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代處長葛天豪台北美國商會2006年謝年飯演講詞

今天晚上與各位共聚一堂實在是非常高興。我很珍惜有這個機會,對美國商會的會員還有他們的貴賓,在這樣一個節慶的場合說幾句話。我要特別感謝魏理廷執行長和他的工作人員表現得如此卓越。也讓我祝福在場的每一位來賓,在狗年幸福、健康、事業蒸蒸日上。

在開始演講時,傳統的作法是要一一舉出所有出席的貴賓,向他們表示敬意。如果今晚我也這麼做,那可能講到半夜也講不完。所以我打算藉這個機會只謝謝陳總統,我代表在台灣的美國人謝謝你第五次出席台北美國商會的謝年飯。我們明白這是一種支持和友誼的表示,我們非常感謝。

新年伊始,能夠與美國商會相聚是很合適、也是非常愉快的經驗。你們在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的雙邊關係上,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對在場的各位和你們代表的公司而言,確保台灣經濟持續的活力以及兩岸經濟關係平順的發展,攸關重大。美國對兩岸問題的政策堅定而不變。我們強烈的期望是台灣的政策不要離開那個堅實的基礎。它在過去數十年來對我們和對台灣人民都很有貢獻。我們同樣明確的希望看到北京與台灣的民選代表直接對話。我們樂於看到台海的緊張情勢已經從過去的高峰而降低。我們希望那種情況能夠繼續,使企業界人士包括在台灣的美國公司,能夠持續發展他們的事業,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創造更穩定而繁榮的未來。

美台之間多年來一直保持深厚友誼,美國在台協會很榮幸代表美國人民,不但提供基本服務,也協助促成我們雙方人民在各種層面的交流與合作。在台灣,我們和媒體常常專注在狹隘的政治領域,事實上美國與台灣有深厚的歷史文化關係,這是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共同價值觀和承諾的關係。

廣泛的美台關係

今年文化交流最突出的例子,可能就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導演,因為對懷俄明州道地「美國味」的美景拍攝了倍受讚譽的影片,被看好會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對台灣人民而言,美國仍然是很受歡迎的觀光、留學和商務地點。儘管有謠言說進入美國很困難,我們在2005年處理了近二十萬持台灣護照者的非移民簽證。幾乎每個人都拿到簽證。2005年約百分之九十八的申請人獲得簽證。我們努力使簽證申請程序盡可能的方便,特別是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網站所提供的資訊和服務。

教育交流仍然是我們體驗彼此的語言文化的重要途徑。在2004-2005學年度,台灣有近二萬六千名留學生在美國的學校就讀,在美國外籍學生當中排名第六。此外,我們對美台教育交流的重視,也清楚的表現在美國今年對台灣傅爾布萊特計畫承諾撥給的經費,每年將增加二十萬美元。這筆錢會直接提供給更多學生做為獎助學金。在美國學中文也越來越流行,全美各地有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中文課。教授中文課程的老師很多來自台灣。

我們的藝術家、音樂家、舞蹈家和電影工作者,經常分享彼此的作品和專長。我們剛剛舉辦完美國國務院「嘻哈音樂大使」在台灣的巡迴演出,嘻哈大使說,她與本地舞者和歌手的互動,是接觸彼此文化價值的令人興奮的窗口。我們兩個社會的人民已經找到共通點,而據我了解,雙方有一些藝術及專業的交流活動正在進行中。

隨著全世界面臨禽流感可能大流行,我們正繼續秉持三年前並肩對抗SARS的前例,期待與台灣疾病管制局和衛生當局繼續密切合作,對抗傳染性疾病。這是雙向的交流,台灣當前高度的應變準備也對國際社會是寶貴的一課。

台灣及美國當局今年在調查仿冒品、偵查毒品和執法訓練方面,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執法合作。我們針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一起在高雄篩檢運往美國的貨物,就是反恐及執法合作的一個很好的例子,使世界對每個人變得更好更安全。

不過對在場的各位而言,美國與台灣的廣泛經濟關係,一直是我們友好關係當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那是你們每天努力從事的工作。我們之間的經濟關係比以前更堅定。我們能夠也必須繼續努力使這個關係更上一層樓。

