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美國獨立紀念日酒會演講詞

黃部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各位女士、先生﹕

我代表美國在台協會,歡迎大家今天光臨美國兩百三十歲生日的慶祝酒會。

兩百三十年來,美國人在七月四號這一天,慶祝美國的誕生,也慶祝開國領袖們建立的美國核心價值﹕自由和民主。今天回顧他們的成就,使我們感到驕傲,而我們以為這些成就是水到渠成。其實並非如此。那是經由不斷的嘗試錯誤中奮鬥得來的結果,而且歷史學家稱為「開國元勳」的這一群偉大的人,還經常發生彼此意見南轅北轍的情形。

明天在美國,全國民眾會帶著馬鈴薯沙拉、烤肉漢堡和熱狗去野餐,觀賞小鎮的遊行,欣賞在首都華盛頓的精彩煙火表演。美國人也會很驕傲的聽著國歌,看著國旗飄揚,想起美國這個偉大的實驗,想到這個實驗怎樣替我們偉大的國家帶來經濟繁榮,還有文化和地理上的多元化。

今天的來賓當中,有很多人知道,我第一次住在台灣是在一九六零年代初,當時我年紀還小。後來我又回來過四次,親眼看到這美麗的寶島,經歷了了不得的轉變。今天台灣人民也可以回顧過去四十年了不起的經濟成就,體會豐富的多元文化,遊覽美麗的海灘或爬上四千公尺的高山。他們也可以驕傲的看著,美國人明天要慶祝的價值﹕自由和民主,已經在台灣生根。由於台灣人民有智慧和創意,去面對任何挑戰,使挑戰變成優勢,我對於台灣的未來仍然是樂觀的。

雖然飯店規定不准放煙火,今天我們也沒有遊行,可是我們要請各位吃漢堡、熱狗和馬鈴薯沙拉,請大家一起來慶祝我們共享的價值觀。黃部長,請讓我們一起舉杯,祝福美台人民持續的友誼,祝福我們雙方持續繁榮發展,也祝福雙方領導人身體健康。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