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智慧財產權保護和新興經濟體斯圖爾特.艾森施塔特撰

(作者是美國財政部副部長。艾森施塔特大使寫這篇文章時,擔任負責經濟、商務暨農業事務的副國務卿。)

二十一世紀將屬於新思想的創造者。創新是今日科技革命的基石。人類的天賦已經為我們帶來數位音樂、醫藥奇跡、微馬達和生機勃勃的經濟成長。明日的科技時代將以這股創造力的大爆發為基礎,為鼓勵創新的國家帶來繁榮。

保護創新對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未來的成長同樣至關重要。一國對智慧財產?專利、著作權和商標的保護,與其經濟成長和發展有直接相關。對很多開發中國家來講,智慧財產起初不過像一個稍縱即逝的概念,但它們越來越清楚,如果能認真從事,保護智慧財產能產生具體、正面的成果。沒有對營業機密的保護、對專利和商標的保衛措施,處於任何一個發展階段的國家,都不能充分發揮其潛力。在一個又一個的案例中,有效的保護智慧財產在在是國內外投資、技術轉移、經濟成長和高薪工作的泉源。

如世界貿易組織有關貿易的智慧財產權協議中、規定的智慧財產義務,有時被看作是犧牲開發中世界的利益,來為美國或其它已開發國家謀利。正如真實世界的例證所充分證明的,事實是,有效保護智慧財產是任何國家創造吸引投資環境,不可或缺的基礎。科技的潮流十分強勁,能帶動所有的經濟體更上一層樓。但未能保護好智慧財產的國家,會被摒棄在外。

科技正在世界經濟中創造出最佳的就業機會。僅僅一九九六到九七年度,套裝軟體部門就創造出將近七十五萬個工作機會。六十二個不同的經濟體分享此一成長,依地理分布及字母順序排列,從阿根廷到越南,包括西半球、中東歐、非洲及亞洲的開發中國家,都從中受益。經由外資直接投入,上述很多國家現在都在發展本土的軟體工業。同樣的年度中,這個新國際軟體業帶給當地的就業機會和稅收,據估算達到二百一十億美元。是什麼因素直接促成這所有的成功事跡呢?是著作權保護的改善。譬如波斯灣國家中,對著作權保護最領先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擁有最具規模的資訊科技部門??雇用員工超過三千五百人,這絕不是偶然。

我們在其他經濟部門也目睹類似的驚人成果。在視聽領域中,塞浦路斯的例子值得一提。一九九0年在實施更有力的著作權和防盜版措施前,塞浦路斯有兩家電影院。現在有三十四家,而且還在發展多廳影城。在亞洲的錄音領域(卡帶、CD和DVD),保護著作權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同樣十分顯著。不到十年前,音樂產業每年在亞洲的損失估計達四億美元以上。自從引入相關立法和執行措施,亞洲的市場大幅成長,僅在新加坡就超過五倍。

對很多人來講,更令人驚奇(和滿意)的是本土音樂的戲劇性成長。幾乎從零開始,本土音樂目前在馬來西亞已佔有50%的市場,印尼為72%,新加坡41%,台灣65%,韓國57%,泰國71%,以上是一九九七年的統計數字。這不僅代表生產和流通方面的就業機會,還帶來民族文化的復興,而有人曾預測,經濟全球化會使民族文化走向沒落。

專利保護也給製藥部門帶來了同樣正面的成果。一九九六年巴西通過非常好的專利法。此後,巴西已經吸引對高科技產業的二十億美元新投資,特別是在製藥業。一九九六年年中,國際製藥公司在美國以外的雇員總數達到十六萬四千,其中比前些年增幅最大的,是在政府曾採行專利保護措施的亞太和拉美地區。

對智慧財產保護不平均會帶來什麼結果,印度就是個有趣的例子。自從施行大體符合國際標準的著作權保護措施以來,印度迅速崛起,成為電腦軟體開發的世界級競爭者。最近在印度成立的合資企業,包括聯合航空公司和軟體解決方案公司。這些大公司可以到任何地方去找尋最佳合作伙伴,他們卻選擇了 印度公司。

印度工程師和科研人員的能力與勤奮,是國際所欽佩的。那麼,為什麼資訊科技部門繁榮的同時,生物科技和製藥部門卻停滯不前?答案很簡單。印度還沒有為藥品提供專利保護。印度和某些其他國家一樣,僅僅保護生產過程,那和專利保護不是一回事。除非這一狀況有所改變,在印度的任何科學家或公司,都不太可能開發和銷售創新的藥品。

著作權和專利保護中,有關商標的部分使保護智慧財產顯得更為重要。世界各地的公司投資不計其數的資金,創造出千千萬萬的就業機會,生產小自籃球鞋,大到汽車零件的各式各樣商品。得不到保護商標的保證,他們是不會投資的。

隨著兩千年一月一日,執行世貿組織有關貿易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定,最後的期限已臨近,美國、其他世貿成員國、還有類似世界智慧財產組織的機構,都在為打算讓本國的智慧財產保護達到國際標準的國家,提供技術援助。每個世貿組織成員現在該問的問題都是:怎樣才能加速改革,為二十一世紀的經濟成長創造有利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