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對法務部調查局及聯邦調查局洗錢研討會演講詞

葉局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今天我很高興在這裡歡迎各位,來參加這個有關洗錢和資產沒收的研討會。身為執法官員,各位追蹤錢的走向,在全球打擊犯罪和恐怖主義的努力方面,是站在第一線上。自從恐怖組織公開宣布,他們要不擇手段,以摧毀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體系為目標以後,各位的工作就變得無比重要。

去年夏天,美國和台灣當局接獲可怕的警訊。在台灣發現了有大量北韓製造的「超級版美元偽鈔」在島內流通,這提醒我們大家,台灣有現代化的金融業,又是一個國際貿易中心,使它會吸引罪犯用這裡來當做犯案地點。多虧台灣中央銀行和執法機關反應快速確實,避免了一次差一點發生的重大貨幣危機。在調查此案上,我們持續獲得台灣當局的全力合作。我們絕不可以讓這種事情再次發生。

即使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制止向恐怖主義提供資助國際公約,但是台灣遵守這個公約的目標和條款,等於是向全世界展現,台灣是全球社會中善盡責任的一員。同樣的,台灣是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的創始會員,這也意味著台灣是亞太地區的一個領導者。

美國曾經指出六個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包括﹕古巴、伊朗、利比亞、北韓、蘇丹和敘利亞。北韓對台灣的主要出口貨品是假煙、毒品和偽造美鈔。由於犯罪組織和恐怖組織想要利用台灣在國際執法組織中的地位,所以台灣必須特別小心。

追根究底,全球反恐戰爭中有一個關鍵要素,就是要阻止洗錢者洗錢成功。這是另一種形式的戰爭,恐怖份子和支持他們的國家,會利用一切可能的管道,來推動他們邪惡的目標。為制止恐怖份子國家,我們也必須運用一切能夠掌握的工具,包括﹕外交、執法、情報、金融和軍事。

過去五年,台灣建立也執行了一套符合所有國際標準的反洗錢制度。今後就靠各位,以執法官員的身份,來強化和執行這些措施。祝大家工作順利,我也要為各位至今所做的努力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