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甦棣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第30屆會員大會演講詞

謝謝陳理事長,各位女士、先生﹕今天實在非常高興在這裡,參加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三十週年紀念的重要場合。我國有一個從60年代開始流行的說法,勸年輕人﹕「不要相信任何超過三十歲的人」。不過我在這裡要告訴各位,別擔心,諸位慶祝這重要的紀念日之時,美國依舊信賴你們。貴會在過去這三十年裡,一直是加強美台關係的重要夥伴,而未來三十年和更久以後,仍然是重要的夥伴。

基於這個精神,今天我想很快的回顧,美台關係在過去三十年中如何演變並加深,以及今日我們夥伴關係的狀況和所面臨的挑戰。然後我想告訴各位,美國為確保美台關係繼續蓬勃發展,目前所採取的一些作為。最後我會對台灣應該採取什麼行動,進一步鞏固我們的夥伴關係,提出個人的看法。

三十、二十、十年以前

三十年前,當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成立時,美台關係正進入困難階段。美國當時正積極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關係正常化,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即將終止,最後是發生在1979年一月。我們雙方人民和兩個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卻十分強勁且持續發展。台灣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在1976年是48億美元。紡織品是主要出口產品,還有計算機,也是計算機業孕育了台灣高科技奇蹟的種子。美國在台灣總計投資了5億5千萬美元。在美國留學的台灣學生超過1萬5千人。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的創辦者便是想要保存和加強這種關係。

正式外交關係雖然中斷,但是實質貿易和投資卻繼續成長。在1986年貴會十週年紀念時,雙邊貿易總額激增至2百44億美元。累積的美國投資也擴大至將近四倍,達21億美元。 往來台美之間的旅客人數眾多,那一年共發出近8萬5千個美國簽證。技術精良和企圖心強的台灣工程師與科學家,開始從美國回來,協助建立台灣剛萌芽的高科技產業。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張忠謀,他結束在德州儀器長期成功的事業,回來創辦了台積電公司。可是還有許許多多其他這類的成功故事。經濟利益和商業關係也有助於促進非官方但密切的整體雙邊關係發展。那種關係在1979年台灣關係法之下形成,根據台灣關係法則成立了美國在台協會。

快轉進到1996年,我們的關係更加成熟。台灣在美國支持下,於1991年加入亞太經合會後,更能夠重新參與國際社會。隨著台灣取得半導體和資訊科技產業的優勢,我們的經濟關係在新的領域成長茁壯。美台貿易繼續戲劇化的增長,達到4百69億美元。美國在台灣的投資擴大到68億美元。美國在台協會發出的簽證也到達最高點﹕36萬6千個;留美學生也有3萬7千人,是二十年前的兩倍多。

今日美台關係

今年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滿三十歲了,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它努力的成果。美國支持台灣於2002年一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提供台灣強有力的新論壇,得以參與多邊國際社會。今年五月美國副貿易代表巴提亞(Karan Bhatia) 訪問台灣,使我們重新啟動一個貿易投資架構協定下的雙邊經濟合作管道。

這些努力使得我們的貿易持續擴張。去年雙邊貿易總額將近6百億美元。美國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台灣是美國第八大貿易夥伴。可是這些數字無法反映全面的實情。對美出口佔台灣出口總值的15%。不過美國公司向台灣公司下單所佔的比例要比這個高很多。去年台灣公司接到的定單總數中,美國公司佔27%,總值6百89億美元。美國的惠普公司是台灣在全世界最大的客戶之一。

我們的雙邊投資關係也越來越提升。2004年全年,美國在台灣的投資總額1百21億美元。康寧在台南和台中大規模的玻璃基板工廠,屬於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之一。摩托羅拉和微軟在這裡已經建立重要的研究設施。最近杜邦也加入它們,在上個月,新設於新竹的半導體材料技術中心揭幕。

當然我們雙方人民的關係同樣非常堅實。在台灣的美國公民超過7萬人。美國在台協會去年發出近20萬個簽證,包括1萬5千多個學生簽證。去年雖然台灣學生到英國和澳洲留學的人數減少了,到美國的數字卻繼續增加。

