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美國商會謝年飯演講詞2007年3月20日

陳總統,黃會長,各位貴賓,今晚有這個機會來對各位講話,我感到很榮幸。看到這麼多陳總統政府、立法院和美國商會有影響力的重要成員齊聚一堂,我覺得真的很難得,因為我把這些機構以及美國在台協會,都看成是堅強的美台關係的重要支柱。

我們齊聚這裡,是對去年的成就表示慶賀,並懷抱希望與期待具有前瞻性新的一年。為今晚的盛會做準備時,我想到曾經聽過,有關豬年出生的人的一些特質,像是誠實、坦率、耐心和忠誠。這些特質也可用來形容美台關係。

每年春天美國商會也以誠實、坦率和忠誠的方式,準備年度白皮書,針對台灣可以如何增進它已經很強勁的商業環境,提出建議。美國商會的訊息很重要。台灣這個活躍的經濟體已經成功的把公司、產品和人才,送到世界各地並繁榮發展。然而要充分實現全球化的利益,你們必須繼續努力﹕台灣應該轉型成為一個真正的國際中心,並邀請全世界來造訪這美麗寶島。你們不但應該擴大向海外發展,更應該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產品、資金和構想來台灣。你們應該發展觀光業,好讓全世界的人親身來感受台灣自然與人為的奇蹟,還有台灣人民的友善親切。

我敦促各位善用,本地美國商會及其他國際機構的個人與組織成員的專長及才能。

部分歸功於和美國商會密切合作,台灣已是很有吸引力的投資和做生意之地。去年外國對台直接投資創新紀錄,總計140億美元,比2005年大增230%。不過台灣需要擴大這個趨勢,納入保健、教育和金融服務業。就像白皮書建議的,台灣應該讓公司更容易自行決定要雇用什麼員工,加強打造世界級的基礎建設,並繼續進行金融改革。

我聽到有些人表示,台灣的經濟因為製造業外移而空洞化。我卻未看到台灣經濟空洞化。我看到的是台灣經濟向上提升。台灣正朝供應鏈的更上方發展,研發更先進的技術,而且在金融、運籌和其他服務業變得更有競爭力。未來就看這些產業。即便勞力密集的製造業必須外移,這些部門會帶動大幅的成長,就如同在美國和世上其他許多先進經濟體的情況。台灣應該拓展和重新調整其經濟結構,以便面對這些挑戰及開拓這些展望。美國商會對於如何達成這些目標,一直是誠實而坦率的。美國商會在台灣經濟升級的過程中,也一直是耐心而忠誠的夥伴。

美台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即TIFA過程,也展現了同樣的特質。過去一年裡,我們重新積極推動TIFA過程,一開始是美國副貿易代表巴提亞去年五月訪問台灣,此後我們的雙邊貿易議程持續有所進展。這個過程今年稍後會在華盛頓繼續舉行另一回合的會談。台灣和美國已經一起達成了許多成就。例如未來幾個月內要成立的農業諮商委員會,將使我們的農業關係進入新層級。農業貿易是我們整體雙邊關係重要的一環,市場開放議題則是美國最優先要務之一。這個往來的新機制,可以使我們雙方做出真正的政策承諾,那可以擴大我們雙方人民的貿易、投資及成長機會。

我們有關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對話是TIFA另一項優先要務,同樣是誠實、坦率的意見交換。我們肯定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本月初通過的設立智慧財產法庭的立法是重要的一步,同時我們對未來這一年的進展有建設性的議程。我們期待不久便能通過有關點對點檔案交換及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責任的立法。

我們就這些和其他貿易問題繼續對話的同時,美國瞭解台灣在尋求雙邊貿易協定的要求。如果美國國會今年夏天延長快速授權,這仍然是未來的選項。不過對於某些人認為的台灣經濟邊緣化的威脅,這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我們可以採取其他重要步驟,來激勵我們的經濟關係,包括雙邊投資、稅務及政府採購協定。不過更重要的是,如我前面所說,台灣應該接受轉型成為區域及全球中心的挑戰。我敦促各位採行國際標準與企業最佳作業規範,加強法治,並進一步發展你們歷史尚淺但成就可觀的民主,邁向更繁榮的未來。

在這方面,美國在台協會一直誠實、坦率的向台灣表達,台灣開放與中國經濟關係的重要性。如果台灣想要成為區域及全球中心,這一點極為重要。去年我們看到重要的進展。四個主要假日的客運包機已經確立。美國商會會員受惠於讓更多大陸員工可以來台參加商務會議的措施。不過這樣還不夠。我們期待在擴大兩岸包機及進一步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方面,很快就有進展。台灣若要繁榮,應該讓人員、商品和資金自由往來兩岸。

美國了解也能體會此地的顧慮,就是台灣經濟可能因為對中國大陸敞開大門而易於受害。可是我相信這種影響力是雙向的。與台灣經濟關係更密切,也會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司和高階主管,接觸到更高的公司治理標準與最佳作業規範。台商公司還可以做得更多,像是對你們在中國的事業,實行台灣的嚴格環保標準,藉此對新出現的對抗全球暖化的新戰場,做出重要貢獻。此外更緊密的經濟關係,特別是讓更多中國觀光客進來,可以讓台灣的民主成為中國人民強有力的典範。

全球股市數週前發生的事件明白顯示,台灣並非世界上唯一因為對中國大陸開放而受影響的經濟體。台灣和美國在確保中國的穩定繁榮,以及促進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利害關係者等方面,有共同的利益。

美國希望看到海峽兩岸,以反映台灣人民自由意志的方式,和平的解決兩岸歧見。為此,台灣必須維持能夠防禦本身安全的狀態。美國忠於提供台灣防禦工具的承諾。我們對於台灣的需要始終提出誠實的建議,也一直非常有耐心。現在我要說得很坦率。在美國政府與國會裡的許多台灣的友人,對於台灣過度的政黨對立,以致造成對台灣安全的障礙,他們的挫折感越來越重。現在該是台灣各政黨覺悟到安全問題實在太重要,不能用這種方式來面對的時候了。

總之,誠實、坦率、忠誠和耐心,這些特質在豬年裡依舊是美台關係的特色。讓我們回顧去年的成就,以此激勵我們為未來努力。結合我們雙方可觀的才能,我有信心我們可以讓2007年也成為豐收成功的一年。謝謝各位。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