經濟關係

所以儘管台灣面積不大,卻是美國前十大貿易夥伴,就不足為奇了。美國是台灣的第三大市場,而且美國對大陸台商工廠產品的需求,促成台灣對中國的出口激增,想到這一點就知道美國對台灣的經濟確實更加重要。經由投資,美國公司在台北,也在台南、台中、新竹和台灣各地,繼續創造高薪的技術性工作。我們以美國公司對台灣及其人民的貢獻為豪。

今年台灣在處理若干關鍵的貿易事項上有顯著的進展,例如充分保護智慧財產權,及農業和製藥部門某些市場開放問題。這些進展使得在貿易投資架構協議的談判等等論壇,能夠坦誠的討論問題。

不過目前仍有進步的空間。在本地營運的美國公司對台灣的貿易及投資環境,有一些關切事項。這些關切匯集於美國商會的台灣白皮書,其中有煞費苦心的陳述、明確的分析和正面的建議。這是我所知道的最佳路線圖之一,能使台灣繼續成為外資偏好的投資地點。陳總統曾經說過,他每年一定都會閱讀這份白皮書。我希望台灣所有的官員也效法他的作法。

展望未來

即使有這麼多成就,台灣仍不可自滿。我們不能把繁榮視為理所當然。今日全世界都離不開變化、調適和創新。變化的腳步越來越快,對台灣和對我們每個人都具有重大意義和機會。在未來一年裡將有一些挑戰﹕

變化的腳步對台灣形成主要挑戰的一個領域即智慧財產權。台灣在智慧財產的法律保護及執行上,已有長足的進步。可是仿冒者總有辦法找到新途徑來複製及散布產品。除了仿冒的CD和DVD之外,還有偽藥、假名牌商品及利用網際網路非法散布商品。我們期待與台灣合作,繼續努力打擊一切形式的智慧財產侵權行為。

台灣的廣電業及電信業面臨著關鍵性的一年,新任命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將擔任立場超然的媒體主管機關。台灣如果想要維持在電信技術的優越地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獨立性,以及對媒體所有權、廣電與電信業未來的整合等議題的看法將十分重要。

在確保世界貿易組織杜哈回合,在明年底前獲得成功結果方面,未來還有許多困難的工作。這是台灣在全球舞台上發揮實質正面影響力的機會。台灣的經濟是依賴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因此不僅改進這個體系與台灣有重大利害關係,台灣也可以藉著支持更開放的全球貿易環境,協助引導杜哈回合邁向成功。這需要做出政治上困難的決定,特別是有關農業部門的市場開放。不過對全球貿易和對台灣本身經濟的整體利益是很清楚的。為使台灣達到它本身在杜哈回合更廣泛的經貿目標,特別是在製造業及服務業方面,台灣需要盡到它應盡的義務,以確保在農業方面獲得成功。我們需要全面加倍努力,但是農業是杜哈回合成功的關鍵。

最後,台灣當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在這一點上同樣包括美國,就是處理全球化的挑戰與機會。世界各經濟體的整合已是無法忽視的事實。我們相信,台灣的經濟活力以及做為經商之地的吸引力,與台灣的企業能否利用大陸的商機有密切關係。剛結束的春節包機告訴我們,只要雙方願意合作,就可能有進展。我們對於透過航空業公會正式接觸,在週末及貨運包機方面的進展感到鼓舞。我們了解,有關觀光旅遊的談判很有希望進一步擴大兩岸接觸。我們相信,更密切的通商、通郵、通航可以增加商機,促進了解。我知道,有美國的企業會好好利用擴大三通所帶來的機會,因此我們將繼續支持這類積極的作法。

講完這麼長一段話,我們大家的心裡只能想著一件事﹕用晚餐。我很高興今年不必只是談美國牛肉,而是真正可以在台北享用到美味的美國牛肉。我要強調,台灣的衛生署和其他官員,是嚴格依循公認的以科學為根據的原則和國際標準,決定恢復美國牛肉進口。由於這個程序,台灣消費者可以很有信心,美國牛肉是安全的,他們可以與美國及世界各地的無數消費者一樣,經常享用美國牛肉。

我們等台灣市場重新開放美國牛肉已經等了很久,所以不想讓它擺在那裡冷掉。我演講就講到這裡。

我再次代表美國人民,祝我們大家有個繁榮平和的一年。我簡單舉杯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