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與其夥伴在促進美台關係上,有許多值得驕傲的地方。過去三十年當中,我們的關係從困難時期進步到穩固而成熟。不過我們仍然面臨許多挑戰。我想說明其中的一些,並告訴各位,美國為確保未來三十年和更久以後,美台關係維持強勁所採取的作為。然後我想提出一些台灣或許可以考慮採取,以強化我們關係的步驟。

挑戰

美台夥伴關係經歷了許多挑戰,卻依然穩固,不過在未來的歲月裡還會受到考驗。自1976年以來,世界已經改變。美國正在全球與恐怖主義作戰,需要世界各地我們所有的盟友支持。80、90年代的亞洲四小龍,事實上是我們全體,都面臨中國崛起成為世界經濟強國的挑戰。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特別錯綜複雜,也充滿危險,需要小心管理。美台關係的演進本身就是挑戰。當台灣經濟隨著高科技部門不斷進步、服務業越來越重要、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有所成長而趨於成熟,我們需要發掘新途徑來增進彼此的經濟成長。

美國加強未來三十年夥伴關係的努力

美國正積極投入確保美台合作在未來三十年仍繼續成長。我們有意協助台灣找出適當方式,讓國際社會能夠聽到台灣的聲音。我們正努力促進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重要的衛生相關的工作。我們希望台灣能夠在其他國際組織,扮演與其地位相當的角色,包括協助台灣簽署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並參與亞太經合會有關貿易和人類安全事務的重要討論。台灣對這些組織有太多可以貢獻之處。許多其他會員國明白這一點。台灣的積極參與可以進一步說服國際社會了解,讓台灣完全積極的參與有多少好處。

美國也會努力推動擴大我們的雙邊經濟關係。我們相信透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就是TIFA,定期往來,為當前加強我們的貿易關係提供最佳管道。我們非常清楚台灣對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興趣,我們也與台灣領導者討論過此事。可是鑒於貿易推廣授權在明年夏天屆滿前,只剩下很有限的時間,現在與台灣談FTA的時機還未成熟。我們有廣泛的問題將透過TIFA談判解決,這可以加強和加深雙邊貿易關係。純就問題本身去解決這些問題十分重要。處理它們對雙方都有利。如果美國國會展延貿易推廣授權,那這些問題的進展也可以建立美國國內對FTA的支持。台灣在美國企業當中爭取支持FTA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解除兩岸貿易、投資和通航的限制,這也是許多台灣本身的世界級企業、美國商會、和巴提亞大使五月訪台時所呼籲的。

我們還有別的工具可以繼續增進彼此的貿易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今年已經協助八百多個美國商務訪客來到台灣;支持數以百計的台灣商人,參加每年在美國舉行的二十二項商展;目前正協助來自波多黎各和華盛頓州、印地安納州、蒙大拿州的貿易代表團訪台。我們的農業組有完備的市場開發計劃,並針對共同界定的技術考量進行合作研究。美國在台協會也專注於加強台美貿易的安全。貨櫃安全計劃已經在高雄港實施,很快就會擴大到基隆港,以確保我們都仰賴的關鍵供應鏈不會遭到破壞。在台灣海關的全力配合之下,我們也正在籌備實施大港倡議計劃(Megaports),強化在高雄港對放射性物質的偵測。

雙方人民的交流也是美台關係另一個重要的部分,美國在台協會正努力促進當中。去年我們的文化新聞組贊助了七十多個台灣訪客,到美國去了解更多我國的情況和國家的運作,或是在美國的高等學府進修。儘管美國使用更先進的技術,確保邊界和交通運輸系統的安全,美國在台協會的領事組依然非常努力,務必使前往美國的過程盡量簡單方便。我們的官員主動向台灣赴美旅客解說,化解有關申請簽證程序的迷思,並且確保申請人獲得迅速、有禮貌的服務。

