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文獻篇: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博士離台聲明一九九九年七月廿五日中正國際機場(講稿)

我要謝謝有這麼多媒體朋友,今天到這裡來與我見面。我很抱歉星期天還要勞駕各位。

我這次訪問充實而且有成果。我會發表聲明,我相信這個聲明當中,對所有主要的問題,都有適當程度的觸及。還有其他的問題,但我不適合回答。

就像我說的,我的行程很緊湊,我有機會與台灣的高階官員交換意見。我不是來調停,或是來施壓,而是來了解。

我會晤了李總統、連副總統、蕭院長、外交部胡部長、國防部唐部長、殷秘書長、丁資政、陸委會蘇主委、和海基會辜董事長。我受到他們每一位,熱忱而且客氣的接待。我們的討論充分並且直接,就像朋友之間的談話。我個人對台灣各領導人的尊敬,有增無減。

經由這些討論,我對台北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有更好的了解,台北對華盛頓的看法,也有更好的了解。台灣方面的看法,由台灣來說明。

就我的部分,我要非常明確的說:美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的友誼,穩如堅石。美國政府對台政策所有的要素,依舊沒有改變。美國仍然承諾忠實的執行台灣關係法。

美國政策的要素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對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長久利益。美國官員最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交談時,已經多次強調這一點。美國也強調兩岸對話的重要性。美國對十分複雜的問題,有一個簡單的應對之道:能促進降低緊張、兩岸對話、與區域和平穩定的,就是好的步驟。會導致緊張升高,對話凍結、和區域不安及衝突的,就不是好的步驟。顯然,必須在雙方都能接受的基礎上,才能有所進展。每一方都必須對對方的意向,有某種程度的信心。

「一個中國」原則是美國政策的基石。過去二十多年來的六任政府,四任共和黨、兩任民主黨,都固守這個原則。這個原則促成了有利的環境,使和平得以維持,台灣得以繁榮和民主,兩岸合作也大為推展。

如何確切的界定「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如何具體的實現它,最好是留給海峽兩岸,在雙方都能接受的基礎上去決定。如何促進兩岸對話、交流、和合作,就看雙方怎麼做。