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二十一世紀的美國外交政策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事務

(本專文摘自美國國務院2006年9月發行的電子期刊 "二十一世紀的美國外交政策."
該期刊網址為 http://usinfo.state.gov/journals/)

全球給美國帶來最大的潛在利益與挑戰的地區當屬東亞。這個地區有美國最堅定的安全和貿易夥伴,有一個老牌強國──日本,還有一個新興強國──中國,以及令其他地區羡慕的政治和經濟活力。這個地區的人口佔全球總人口近三分之一;國內生產毛額(GDP)佔全球四分之一;在全球成長所佔的比率也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美國26%的出口產品輸往該地區,其中包括大約37%的農業出口──亞太地區與美國的雙向貿易總額約為八千一百億美元。在各個方面──地緣政治、軍事、外交、經濟和商貿方面──東亞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就長期戰略性外交政策的優先要務而言,美國的核心目標極其簡單。我們希望看到一個民主、繁榮、穩定、安全及和平的世界。我們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各項政策以上述全球性目標為基礎,我們正在整個亞太地區廣泛努力,以推動上述基本目標。

有利的趨勢

過去一年中,我走遍亞太地區,看到日新月異的變化。例如自2004年一月以來,成功舉行選舉的地方不僅有已確立民主體制的澳大利亞、日本、馬來西亞、蒙古、菲律賓、新加坡、韓國和臺灣,還有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剛剛實現民主化的印尼。

我們還看到,由於中國的飛速發展,以及東協成員國普遍自90年代後期的金融危機中復甦,整個亞太地區更加繁榮,有更多的經濟機會。該地區各經濟體正逐步邁向擴大經濟開放、降低貿易壁壘、並增強地區合作。所得水準上升,赤貧人口整體上有所下降。2005年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經濟體有好幾個都在東亞地區。

今天的東亞地區基本上是和平的。這個地區有二十五年以上未曾發生過任何一起大規模軍事衝突。儘管恐怖攻擊事件偶有發生,但我們看到恐怖主義在當地四處碰壁。

在政治和經濟日益興起的同時,東亞也已結合成一個地區整體。我們目睹不斷擴大的區域合作,此類合作以亞太經合會(APEC)論壇、東協及東協區域論壇(ARF)等亞太主要組織為管道,遍及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

依然存在的挑戰

在出現有利趨勢的同時,有幾種威脅繼續存在。北韓局勢構成的威脅最為嚴重,平壤政權以謀取核子武器繼續挑釁國際社會。為應對這種挑釁,我們確立了六方會談架構,旨在以持久、徹底、透明的方式,取得解除的北韓核子計劃。

我們繼續密切關注海峽兩岸關係的演變。我們推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循美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72年、1979年和1982年簽定的三項聯合公報,以及國會於1979年制定的《臺灣關係法》。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台灣單方面採取有可能改變現狀的行動。我們敦促雙方展開直接對話,以和平解決海峽兩岸的分歧,不訴諸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而是採取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

整個亞太地區日益認識到恐怖主義威脅著所有政府,應對這一威脅的最佳方式是進行合作。我們也繼續設法幫助該地區,對麻六甲海峽此一關鍵貿易通道擁有主權的國家,履行保障海峽安全的義務,提高他們的海事執法能力並加強合作。

最後一點是,我們必須與亞太地區盟國和友邦,共同促進緬甸的民族和解與民主進程。緬甸繼續脫離國際社會是越來越令亞太地區──特別是東協──擔憂的問題。

轉型外交

為提高美國外交工作的效力,康朵莉莎.賴斯國務卿發起了一個改進國務院工作方式的專案。她指出,這種「轉型外交就是與我們在全世界的眾多夥伴合作,建立並維護實行民主與良治的國家,使之努力滿足本國人民的需求,並在國際體制中表現負責任的行為。」這方面主要的一環是廣泛、積極地展開公共外交──透過了解、提供資訊和影響外國公眾,以及擴大美國公民和機構與外國公民和機構之間的對話,以增進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雙邊往來

有鑒於轉型外交目標所包含的任務──促進民主、良治以及對國際體制負責,與中國往來所面臨的潛在挑戰或所能產生的益處,都將是無與倫比的。

我們在實現東亞地區的長期戰略願景方面,能取得多少進展,有很大程度取決於中國做為新興的區域性及全球性強國,可以發揮多少作用。美國希望看到一個自信、和平、繁榮的中國。我們希望看到中國以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在國際體系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目前我們正在為此而努力。

