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於東南亞人口販運防治策略國際研討會致詞

各位貴賓、女士們先生們,很高興歡迎你們來參加為期三天的打擊人口販運會議。我想藉此機會來感謝這次會議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以及Vital Voices Global Partnership。這兩個單位持續努力不懈來提升大眾對人口販運的認知,並協助人口販運的受害者,我們要為你們的努力鼓掌。這是21世紀最重要的人權議題之一,而美國也承諾要與臺灣和其他國家的朋友一起努力來解決這個全球性問題。

人口販運具有多面向的威脅: 它剝奪受害者的人權與自由,它是全球性的健康威脅,它也助長有組織的犯罪活動。當我們談到人口販運時,我們通常著重於招募、運輸、藏匿與買賣人口來從事強迫的勞動或者是性剝削。但這樣的悲劇也具有個人與人性的要素,因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經常長年性或甚至一輩子都受苦于心理、生理與情緒上的傷害。這也就是為何保護這些受害者並與他們進行諮商,跟預防悲劇的發生是同等重要的事情。

世界上幾乎每一個國家都受到人口販運的影響,不管是作為販運的起點、終點或是中繼站。美國國務院估計每年約有60萬到80萬人從一個國家販運到另外一個國家。這還是保守估計,實際數字,包括在國內販運的人口,可能會高出許多。僅僅美國一年就有一萬四千五百到一萬七千五百人被跨國販運,走私人口更遠超過這個數目。美國國會體認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在2000年通過了「美國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這項全面性的法令意在透過預防、起訴以及保護等手段來打擊人口販運。

從那時開始,布希總統與美國國會持續強化打擊人口販運的活動與立法。舉例來說,去年國會為了終結這種現代奴役的形式,向世界各地提供了超過八千萬美金的經費。這筆經費使用在受害者重建與職訓中心,執法訓練,資訊及認知提升的活動,被迫離家受害者自願返鄉的經費,以及其他打擊人口販運的活動。

美國也發行年度「人口販運報告」,評估各地政府在打擊人口販運上的措施,以及衡量進展。這份報告幫助我們與其他政府進行有效的對話,並且刺激他們採取重大行動。美國正力促其他政府在打擊人口販運上做出重大的進展﹐包括增加對受害者的救援以及對人口販子的起訴,把從奴役中解救出來的人視為受害者而不是罪犯,以及利用提高公眾認知活動來抑止對被剝削人口的需求。

臺灣在打擊人口販運方面已有重大的進步。臺灣在攔阻販運中國、泰國、高棉以及越南等外籍受害者的犯罪組織上有所進展。臺灣也加強了提供受害者保護,與非政府組織合作來提升公眾認知並改善提供給受害者的保護、避難所以及諮商。即使近年來臺灣有了顯著的進步,臺灣仍可以進一步做更多,也就是實施全面性的人口販運法來落實更佳的預防措施以及對受害者的保護。

美國已經承諾要與臺灣和其他國家一起努力來解決這個跨國性問題。這需要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之間全球性的合作。政府可以擬定政策,使用外交手段來鼓勵其他政府採取行動,以及提供活動經費。而非政府組織提供基層累積的知識、廣大的網路以及無限的熱情等無價資源。在雙方的合作之下,我們會盡一切所能來終結這現代歷史悲劇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