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演講稿美台交流計畫參與者聯誼

朱教授,各位女士、先生,各位貴賓。非常高興在此歡迎各位參加美台交流計畫參與者第一次聯誼。感謝今晚各位的蒞臨,與我們一同向參與許多重要交流計畫的人士致上敬意,這些活動包括著名的國際訪問者領袖計劃(IVLP)以及享譽世界的傅爾布萊特文教交換計劃(Fulbright Program)。

美國在台協會以及美國政府,支持與台灣人民之間的教育及文化交流活動已超過48年。我們這麼做的最根本緣由,就是為了促進美國與台灣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交流可以建立信賴、信心以及國際合作,這些元素對於外交政策的執行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

今晚,我想向各位介紹我們主要的交流計畫。我知道各位對於自己參加過的計畫都相當瞭解,但是我也希望向各位介紹由美國政府主辦的其他計畫,這樣各位就可以鼓勵你的同事或學生,將來多參與這些交流計畫。

在座各位如果不知道國際訪問者計畫,容我在此說明,這是美國政府最具美譽的專業交流計畫。這個計畫每年邀請大約15位台灣年輕有為的專業人才訪問美國,他們都是在本身所從事的領域中,有潛力成為未來的領袖者。他們多半從未造訪過美國。因此我們透過這個計畫提供非常豐富的參訪經驗,包括專業會晤、文化活動,甚至住在美國人家中 體驗美國生活,這通常是整個活動最精彩的一環。

在台灣,我們已經有超過330位國際訪問者計畫的參與者,他們在美國參加各種密集活動,所涵蓋的領域有智慧財產權保護、文化資產保護、都市環保議題、緊急事故管理、農業及食品安全、美國外交政策、新聞媒體等等廣泛的重要議題。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歡迎大約40位國際訪問者計畫參與者以及他們的家人,來到今天晚上的盛會。

傅爾布萊特文教交換計劃,是以美國參議員傅爾布萊特(William Fulbright)之名所設立,他相信,如果有大量的人在其他國家居住或就學,他們就能夠對這些國家有更深入的瞭解,也更能夠欣賞不同人種之間的多元文化。傅爾布萊特曾說:「對於外國人所存有的偏見及錯誤觀念,才是所有政府體制的一大藩籬。」我個人深深贊同他這句話,但是我想再多加一點想法:傅爾布萊特計劃也是共同的承諾,是我們共同價值觀的展現,是一種信仰,相信有更多事情可以使我們團結,而不是使我們彼此隔離。」

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25萬的美國人民以及外國人士參與了傅爾布萊特計劃,也因此創造出相當令人驚豔的成就,其中包括:

--5 位近期的國家元首
--34 位諾貝爾獎得主
--65 位普立茲新聞獎得主
--60 位美國大學校長

而在台灣,我們也有超過1,000位傅爾布萊特計畫參與者,現在就讓我們一同歡迎大約50位傅爾布萊特計畫參與者以及他們的家人,蒞臨今天晚上的盛會。

今晚把大家聚集在一起的目的是希望啟發和鼓勵各位,把參與各種計畫所獲得的美國經驗和知識分享給他人。在美國 alumnus這個字的含意是相當深遠的,絕對不只是字典中所說的「畢業生、校友」這樣簡單的意思而已。對很多人來說,這個字代表每年都捐款給學校。對其他人來說,這個字代表願意奉獻時間,擔任委員會委員或是協助招募新生。身為美台交流計畫參與者,比起在從美國學校畢業的學生,各位佔了一個優勢,那就是沒有人會要你捐錢給校友會。但是我在這裡要懇請各位,替美台之間的夥伴關係,貢獻你的才華、經驗以及知識。我們需要各位的協助,設法傳遞知識的火炬,將你對美國以及美國體制的瞭解,傳遞給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各位擔任這樣的角色恐怕再好不過,因為你們來自社會各界及各行各業,又曾經在美國工作、就學和生活。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美國主動聯繫世界各地的交流計畫參與者。而我們美國在台協會希望各位能夠積極參與。今晚是我們首次齊聚一堂,希望將來在台灣能夠舉辦更多交流計畫參與者的聯誼活動。這些活動將是台灣新一代領導者與美國人民,搭起互相瞭解橋樑的契機。

在世界各地,類似國際訪問者計畫及傅爾布萊特文教交換計劃這類美國交流活動,已經有超過一百萬的參與者。我們要如何才能夠把這一百萬的菁英人士凝聚在同樣的團體裡呢?

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請各位到我們的新網站https://alumni.state.gov登錄。這一小步可帶領你進入提供教育訓練機會、事業發展、和國際訪問的資料庫,並且認識或重新聯繫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和行業的知識份子與專業人士。

我們也希望在台灣的美國交流計畫參與者,可以加入本地的參與者協會。

我們還有其他建立參與者網絡的方式,包括舉辦小型聚會,如台美傅爾布萊特學者午餐會,以及由參與者主講的演講會。美國在台協會樂意提供相關活動的支援。

我們同時也希望看到台灣的機構能夠把握這樣的機會,我在此鼓勵各位,今晚與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及建議。在各位今晚離開時,每一位來賓都會拿到一個資料袋,裡面有更詳盡的參考資料。

在我結束之前,我想花一點時間表揚兩位我們交流計畫的傑出參與者,他們長久以來致力於促進台灣傅爾布萊特計劃的理想,成就不同凡響。請各位給予最熱烈的掌聲,歡迎這兩位特別貴賓上台來,我們要頒發終身成就獎。

--  台灣傅爾布萊特學友會會長,前財政部長邱正雄博士。
--  台灣傅爾布萊特文教交換計劃 –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吳靜吉博士。

我謹代表美國在台協會頒發終生成就獎,「表彰促進台灣傅爾布萊特文教交換計劃理想及美台交流計畫參與者活動的傑出貢獻。」

恭喜兩位對於支持美台關係表現卓著。

現在就讓我們欣賞由世界知名的紐約貝特蕾芭蕾舞團的表演。今天他們將為我們帶來的舞碼是「獨舞精選」"Excerpts from the Solo Project" 以及「街道鋪路石的祕密」"Secrets of the Paving Stones."。我注意到貝特蕾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及編舞指導喬那桑‧賀蘭德(Jonathan Hollander) 也是傅爾布萊特計劃的交換學者,1992年他在印度專心於舞蹈的交流。由此可見,世界各地都有我們交流計劃的參與者。

讓我們一起歡迎紐約貝特蕾芭蕾舞團來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