與中國一樣,東南亞地區也在迅速變化,很多國家正在經濟發展和繁榮的道路上前進。東南亞地區為我們的轉型外交工作提供了沃土,我們支援該地區人民正在進行的改革,那可以促進民主和良治,推動基礎廣泛的永續經濟發展,鞏固他們的社會,並使他們成為更強大的夥伴。

印尼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國家在擺脫了30多年的威權統治後,已成為全世界第三大民主體。2004年,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成為印尼有史以來直選產生的第一位總統。他提出一項雄心勃勃的改革議程,並且正努力消除貪腐,鞏固印尼剛萌芽的民主體制,為永續經濟成長創造條件,這些是國家發展和穩定所不可或缺的。

近年來,我們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和資源,支持柬埔寨和越南努力全面融入區域組織和全球經濟,並實行改善兩國人民生活的改革。定2006年11月在越南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領導人會議,將突顯越南逐漸興起,成為一個生機勃勃的地區強國,以及我們兩國雙邊關係的不斷升溫。我們已開始與馬來西亞進行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目的是加強與這個我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的關係。

地區性往來

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出現的有利趨勢之一,是地區合作日益增強,其中包括地區性組織的發展。我們正在擴大與這些組織的往來,就透過多邊方式更能有效解決的共同關心議題展開磋商。

我們深入參與APEC論壇,這是由太平洋沿岸21個經濟體構成的組織,其成員正在合作加強本地區的安全與繁榮。對美國而言,在爭取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以及應對禽流感疫情威脅和保障亞太貿易安全等需要多邊合作解決的問題中,APEC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機制。

美國積極參與東協區域論壇,那是亞太地區唯一專門致力於安全問題的廣收成員的組織,美國並已開始與東協成員國政府,商討「增進東協─美國夥伴關係計畫」(ASEAN-U.S. Enhanced Partnership),其中將包括就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事務展開新的合作。

我們積極支援太平洋地區的各種計畫,主要是透過太平洋共同體秘書處(Secretariat of the Pacific Community)和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等地區性組織,向22個太平洋國家及領地提供經濟、技術和發展援助。

我們將繼續觀察東亞峰會(EAS),以期了解此一論壇與我們積極支援並參與的各亞太論壇之間的關係,還有與我們在亞太地區各項目標的關係。

鞏固聯盟及夥伴關係

為應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受到的威脅,布希總統強調要鞏固各項聯盟並為其注入新的活力。自2001年以來,我們與亞太五個主要盟國及一個重要夥伴之間的關係,得到顯著改善,但繼續此種進展的挑戰,在今後幾年內需要我們投入時間。

美國與澳大利亞長期以來一直是最親密的合作盟友,我們之間的關係處於空前最佳狀態。澳大利亞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與我們並肩努力──向衝突地區派駐軍隊並在重建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們共同承諾防止武器擴散,打擊恐怖主義和國際人口販運,並解決其他跨國問題。

布希總統曾經稱日本為「本地區一股和平穩定的力量、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以及美國值得信任的盟友。」我們繼續與日本密切合作,把我們的關係發展為更成熟的夥伴關係,從而使日本能在亞太和全球,為促進我們的共同利益,發揮越來越有效的作用。

隨著韓國開始在全球政治事務中,發揮與其經濟地位相稱的作用,我國與韓國的關係正在超越最初的安全範疇。南韓參加伊拉克的國際行動,部隊人數居世界第三,我們還決定為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在協定達成後,韓國將成為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國第三大自由貿易夥伴。

泰國和菲律賓均為美國重要的非北約盟國及反恐戰爭中的重要夥伴。泰國出兵參加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盟軍行動,我們也正在與泰國進行自由貿易談判。美國和菲律賓三軍密切合作,共同出資推動一項多年期菲律賓國防改革(Philippine Defense Reform)計劃,目標在實現菲律賓國防部門的結構現代化。

新加坡與我國的關係安排雖然不是條約盟國,卻是越來越親密的夥伴,這使我國能夠使用在關鍵運輸路線上具有戰略地位的世界一流口岸和機場設施。在保衛穿越麻六甲和新加坡海峽的關鍵海道的亞太行動中,新加坡正發揮積極的作用。

結語

我們正在整個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積極努力,以求實現諸多目標,包括增進穩定、安全與和平,並擴大追求民主與繁榮的機會。

經過多次出訪,我感到樂觀的是,儘管存在著若干困難的障礙,但我列舉的上述有利趨勢,已為今後進一步努力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