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國立台北大學畢業典禮演講詞2005年6月4日「台灣的寶藏﹕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才」

侯校長,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家長,各位女士、先生。今天我很高興來參加這個重要的場合﹕也就是國立台北大學一群優秀傑出青年的畢業典禮。我很樂意給所有的同學和家長做最後一次的考試﹕

請問﹕如果要到市區去輕鬆一下,看一場電影,哪裡是最合適的地方?

如果答案是華納威秀,或者是大直的美麗華,那就過關,可以畢業了。

如果答案是西門町,那你就是像我這樣的家長,記憶中還是三十年前的台北。

1977年9月,我飛到松山國際機場,來台灣留學。當時我是加州大學的研究生,來這裡的史丹福中心學習中國古文。

在飛機降落前,我眼前的地面是一片片稻田,直到跑道的盡頭。然後我搭計程車到朋友家,那個計程車駕駛是退伍軍人,在1949年跟國民黨來到台灣。一路上我們看到的腳踏車比摩托車或汽車還要多。如果到木柵走一遭,你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置身於小型的農田當中,當時的農民還是用水牛耕田。

如果你說「Seven, Eleven」,在當時那是算術問題,答案是十八。「速食」在當年是指一碗麵,而牛奶更是外來飲料。

當我搭零南公車從公館到市區,去博愛路上的書店買書,通常我都是公車上個子最高的人。有時候我不得不彎下身,因為公車車頂對我來說太低了。十年後我再回來時,很多十八歲的男生都比我還高。公車業者也買進車頂比較高的車子,以配合乘客身高加長。現在我和很多人一樣,經常搭乘世界級的台北捷運,比較少搭公車了。

燒煤取暖和發電所造成的污染,對台北居民曾經是個重大問題,環保也是政治敏感議題。

當年台北市唯一有空調的圖書館就是美國大使館的新聞處,很多高中生和大學生都到那裡踫面、唸書、和了解美國。當時每個學生都想到美國留學。即使我當年只是個學生,不認識在美國大使館工作的任何人,我也從朋友那裡得知,要獲得美國簽證並不容易,因為很多到美國留學的人都沒有回來。他們發現在美國有太多的機會,而台灣的機會太少。如今,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申請美國觀光簽證的人,都會拿到簽證。為什麼呢?因為每個到美國旅行的人,到美國留學的留學生,都會回來,回到這個充滿機會之島。

從當年到現在,台灣的變化很大,而且很多變化產生的原因是因為台灣對教育的重視。

我常常有機會跟到台灣來訪問的美國人交談,我也常常告訴他們,台灣沒有天然資源,可是…這個「可是」非常重要,也就是台灣擁有一種更為珍貴的資源,是一群充滿活力、才華和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口。放眼當今世界,有趣的是如果我們把世界分為有重要天然資源和沒有天然資源的兩部分,然後看看這個清單,看哪些地方開發程度比較高,是有資源還是沒有資源的地方。令我驚訝的是,很多最成功的經濟體通常都缺乏豐富的天然資源。我的想法是,因為沒有資源,他們就不得不專注在人力資源的開發上。

從我第一次到台灣來,這三十年間, 台灣創下了全世界最高的經濟成長率之一,也成為世界上第十四大的貿易地區。身為地球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又缺乏天然資源,台灣經濟的成功絕不是理所當然的結果。每一種想像得到的其他國家用來解釋經濟失敗的狀況,台灣幾乎都面臨過。

那麼台灣是如何創下這麼不凡的成就的?就是靠著投資於它最珍貴的資源﹕人才。教育是經濟成功的關鍵之一,台灣已經培養出地球上教育水準最高的人口之一。在70年代我以學生身份來台灣的時候,這裡只有幾所大學。今天,台灣有一百五十八所高等學府。高中畢業生繼續升學的比率,從1978年我在這裡時的百分之四十,已經膨脹到今天的接近百分之七十。每一年有兩萬多個台灣學子獲得碩士或博士學位。這使台灣和芬蘭、日本、瑞典、新加坡、和美國等國家一起名列國民平均研究人員最高的名單。

或許有人認為,擁有高教育程度、訓練精良的人口,其價值可能隨著時間而失色,因為全世界有那麼多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可是事實上,受過良好教育的人的供應量固然增加,科技也在迅速且顯著的變化,而且對教育訓練背景優良的人更為有利。所以,雖然世界上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增加了很多,但是多讀書多受訓練所擁有的優勢也相對越來越大。

我向來知道台灣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可是看到各位,今天從國立台北大學畢業的兩千五百三十位同學,我還是很驚訝,你們是多麼傑出,台灣的成就又是多麼可觀﹕在場有二十六位畢業生在今天成為博士。這是五十年前,全台灣攻讀碩博士學位的研究生人數的兩倍。另外有五百零八位在今天獲得碩士學位,一千九百九十六位拿到學士學位。這些同學分別從四個學院,十八個系所畢業。教育在台灣是一項機會均等的成就﹕各位當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女性。終身教育也非常受到重視﹕今天在場有一位畢業生,王卓鈞先生,他也是台北市警察局局長。國立台北大學,特別是侯校長,享有很高的盛名。美國在台協會向來特別重視我們雙方在傅爾布萊特計劃方面的合作,侯校長自己曾經是傅爾布萊特教授,台北大學多年來也接待過許多美國的傅爾布萊特學者。

今天,各位加入了台灣優秀人才的行列,這是台灣最珍貴的寶藏。就像這句中國成語所說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各位現在面對的挑戰非常明確。再過二十年,今天的畢業生將坐在台下,成為新一代畢業生的家長。到時候或許有個外國人會述說,自從他2005年在台灣當學生以來,台灣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那他會怎麼說呢?我認為他也會描述今天的畢業生是如何利用他們的教育來創造成就,以及他們如何要求自己的子女要受更好的教育。教育會說出未來二十年台灣成功的故事,就好像從我1977年來到台灣以後的情形一樣。

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