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中正機場談話

內人費雯俐、小犬Patrick和我很高興,離開五年後又回到台灣。這次其實是我第五次長住在台灣。我第一次來是十二歲的時候,當時是一九六三年九月。我們住在高雄,家父在那裡擔任台灣軍方的軍事顧問。我對住在高雄的那兩年,有很多美好的回憶,而且後來每次再來台灣,我都喜歡到南部去做尋根之旅。

一九八一年我剛做外交官不久,又奉派到美國在台協會,當時美國在台協會也才剛剛成立。那一次,我看到了非常不一樣的台灣,經過六零和七零年代經濟不斷成長,使台灣變化很大。

我在一九八九年再回到台北,接受一年的進階語文訓練,這一次我已經成家,家裡人口也漸漸增加。我發現台灣正處於政治變化當中,沒過多久台灣就舉行了第一次真正民主的選舉。

十年後我回來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當時台灣民主發展成熟,陳水扁在兩千年當選總統,結束了國民黨在台灣五十多年的一黨統治。與此同時,台灣的經濟繼續使全世界刮目相看,而這是兩岸貿易和投資快速擴展所促成的。

葡萄牙人很貼切的稱這個美麗的島嶼為福爾摩莎,我從過去在這裡的經驗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每次來台灣都必須重新認識它,因為這個地方是處於不斷改變的狀態,不論在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上,都一直持續的創新。所以這次我是抱著很謙虛的心情,來接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新職。我期待見到老朋友,並且結交新朋友。我想要親自從他們身上了解,台灣覺得它在二零零六年這一年和再之後,會如何發展。

接下來,有幾個基本現象,我相信跟以前我來台灣時是維持不變的。

  • 首先,我很確定,我一定會再度發現台灣人民的活力和樂觀,台灣就是因為這樣而成為亞太地區最充滿活力的地方之一。
  • 其次,我期望再次認識存在已經將近二十年的堅定的民主價值,布希總統去年十一月在東京的演講中,也曾經熱切的提到這些價值。
  • 最後,我有信心,我們雙方人民持久的友誼和合作,在我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時,是我經常可以借重的堅實基礎。

但是這並不表示未來沒有真正的挑戰,特別是對成長快速而且越來越有自信的中國,要小心處理兩岸關係。這對台灣形成新的安全挑戰,在這一點上,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仍然承諾密切與你們合作。同時這也為台灣企業帶來新機會,我盼望在新職一切就序後,在這方面可以做更深入的接觸。

台灣民主化最值得稱道的地方之一,就是自由而多元化的媒體。我期盼在我這次第五度來到美麗寶島後,能更進一步的認識你們。

內人和我希望在這個我們喜愛的島上四處走走。我特別想要到高雄去,看看那個可愛的城市,自從我上次去到現在改變了多少。我想高雄一定會令我耳目一新,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在我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這段時間,我一定會盡力提升美國和台灣的友好關係。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