台灣應該做的…

美國會繼續尋找增進雙邊關係的途徑,而美國在台協會是這項努力的前鋒。可是我們需要台灣的協助。台灣此刻正在針對未來的經濟競爭力、社會優先要務、安全、以及與世界各地的夥伴關係,進行健康的內部辯論。我相信不久前結束的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對辯論過程有重要貢獻。美國希望這個過程成功。對於台灣政治領袖努力結合學者、社運人士和企業領袖,齊聚一堂坦誠討論台灣的未來,並研擬保持台灣經濟活力的策略,我為此舉喝采。

我也對台灣企業領袖以開放態度積極參與這項會議,表示讚許。工商界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台灣工商界和政府當局開放而有成效的對話,由來已久。我有信心,你們會繼續運用這些管道,把台灣官員的注意力集中於該做的事情上,使台灣未來的經濟繁榮有所確保。

TIFA議程

台灣的優先要務之一,應該是TIFA談判的美台雙邊議程。美國副貿易代表巴提亞五月在台灣極為成功的訪問,找出了幾個需要進一步注意的關鍵議題。台灣必須面對國際製藥公司的顧慮,確保藥品授權和專利法規,能為這些公司的智慧財產提供充分的保護。台灣的健保制度也必須充分支持創新,保障台灣的病人能夠取得最新和最有效的治療。我們看到了進步。美國在台協會正與中央健康保險局及民間部門的相關方面,就健保改革事項進行積極而有成果的討論。

農業貿易方面,TIFA談判列出議程,可進一步強化我們雙邊關係中這重要的一環。台灣需要確使它對進口食品的技術性限制,是以科學為根據,同時讓台灣消費者能夠取用來自美國和其他地方的安全食品。台灣也應該確保美國稻米生產者,得以繼續進入本地市場。在此次TIFA談判中,我們同意透過一個新的農業諮詢委員會,處理這些及其他議題。我希望我們與台灣農委會的密切合作,可以很快展開這個新論壇。

美國和全世界想法相同的盟友,已經努力促進台灣加入世貿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台灣需要採取最後必要步驟以加入這個協定,以便台灣的公司可以獲得進入美國和其他世貿組織會員的政府採購市場,其管道更加開放的所有利益。

就像我前面所提到的,這所有貿易議題的每一項都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那不僅是為了化解美國的關切,更為了可以直接為台灣人民帶來經濟利益。

兩岸開放

巴提亞大使強調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台灣需要進一步對中國大陸開放其經濟。就像我前面說的,這同時關係到美國和台灣企業的急切利益。台灣企業希望能夠追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投資和貿易的機會,以擴大市場和享受規模經濟的好處。美國企業則積極想要把在大中華區各地的營運,整合成一個天衣無縫的市場。蘇院長重視這個問題,召開經續會,討論兩岸進一步開放對台灣經濟的利益與風險,我要給他掌聲。我希望台灣政府很快採取行動,落實這次會議得出來的各項建議。放寬對海峽兩岸商品、金錢和人員流通的限制,對台灣保持在亞太區域經濟中的地位非常關鍵。一個重要的步驟將是擴大兩岸包機,以此做為朝向定期商業班機的過渡步驟。投資方面的限制也一定要放寬,同時應該歡迎更多中華人民共和國旅客及觀光客來台。

防禦

最後,台灣必須確保它能夠滿足本身的防禦需要。我們期待台灣採行促進穩定的戰略。以均衡的方式應對當前需要和未來戰力,可以使台灣站在有實力、有自信的地位,去與北京打交道。事實上此舉可以促進兩岸經濟開放。

結語

我為台灣提出了洋洋灑灑的各種建議。這些都是艱巨的任務,但是對於加強台灣和美國之間密切的夥伴關係很重要。我有一切的信心,相信台灣人民經得起這個挑戰。過去三十年裡,你們面對過許多阻礙,卻不斷成功的克服了這些挑戰,而且變得比以往更強壯。明白這一點使我對台灣始終保持不變的樂觀。

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或許已經到三十而立的熟齡,可是容我重申,美國仍然信任你們。事實上,我們不但信任你們,也仰賴你們確保未來三十年和更久以後,美台關係持續興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