論,是否可能延長快速授權或貿易推廣授權。但在他們有所行動之前,我們將把焦點放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諮商上,這個過程實際上非常重要,不僅可以改善我們整體的雙邊貿易關係,還可以視為未來自由貿易協定的基石。

就這方面,我想補充一下,有些台灣朋友對於日前美國與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表達了某種程度的焦慮。我想就這一點講一些話。一來,台灣不是唯一擔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訪問華府時,亦提出日本擔憂這個自由貿易協定對於日本進入美國市場的潛在衝擊。

所以我們會和所有的貿易夥伴,包括台灣,就南韓自由貿易協定對我們與貿易夥伴的關係,代表什麼意義,進行對話。我也要指出,我們幾週前 -- 事實上是四月初 -- 與南韓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尚未經美國國會或南韓立法部門批准。在批准前,這項協定不會生效。就我對華府現在的辯論的了解,有些國會議員強烈希望,先談判一些適用於該協定的勞工相關協議,否則他們連瞧都不願瞧與南韓的協定一眼。也有人主張談判環境條款,加入協定中,然後國會再審查與南韓或祕魯的自由貿易協定。所以我一直以來傳達給台灣相關官員的訊息是﹕「還要等一段時間。」事實上,我感覺國會最快要到秋天,到十月,才會處理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現階段我們有事要做,就是諮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這個過程可以讓我們檢視市場開放問題,以及其他我們關心的貿易與投資議題。

主持人﹕請再發問。是的,就是你,請。

四不與美國

問﹕我是台北時報的子瑜。民進黨目前正在舉行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而四位主要角逐者表示,他們不會延續陳水扁總統的「四不一沒有」承諾。不知道這對於美國政府在處理美台關係上會不會是很大的顧慮,請問美國政府對這樣的改變會如何回應?

楊處長﹕我本來就在期待這個問題。如我先前所說的,我們被台灣政治過程所吸引,也像關心的觀察家一樣持續關注其發展。我和所有的參加初選的候選人都見過面,也將繼續與他們接觸,等民進黨和國民黨分別正式提名後,我們期待與兩黨的候選人會面。這是選舉過程的一部分,所有的候選人勢必都需要說明,他們對很多議題的立場。如我先前所說,不論台灣人民選出的是誰,我們都期待與之合作。

在這裡我必須澄清,因為2000年的時候我是副處長,對於我們與候選人、後來的總統當選人陳水扁的對話,我記得很清楚。猶如陳總統也清楚了解的,當時絕對沒有所謂主導或堅持這個、那個或其他什麼,需要放進他的就職演說或政策當中。

我們以尊敬與謙虛的方式,與剛當選的陳總統談論我們的核心利益及管理美台關係,陳總統則自己決定,在2000年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要如何討論兩岸關係。我們明年還是會這麼做。

主持人﹕請再提一個問題。那位穿粉紅色衣服的朋友。

問﹕聯合報劉永祥。你剛才提到,美國政府籲請陳總統遵守他的「四不」承諾。可是我想陳總統採取了幾項美國政府不支持的政策。像是他所謂的「四要」。所以我想問,美國政府對這種情況是否感到挫折?

楊處長﹕且不論一個組織是不是能夠集體的感到挫折,我反到想指出,美國政府與陳總統和其政府的其他成員,有很好的溝通管道,我們與他和他的政府,包括行政院長和許多其他官員,談各種議題。我們非常感謝他三月中旬,在美國商會謝年飯的晚宴演說所做的澄清,他表示他對美國政府和布希總統的承諾,完全沒有改變而且仍然有效。值此政治季節,關於影響台灣政治體制和台灣社會的各種各類議題,有許多意見的表達,我想持續進行這個對話,對於保持我們之間的了解相當有用。

好朋友之間就是會這麼做,我們會繼續與陳總統的政府合作,直到其任期結束,我們也期待以同樣尊重且非常認真往來的方式,與下一任總統合作。

我看到我分配到的三杯水都快喝完了,所以我想真的必須回答各位最後一個問題了。不過我知道各位對這個消息都非常感興趣,而且你們都比我早來這裡,我要告訴各位,波士頓紅襪隊今天以六比四打敗奧克蘭運動家隊,紐約洋基隊和對手的比賽因雨停賽。對手是德州的遊騎兵隊。德州從來不下雨的。上帝一定不是站在洋基隊這一邊。最後一個問題。

問﹕台北國際社區電台費高文。對於主要反對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連續幾場類似準官方的會議,你或美國政府是否有任何聲明或評論?我們聽說似乎雙方正在起草貿易協定,正在起草和平協定。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會議的情況,因為他們從未真的告訴過任何人。

楊處長﹕謝謝你,我聽你的廣播很久了,現在終於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貴台什麼時候再請我去上RickMonday的節目?好的,我們的立場是,我們認為兩岸對話一般而言是有益的。我們不反對台灣社會人士或政治團體成員,到對岸去與各界人士對談。事實上,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認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互動越多,對雙方面都好,這包括擴大經濟、貿易和投資關係。

不過就如同副國務卿Negroponte幾天前強調的,我們堅信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應該也要與台灣民選領導人打交道﹕我想特別是針對通常需要較正式互動的議題。這似乎應該符合兩邊的利益。

主持人﹕好的。很抱歉,問答的階段就到此結束,非常感謝各位。如果你們當中有人還有一點時間,歡迎留下來用一點我們準備的簡單餐點。也謝謝楊處長。

楊處長﹕各位,我要謝謝大家。我也歡迎大家後天到台北101來,不過一定不要問政策方面的問題。

(完)

 

- 聲音檔

- 下載 - MP3 格式, 73 MB
- 線上收聽: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 影音轉播

相關聯結:

 - The Future of Political,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lations with China (Negroponte副國務卿在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證詞, 2007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