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智慧財產權研討會「台灣及其他地區智慧財產權保護之挑戰」開幕致詞

施部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早安﹕

我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來賓,大家一起參加「台灣及其他地區智慧財產權保護之挑戰」研討會。也非常高興看到,有高層首長,像施部長、劉所長、林所長、和蔡司長,還有民間公司和學術界的代表,來參與和支持。我們對加強在台灣保護智慧財產權,都十分關切,也有重要的工作要做。

我也要特別提一下,參加今天研討會的美國司法部官員,以及遠從泰國來、和大家分享經驗的維查法官和彭薩孔副局長。

如果可以,我想直接向今天在場的法官和檢察官,說幾句話。這次研討會的重點是放在,我稱為保護智慧財產權之戰的「第一線」,就是法院體系,以及使這個體系能夠發生作用的人。你們確實是站在第一線。你們的決定會界定法律原則。是你們把紙上的文字化為實際行動。

現在做為一位處理智慧財產權案件的檢察官或法官,真是一項挑戰,而且只會越來越困難。你們需要面對的,不但是改變人類生活、快得難以想像的科技,還要面對新的法律和新的法院體系。

美國歡迎台灣成立新的智慧財產法院的努力,祝各位成功。我們也希望地方法院的法官和檢察官,可以有必要的資源與訓練,以便繼續處理智慧財產權案件。立法院也正在審議規範點對點(P2P)檔案分享的立法,將來則考慮對網路服務供應商(ISP)的責任加以立法。就像我所說的,做為法官或檢察官一定很不容易。

智慧財產權案件重不重要?各位當然知道答案是肯定的。在台灣尤其是如此。當台灣的經濟繼續進步,邁向世界上技術最先進的經濟體之一;當台灣的科學家、作家和發明家,創作出種類越來越豐富的產品;台灣經濟的未來就要依賴智慧財產權。

對智慧財產權強而有力的保護和執行,意味著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意味著病人吃藥的時候,可以有信心這藥不是仿冒的。這也代表台灣的企業可以有更多商機,而且台灣能力很強的人才可以有更多好的工作機會。沒錯,捍衛智慧財產權非常值得這麼用心,我謝謝各位一切的努力。

最後我也要花一點時間,謝謝台灣的智慧財產局,在美台智慧財產對話中,它是一個很好的夥伴。我們兩方面在各種智慧財產權相關議題上,密切合作。這些議題對我們的雙邊經濟關係非常重要。我還要向司法院和法務部道謝,感謝他們對智慧財產權所付出的心力,以及協助辦理這次研討會。

當然我特別要感謝國立政治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和國際技術授權主管總會,籌辦這次為期兩天的研討會。

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曾經促成我們的交流計劃參與者,進行了很多次有關智慧財產權最佳典範的討論,今天的研討會等於是所有成果的累積。參加我們交流計劃的人員,都屬於台灣最優秀最傑出的一群,他們到美國參加過,美國在台協會安排的、有關智慧財產權和司法議題的計劃。這是一群很了不起的精英,我們知道他們會對台灣的司法制度,做出很大的貢獻。謝謝各位大力支持。我們很感激能有如此密切的互動,以協助支持台灣智慧財產權法規的發展。

對台灣的司法、執法和民間部門,為持續改進台灣智慧財產權制度所做的努力、奉獻和合作,我們由衷表示尊重。我們固然了解未來的挑戰,也明白各位工作的重要性,包括每一個案子。我們支持各位繼續努力,也期待美國和台灣在智慧財產權議題上,會有成果豐碩的夥伴關係。

謝謝各位。

處長演講與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